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武警把守上海機場 提防江澤民外甥?

發表:2006-09-27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上海市委書記、中央政治局委員陳良宇因為涉及貪腐問題而下臺,一場反腐之火可望繼續燃燒。值得注意的是,外傳是江澤民夫人王冶坪外甥的上海市委常委吳志明,現時也擔任市委政法委書記、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武警上海市總隊第一政委等要職。有上海市民指,這幾天上海市機場出現由其它省份調來的武警戒備,加上他缺席了25日的上海市高級黨幹部大會,其去向確實惹人關注。

新華網25日報導,原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因為涉及上海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違規使用社保資金、為一些不法企業主謀取利益、袒護有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身邊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親屬謀取不正當利益等嚴重違紀問題,於9月24日被免去其上海市委書記一職、停止中央政治局委員等職務,中共中央並決定對陳良宇違紀問題立案檢查。

1952年2月生,且跟江澤民一樣是江蘇揚州人的吳志明主管的全是敏感職務。惹來不少爭議的周正毅案,鄭恩寵被逼害等事件,全在他任內出現。

上海商人周正毅在2004年6月1日被以操縱證券交易價格罪、虛報註冊資本罪判處有期徒刑三年。服刑期自2003年5月26日被刑事拘留算起,至今年5月26日出獄。值得一提的是,周正毅一案,由上海的地方法院負責審理。周案之後,中央下令重大案件要易地審理。

外界一直盛傳,周正毅跟陳良宇胞弟陳良軍合夥做房地產生意。2003年,因為周正毅發展上海「東八塊」地皮卻沒有按協議給予拆遷戶足夠賠償而遭遇上訪以及相關訴訟,結果上海市以極其粗暴的方式吊銷了上海市拆遷戶代表律師鄭恩寵的執業資格,後來甚至編造罪名將之判刑三年。直至最近,仍有上海市當局騷擾鄭恩寵及其家人的消息。在這些爭議背後,研究吳志明扮演了甚麼角色,備受外界矚目。

中國《財經》雜誌指出,周正毅雖因商業犯罪被判刑三年,但他在獄內基本不同勞動,也不待在囚室,而是經常打電話,看電視,享受空調。《南方日報》9 月2日引述了同一集團的《21世紀經濟報導》的消息指出,出獄不久的農凱系控制人周正毅再次因「協助調查」而失去自由;報導同時指出,上海提籃橋監獄二監區刑務處嚴管隊教導員俞金寶已於8月22日被上級機關 「雙規」。俞金寶是周正毅服刑期間的管教。在政治上,俞金寶正是歸由吳志明領導。

有上海市民指出,近日上海機場上空出現由外邊省分調來的武警駐守,而香港傳媒則指出,上海區局級以上官員的護照、港澳通行證已上交統一保管;副市級以上官員,若需出境出國,要上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和中央組織部審核。上海市近期已有三個赴歐洲、澳洲考察的市政府代表團被下令暫停。同時,上海目前已知多名高官正接受調查。

在上海市委的官方網站,吳志明最近一次出席公開活動是8月23日一個關於上海推進公安防腐敗體系建設的會議,距今一月有多。

現時上海市委常委共14人,除了吳志明,外傳另一常委、市委統戰部長瀋紅光據說也沒有出席25日的上海市高級黨幹部大會。瀋紅光在官方網站上的最近一次官式活動已是三個月前的6月9日。

中共中央紀委常委干以勝9月26日說,發現陳良宇涉嫌違規,不排除可能再涉及其它人士。他強調,一旦再發現,不論職級高低,都會依法依紀嚴肅處理。

陳良宇的貪腐,屬於中國地方諸侯的一個典型,陳良宇案問題涉及的是集團式的腐敗,這問題絕非上海所獨有,但上海領導層出了不少國家領導人,因此外界一直有印象覺得上海市「後臺硬」。無疑,中共領導這次敢於向上海市高層開刀,確是展現了反腐的決心,但最終要解決和根治腐敗,仍需要體制上的改革。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