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社保基金与上海“新天地”项目有关

发表:2006-10-04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罢免了上海社保基金案涉案高官的职务,标志着国家主席胡锦涛巩固权力和控制经济增长的行动又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免除陈良宇上海市委书记的职务标志着中国最高领导人在加强对上海的控制方面又推进了一步。上海是中国经济改革的窗口,过去一直处于胡锦涛党内高层竞争对手的掌控之下。

纽约时报报道指出,在中国,中央政治局委员极少会面对法律上的麻烦,即使当局掌握了他们贪污腐败的证据。除非认为陈是其政治上的阻碍,胡是肯定不会批准逮捕陈的行动。

这一行动主要目的是减少胡以及温家宝在地方上所面临的阻碍,同时打击与前任国家主席江泽民有密切联系的残余力量。目前,胡正在寻求在明年举行17大上重组中央政治局成员以及主要的政府地方官员构成。而他在会议召开之前已经开始对异己展开打击。

华尔街日报26日发表文章指出,免职决定是上24日做出的,25日由媒体公开报导。陈良宇也成为中国开始经济改革近30年来被免职的最高级别的领导人之一。中国新华社报导称,在中央对总额12亿美元的上海社保资金违规使用调查中,陈良宇被查出存在严重违纪行为。

陈良宇还涉及其他违纪问题,如为一些不法企业主谋取利益、袒护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身边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谋取不正当利益等。上海市的官员被告知,陈良宇现在北京接受进一步的调查。

陈良宇的被免职传递出了一个信息:即便是上海也要同中央的步调保持一致。上海共有1,800万人口,而经济产值却占到了全国的5%以上,贸易额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不过,上海同时也成为了房地产投机导致经济过热的一个典型。

陈良宇4年前开始担任上海市委书记,在其任下,上海的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豪华住宅的涨幅更甚。据知情人士透露,在陈良宇上任前已开始运行的上海市社保基金为一些最高档的商业地产项目提供了资金。

华尔街日报指出,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郑宇硕(Joseph Cheng)称,当中央试图给经济和上海的房地产市场降温时,上海的领导并没有十分听从中央的意思。免去这样一个高官的职务,即使是出于涉嫌腐败的原因,在中国的政治体制中也格外地敏感。59岁的陈良宇还是中央政治局委员。而上海市委书记的宝座一直是通向更高职位的跳板,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就曾担任过上海市委书记。

陈良宇的下台让外界猜测是否还将有更多高级官员被拉下马。政治分析人士称,陈良宇下台标志着胡锦涛在明年党中央一次重要会议召开前取得了巩固权力的重大胜利。在此次会议上中央将做出一些重要的人事安排,其中包括胡锦涛的接班人选。江泽民的嫡系中包括目前不是很得志的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他曾担任过上海市委书记。

纽约时报指出,在最近几年中,所谓的上海帮并没有能够形成一个运作有效的政治派别,也没有帮助江泽民在2004年保住军委主席的职位。江最终被胡赶下台,而同时胡的政治力量得到加强。

陈抗拒了中央政府减少房地产投机行为以及防止经济发展过热的要求。即使在面临来自北京的压力,他展示了一个代表强大地方政权的形象。所以,他的落马似乎标志着胡权威的崛起。

对上海而言,陈的落马是一个黑点。上海一直以来被当作市场经济和金融中心的示范地,向外界展示了一个成熟而发达的面貌。而这次对贪污的调查揭示了这个城市迅速发展的另外一面。陈的政治机器控制着上海经济的诸多层面,包括许多主要的房地产项目以及基础建设项目。

 

上海新天地



华尔街日报同时指出,陈良宇被免职可能对经济产生进一步的影响。上海社保基金的问题已经引发了全国范围内的审计风暴,可能会揭露出其它腐败案件。众多上海公司的股票周一因该消息而下跌,投资者担心这一丑闻可能会拖累本地公司股票继续下挫,并导致房地产价格下跌。

这还可能导致上海重要投资项目审批过程进一步放慢。目前共有120多家海外公司将中国业务总部设在了上海。但影响可能不会很大。美中贸易委员会会长傅强恩(John Frisbie)说,对美国企业而言,我认为影响微乎其微。陈良宇担任的职位同制定贸易和投资政策关系不大。

52岁的上海市长韩正将代理上海市委书记职务。在上海电视台周一晚间播出的党员干部会议镜头中,韩正坐在了前排。他表示要在中央宏观调控的框架内继续谋求发展。在陈良宇之前,中国今年还查处了一系列腐败行为,其中包括负责2008年北京奥运会规划的一位北京市副市长和其他城市的高官。

陈良宇是1995年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被迫辞职后第一位因腐败问题被解职的政治局委员。陈希同后来被判处16年有期徒刑。与此次陈良宇下台有几分类似的是,当时担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也是出于巩固权力的目的将这位不听管束的地方领导人拉下马来。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从上海社保基金丑闻也可以看出,上海官员们长期以来就有违背中央政府意愿的倾向。上海公然无视中央政府有关社保基金只能持有国债等低风险投资品种的规定,助推了当地房地产价格的上涨。上海今年还制定了自己的资本增值税纳税规定,减轻了中央政府为给房地产市场降温而颁布的指导意见给购房者带来的负担。

社保基金同上海的房地产市场还有着间接的联系。知情人士透露,社保基金将资金交给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由其在90年代成立的上海安联投资发展公司投资于房地产。安联开发的部分项目目前成了上海的地标性建筑。社保基金还将资金交给香港的瑞安房地产有限公司,后者投资开发了上海“新天地”重建改造项目。

调查机构从7月份开始将矛头对准上海的社保基金系统。8月份,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均一被免去了党内外的职务。众多公司负责人和较低级别的政府官员也受到此案的牵连。

报道最后指出,今年6月份,当胡锦涛在两年内第二次视察上海时,他没有参观常被当地官员称为上海发展象征的外资公司,而是参观了多家国内企业。他当时向陈良宇和韩正表示,希望上海从当前的现实条件出发,同时着眼于长远需要。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