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濤:江澤民為何裝聾作啞?

發表:2006-10-03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要排列中國政壇最高「震級」的話,那就非上海幫陳良宇案莫屬了。這從涉案人的級別以及貪腐窩案的人數之衆,皆是其他貪腐案無可比擬的。其一,11年前的陳希同案,雖然案主陳希同與陳良宇同屬政治局委員,但好像他沒有那麼大的牽連,或者說還不是窩案,而且從貪污數量的角度來看,簡直就是小兒科了。其二,雖然湖南郴州貪腐案幾乎涉及全市所有重要官員,而且人數之廣是罕見的,但那窩案中權位最高者也就是一個市委書記而已,哪裡能和陳良宇這位國家級的政治局委員相提並論。


現在看來,陳良宇被揭露出來之後,震級雖然很高,但範圍可能不一定很廣,一般以為就那麼幾個人,也就是社保局局長祝均一、陳的原秘書秦裕罷了。其實,人們小看了這幫上海貪官貪得無厭的狠毒勁,從現在披露的材料看,已經觸及20多名高官了,不僅陳良宇的弟弟、江澤民的姨外甥也牽涉其中,上海黨政部門的一些高級官員也將很難逃脫。中共高喊反腐敗大約已經有十多年了吧,此前中央各部委、各省市都揭露出了大批貪官污吏,有的進了大牢,有的步入黃泉,唉,惟獨上海風平浪靜,對共產黨尚抱有信心的一些人還真的認為上海政壇是清廉的呢。當然,更多的人是抱著懷疑的態度,因為中國政壇的貪腐是中共的一黨專政的政治體製造成的,難道上海就能超脫這種體製出污泥而不染?現在終於清楚了,在中國沒有那塊地方是乾淨的,如果進行比較的話,那只能說上海政壇暴露出的問題更嚴重,更令人震驚。
然而,另一個問題又擺在人們的面前,上海幫大廈將傾,而上海幫幫主江澤民為何裝聾作啞?這是個問題,而且是個饒有幸味的問題。

回想11年前,江澤民為了穩固自己的地位,也以突然襲擊的方式把陳希同打翻在地,那是政治鬥爭的需要。小胡不也如此嘛,胡錦濤雖然坐上大位有幾年了,但面對老江留下的各種各樣的問題,比如,官場普遍嚴重的貪腐問題,法輪功問題,再加上以老江為首的上海幫的制肘,可以想見小胡的難度。如果,江澤民能夠將心比心的話,11年前陳希同的塌臺與今次陳良宇的翻船本是一回事,老江也只能睜隻眼閉隻眼了。此其一。

其二,人們很清楚,1989年全國學生與民衆「反官倒爭民主」的群衆運動一個主要指向就是官場的貪污腐敗,但「6.4」天安門血案後,江澤民上臺,出於政治上的需要以及維護中囯共產黨光輝形象的需要,只承認有腐敗現象,但卻壓制對官場貪腐的揭露,以致黨政系統的貪腐現象愈演愈烈,終於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江澤民在台上時也曾高喊反腐敗,並把反腐敗和「亡黨亡國」聯繫了起來。而此次胡錦濤正是藉助貪腐問題出手,而且經過周密調查確實掌握了陳良宇的貪腐事實。通過媒體的報導,人們已知的事實是:為兒子籌措十億資金事出面協調,從而使兒子獲得鉅額報酬;通過妻子接受豪華住宅;對下屬部門明裡暗裡施壓,將社保基金挪借給個人去發橫財;而且,包養多名情婦,包括名模,實乃無恥之尤,等等。如果說在那麼多證據確絕的情況下,老江仍想阻撓的話,那麼馬上就把自己置於非常不利的地位。因此老江也只能默不作聲了。何況老江本是個見風使舵的人,記得他上臺後,以他自己的思想,很容易和「左家莊」的那幫中共頑固派一拍即合,想改變老鄧的改革路線。然而,老鄧在南巡講話時暗點了老江的名字,說不願改革的人就請他下臺。老江嚇出一身冷汗,立刻向老鄧表白。這次的陳良宇案,他也只能再次見風使舵了。

其三,老江也深深知道,他退下來之後,按中國的傳統和老共的官場規則,人一走茶就涼,往日風光不再。老江深懂官場的潛規則,雖然前不久,當中共推出《江澤民文選》時,小胡也曾高調宣示,號召全國全黨學習《江選》,但那只不過是為了整肅上海幫來穩住幫主老江而已,老姦巨猾的江澤民難道看不出其中的奧妙?

因此,在胡錦濤拋出巨型炮彈製造上海政壇的超強「地震」時,江澤民只能眼看著小胡在那裡施展拳腳深挖上海幫的老巢而無計可施。不僅如此,很可能他還會戰戰兢兢地看著事態的發展,會不會把自己也牽扯進去?如果說陳案與老江毫無關係,那只能是小孩子的思維。比如,陳良宇有一條「罪狀」是提拔親信,而江澤民的姨外甥吳志明本來是安徽蚌埠市的一個鐵路扳道工,卻能夠提拔為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公安局局長。明眼人一看即知道這不僅是陳良宇的攀爬心理在作祟,以此來向幫主效忠,而更可能是江澤民的授意。陳良宇案的背景尚不清晰,也可能很多事會把江澤民牽涉進去。當然,可以預見,即使老江與陳良宇瓜葛甚深,相信小胡也不會再去讓老江背書了。那麼,老江也只能順水推舟,任由胡錦濤去操弄上海幫,他還得想方設法保住他那個黨對他第三代領導人的既有評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