日本安倍时代开幕

作者:刘 黎 儿 文 化 时 事 评 论 员 发表:2006-09-23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 十 二 岁 的 安 倍 晋 三 顺 利 胜 出 , 成 为 日 本 史 上 最 年 轻 的 自 民 党 总 裁 , 也 将 是 最 年 轻 的 首 相 。 由 於 安 倍 首 相 的 诞 生 , 从 ○ 一 年 四 月 开 始 上 演 、 高 潮 迭 起 的 小 泉 首 相 剧 场 终 告 落 幕 。 安 倍 时 代 开 场 , 除 了 血 统 纯 正 得 惊 人 外 , 政 治 经 验 非 常 浅 , 大 抵 都 是 模 仿 小 泉 直 接 诉 诸 国 民 的 手 法 , 但 他 还 欠 缺 小 泉 的 魅 力 , 骨 子 比 小 泉 更 右 倾 , 这 样 的 安 倍 要 把 日 本 带 向 何 方 ?

安 倍 的 得 票 率 为 百 分 之 六 十 六 , 获 得 很 高 的 支 持 率 , 但 仍 与 原 来 预 期 的 八 成 支 持 率 有 差 距 。 这 是 因 为 安 倍 在 选 前 , 为 了 提 升 自 己 的 形 象 而 提 出 一 些 改 革 概 念 , 如 调 整 国 会 参 众 议 员 、 未 来 人 事 将 不 考 虑 派 阀 出 身 问 题 等 , 引 起 保 守 派 及 长 老 派 的 抵 抗 , 因 此 被 麻 生 太 郎 及 谷 垣 分 薄 了 票 源 , 两 人 因 此 也 都 有 望 接 安 倍 的 班 。


魅 力 不 及 小 泉

安 倍 的 外 祖 父 岸 信 介 、 叔 伯 佐 藤 荣 作 都 是 前 首 相 , 父 亲 安 倍 晋 太 郎 也 曾 任 外 相 , 所 以 他 是 绝 对 的 政 治 贵 族 。 虽 然 安 倍 於 九 三 年 才 首 次 当 选 为 国 会 议 员 , 资 历 很 浅 , 而 且 除 了 官 房 长 官 外 , 没 有 担 任 过 任 何 大 臣 或 是 地 方 知 事 等 行 政 首 长 , 没 有 政 治 实 绩 , 但 仍 能 在 今 次 选 举 中 当 选 , 说 明 日 本 人 及 政 界 还 是 很 重 视 出 身 背 景 。 但 也 因 为 这 样 的 背 景 , 安 倍 无 法 像 小 泉 一 样 可 以 喊 出 「 打 倒 自 民 党 、 改 变 日 本 」 而 得 到 支 持 , 他 不 能 说 要 击 溃 父 祖 也 经 营 过 的 自 民 党 , 在 国 民 心 中 的 魅 力 自 然 不 及 小 泉 。
安 倍 也 学 小 泉 , 遇 事 不 断 直 接 诉 诸 国 民 。 在 有 关 日 本 人 遭 北 韩 绑 架 事 件 上 , 他 积 极 挺 遭 绑 家 族 , 因 此 国 民 人 气 跃 升 , 才 有 今 天 。 但 小 泉 手 腕 及 语 言 能 力 强 劲 , 敢 说 刺 激 、 反 动 的 话 博 得 国 民 支 持 , 令 他 在 位 期 间 平 均 支 持 率 超 过 六 成 以 上 , 成 为 他 强 硬 推 动 改 革 的 最 大 资 本 。 安 倍 看 来 不 如 小 泉 有 霸 气 , 因 此 人 气 能 持 续 多 久 也 令 人 怀 疑 。



