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社保基金與上海「新天地」項目有關

發表:2006-10-04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罷免了上海社保基金案涉案高官的職務,標誌著國家主席胡錦濤鞏固權力和控制經濟增長的行動又上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免除陳良宇上海市委書記的職務標誌著中國最高領導人在加強對上海的控制方面又推進了一步。上海是中國經濟改革的窗口,過去一直處於胡錦濤黨內高層競爭對手的掌控之下。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在中國,中央政治局委員極少會面對法律上的麻煩,即使當局掌握了他們貪污腐敗的證據。除非認為陳是其政治上的阻礙,胡是肯定不會批准逮捕陳的行動。

這一行動主要目的是減少胡以及溫家寶在地方上所面臨的阻礙,同時打擊與前任國家主席江澤民有密切聯繫的殘餘力量。目前,胡正在尋求在明年舉行17大上重組中央政治局成員以及主要的政府地方官員構成。而他在會議召開之前已經開始對異己展開打擊。

華爾街日報26日發表文章指出,免職決定是上24日做出的,25日由媒體公開報導。陳良宇也成為中國開始經濟改革近30年來被免職的最高級別的領導人之一。中國新華社報導稱,在中央對總額12億美元的上海社保資金違規使用調查中,陳良宇被查出存在嚴重違紀行為。

陳良宇還涉及其他違紀問題,如為一些不法企業主謀取利益、袒護有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身邊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親屬謀取不正當利益等。上海市的官員被告知,陳良宇現在北京接受進一步的調查。

陳良宇的被免職傳遞出了一個信息:即便是上海也要同中央的步調保持一致。上海共有1,800萬人口,而經濟產值卻佔到了全國的5%以上,貿易額佔全國的四分之一。不過,上海同時也成為了房地產投機導致經濟過熱的一個典型。

陳良宇4年前開始擔任上海市委書記,在其任下,上海的房地產價格大幅上漲,豪華住宅的漲幅更甚。據知情人士透露,在陳良宇上任前已開始運行的上海市社保基金為一些最高檔的商業地產項目提供了資金。

華爾街日報指出,香港城市大學教授鄭宇碩(Joseph Cheng)稱,當中央試圖給經濟和上海的房地產市場降溫時,上海的領導並沒有十分聽從中央的意思。免去這樣一個高官的職務,即使是出於涉嫌腐敗的原因,在中國的政治體制中也格外地敏感。59歲的陳良宇還是中央政治局委員。而上海市委書記的寶座一直是通向更高職位的跳板,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就曾擔任過上海市委書記。

陳良宇的下臺讓外界猜測是否還將有更多高級官員被拉下馬。政治分析人士稱,陳良宇下臺標誌著胡錦濤在明年黨中央一次重要會議召開前取得了鞏固權力的重大勝利。在此次會議上中央將做出一些重要的人事安排,其中包括胡錦濤的接班人選。江澤民的嫡系中包括目前不是很得志的國務院副總理黃菊。他曾擔任過上海市委書記。

紐約時報指出,在最近幾年中,所謂的上海幫並沒有能夠形成一個運作有效的政治派別,也沒有幫助江澤民在2004年保住軍委主席的職位。江最終被胡趕下臺,而同時胡的政治力量得到加強。

陳抗拒了中央政府減少房地產投機行為以及防止經濟發展過熱的要求。即使在面臨來自北京的壓力,他展示了一個代表強大地方政權的形象。所以,他的落馬似乎標誌著胡權威的崛起。

對上海而言,陳的落馬是一個黑點。上海一直以來被當作市場經濟和金融中心的示範地,向外界展示了一個成熟而發達的面貌。而這次對貪污的調查揭示了這個城市迅速發展的另外一面。陳的政治機器控制著上海經濟的諸多層面,包括許多主要的房地產項目以及基礎建設項目。

 

上海新天地



華爾街日報同時指出,陳良宇被免職可能對經濟產生進一步的影響。上海社保基金的問題已經引發了全國範圍內的審計風暴,可能會揭露出其它腐敗案件。眾多上海公司的股票週一因該消息而下跌,投資者擔心這一醜聞可能會拖累本地公司股票繼續下挫,並導致房地產價格下跌。

這還可能導致上海重要投資項目審批過程進一步放慢。目前共有120多家海外公司將中國業務總部設在了上海。但影響可能不會很大。美中貿易委員會會長傅強恩(John Frisbie)說,對美國企業而言,我認為影響微乎其微。陳良宇擔任的職位同制定貿易和投資政策關係不大。

52歲的上海市長韓正將代理上海市委書記職務。在上海電視臺週一晚間播出的黨員幹部會議鏡頭中,韓正坐在了前排。他表示要在中央宏觀調控的框架內繼續謀求發展。在陳良宇之前,中國今年還查處了一系列腐敗行為,其中包括負責2008年北京奧運會規劃的一位北京市副市長和其他城市的高官。

陳良宇是1995年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被迫辭職後第一位因腐敗問題被解職的政治局委員。陳希同後來被判處16年有期徒刑。與此次陳良宇下臺有幾分類似的是,當時擔任國家主席的江澤民也是出於鞏固權力的目的將這位不聽管束的地方領導人拉下馬來。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從上海社保基金醜聞也可以看出,上海官員們長期以來就有違背中央政府意願的傾向。上海公然無視中央政府有關社保基金只能持有國債等低風險投資品種的規定,助推了當地房地產價格的上漲。上海今年還制定了自己的資本增值稅納稅規定,減輕了中央政府為給房地產市場降溫而頒布的指導意見給購房者帶來的負擔。

社保基金同上海的房地產市場還有著間接的聯繫。知情人士透露,社保基金將資金交給上海浦東發展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由其在90年代成立的上海安聯投資發展公司投資於房地產。安聯開發的部分項目目前成了上海的地標性建築。社保基金還將資金交給香港的瑞安房地產有限公司,後者投資開發了上海「新天地」重建改造項目。

調查機構從7月份開始將矛頭對準上海的社保基金系統。8月份,上海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局長祝均一被免去了黨內外的職務。眾多公司負責人和較低級別的政府官員也受到此案的牽連。

報導最後指出,今年6月份,當胡錦濤在兩年內第二次視察上海時,他沒有參觀常被當地官員稱為上海發展象徵的外資公司,而是參觀了多家國內企業。他當時向陳良宇和韓正表示,希望上海從當前的現實條件出發,同時著眼於長遠需要。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