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中國到底是誰最窮?

作者:鄭和朋 發表:2006-09-24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今的中國是發展的,而人們的生活水平好像並沒有提高。每人摸摸自己的口袋,口裡都在喊著:「我窮,我沒錢,生活實在過不下去了。」近日,北大副教授阿憶先生在他自己的博客上喊了,遭到網友的猛烈的攻擊。公務員哭鼻子抹眼淚的說:「物價上漲,我們養孩子都困難。」研究生面對1500元的月工資,萎屈的熱淚流滿面。郝海東先生喊:「球員的生活還不如民工」,看來,在這個社會,民工是被眾人視為極弱小的群體,人們一想起比窮,大家都喜歡拿民工來對比。

  照此集體喊窮的情況看來,除了個別粉飾著中國富有的富貴者之外,貧窮一直還籠罩在人們的頭上。不過區區在下問這些喊窮的人一個問題,在現今的中國到底是誰最窮?教授、公務員、球員、還是拿著上千元月工資流著委屈淚水的研究生。

  好了,他們在喊窮,還有比他們更窮的呢?諸君每次看報紙是否經常民工討薪不成,做出極端的行為來維護自己。

  昨日,區區在下心血來潮,到了對面建築的工地上,見那些黝黑的皮膚,在陽光的照耀顯得發亮,滿頭大汗夾帶著粗魯的喘粗氣聲,腳底下卻絲毫不敢放慢,飛快地朝前小跑而去。另一邊有一幫正抬著五孔板在「嘿呦,嘿呦」喊著。趁他們片刻休息的時候,連忙就地而坐與他們閒聊起來,我輩並非是優雅的文明人,而是粗魯的鄉下人。從他們口中得知,一天至少要干十一個小時以上,大概每天拿50塊錢,除去下雨天是不拿工資的,一個月能幹上二十五天已是滿打滿算。這樣算起來是一月1250塊,除去伙食費最低限度250塊。還剩一千,大家都是從貧困落後的農村來的,有的是單身族,是積錢起來,將來還要討個老婆,解決住房問題,拿著這筆小錢,目前至少還過的去,有的則是一家人的生活費全都落在他一個人身上,孩子上學,每月固定要寄幾百塊錢回去,不然,全家就得借錢過日子,或則就要挨餓了。他們告訴在下,他們目前每月能按時拿到工資還算是好的了,至少生活還可以免強過下去。要是碰上個黑心包頭工,不發放工資,有時候連自己一個月的伙食費都成問題。在他們的老家,比他們更苦的人還有很多。這些,不用區區在下多說,相信長有一雙明亮的眼睛的人都看的很清楚,只是更多人看到的時候,都扭過頭去,假裝不知罷了。

  好了,這些是區區在下親自從他們口中掏出來的,並非是道途聽說,看到這些,那些拿四千多元喊窮的教授、公務員、球員和流著委屈淚水拿著上千元的研究生不知會做何感想!不過這年頭,誰都活著不易,這倒是真的,每個人都在不停地倒著自己內心的苦水。認識幾個字,倒還有牢騷可發,干體力活的,除了埋頭苦幹之外,也只有沉默不語。

  北大教授喊窮,他們還可以勞一些外塊回來,公務員喊窮,至少生活是不成問題的。球員喊著不如民工,那就讓他們去體驗一下民工的生活便知。研究生拿一千五百元嫌少,就到街頭跟求生存找散工的換換位置。

  我輩勸他們還是別喊了,有車有房的人喊的越響,勇氣是可嘉的,得到不是同情,而是各種恥笑,真正貧窮的人還在那裡每天為一口飯而掙扎,怎麼就不見他們高聲喊呢?是不是他們甘願貧窮,還是別有原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