因 循 亲 美 路 线

由 於 小 泉 早 将 派 阀 势 力 削 弱 , 改 成 首 相 官 邸 主 导 的 政 治 。 因 此 这 次 自 民 党 总 裁 选 , 党 内 各 派 阀 都 开 放 所 属 国 会 议 员 自 由 投 票 , 安 倍 因 此 得 到 少 壮 派 横 跨 派 阀 的 支 持 。 但 安 倍 没 有 与 旧 势 力 诀 别 , 他 在 自 民 党 内 有 自 己 的 人 脉 , 例 如 平 沼 赳 夫 、 井 静 香 等 在 邮 政 民 营 化 法 案 造 反 而 离 党 的 人 , 安 倍 都 希 望 他 们 回 来 , 有 助 巩 固 明 年 参 议 员 选 举 时 自 民 党 的 席 位 ; 但 也 因 此 得 罪 不 少 长 老 。 因 此 新 内 阁 的 人 事 安 排 , 只 能 多 考 虑 老 中 青 三 代 的 均 衡 , 否 则 今 後 安 倍 在 党 内 也 会 遇 到 不 小 阻 力 。
安 倍 的 右 倾 亲 美 个 性 较 强 , 因 此 基 本 路 线 还 是 会 因 循 小 泉 的 亲 美 方 向 。 在 最 近 北 韩 发 射 导 弹 时 , 安 倍 甚 至 提 出 日 本 是 否 也 到 了 可 以 自 备 导 弹 基 地 系 统 的 时 候 了 , 但 由 於 遭 到 非 议 , 只 好 叫 停 。 虽 然 他 曾 经 表 示 即 使 自 己 当 首 相 也 会 参 拜 靖 国 神 社 , 但 最 近 被 问 到 这 问 题 时 , 他 却 表 示 自 己 未 曾 承 诺 , 是 妥 协 的 表 现 。 目 前 安 倍 已 在 安 排 与 中 韩 两 国 元 首 的 高 会 谈 , 从 小 泉 参 拜 靖 国 之 後 , 日 本 与 这 两 国 的 外 交 便 形 同 中 断 , 安 倍 打 算 使 之 恢 复 , 算 是 给 世 界 的 一 个 惊 奇 。



希 望 推 动 改

安 倍 也 有 一 些 事 情 坚 持 想 做 , 主 要 是 修 宪 及 育 改 革 。 他 一 直 主 张 要 让 日 本 军 队 合 法 化 , 但 修 宪 需 要 三 分 二 参 众 议 员 赞 成 , 才 能 进 行 国 民 投 票 , 以 目 前 自 民 党 的 支 持 度 来 说 相 当 困 难 。 他 还 想 推 动 改 革以 修 改 历 史 科 书 , 所 以 在 当 选 後 , 马 上 强 调 当 前 要 务 是 在 临 时 国 会 通 过 育 基 本 法 改 革 , 揭 橥 「 重 新 建 构 保 守 体 制 」 及 「 摆 脱 战 後 体 制 」 , 也 是 为 了 修 宪 铺 路 。 日 本 的 「 育 基 本 法 」 比 较 左 倾 , 战 後 六 十 年 来 一 次 也 没 修 订 过 , 安 倍 正 逐 步 将 日 本 带 向 他 所 称 的 右 倾 的 「 美 丽 的 国 家 」 了 。
虽 然 安 倍 是 鹰 派 , 但 他 与 小 泉 不 同 , 他 有 圆 满 的 家 庭 , 妻 子 是 森 永 创 业 家 族 出 身 的 昭 惠 , 她 不 但 补 上 日 本 从 缺 五 年 的 第 一 夫 人 位 置 , 让 日 本 第 一 家 庭 不 再 只 是 孤 男 味 。 第 一 夫 人 喜 欢 韩 剧 , 迷 上 韩 国 , 连 带 影 响 安 倍 , 因 此 安 倍 对 亚 洲 外 交 甚 至 其 他 政 治 主 张 , 也 许 比 较 不 会 像 单 身 的 小 泉 般 一 意 孤 行 吧 !

http://www1.appledaily.atnext.com/te...art_id=6339655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