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就業高不成低不就 做灰領市場大

發表:2006-10-06 0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歷難比本科生

  與本科生、中專技校生同臺競技,高不成低不就的大專生竟成了尷尬的「夾心餅」!昨天上午,南方人才市場在精典大廈再度舉行「廣州生源 2006年應屆畢業生准就業見習活動匹配會」,記者在現場瞭解到,如今大專生已成為未就業隊伍的主力軍,不少學校及老師均對大專生今後該何去何從表示了擔憂。

  大專生高不成低不就

  「不知道我們這些大專畢業生將來該怎麼辦!」來自廣州某大專院校的畢業生張某,對自己及眾多大專畢業生的前途表示了擔憂。他告訴記者,自己學的是食品檢驗,匹配會已是第二次參加,大大小小的招聘會也不知道參加了多少場,但工作卻一直沒有著落。

  張某及同專業的同學表示,很多企業找人要求很高,即使只招個助手,也要本科學歷,而且要專業對口,因此適合的職位一下子少了很多。「要比學歷,大把本科生、碩士生排在我們前面,要比動手能力,大把技校畢業生具有實操經驗,大專生找起工作來十分尷尬。」

  記者發現,相對於學歷較高的本科生和擁有一技之長的技校畢業生,大專生幾乎成了「夾心餅」,找工作處境尷尬。

  專業滯後難適應需求

  大專生求職為何會遭遇如此困境?記者現場採訪了一些招聘單位。

  達內科技(中國)集團廣州分公司一位黃姓負責人表示,企業招人最重視的是應聘者的個人能力,與應聘者交流後,發現最大的問題在於大專畢業生所學課程滯後,很難適應用人單位的需要。「比如有些計算機專業的畢業生,學的只是基本的Windows操作,程序設計所需的技術人員則要求學過 Lunix。」

  另有用人企業指出,由於學校老師在教學上普遍偏重於理論,不像現在培訓機構的老師,有在企業工作的經歷,能更敏銳地瞭解用人單位的需求。

  對此,不少求職者也深有感觸。一名學習食品檢驗的畢業生告訴記者,自己在校期間就考了實驗證,但這個專業的畢業生企業不需要,廠家又不重視,需求量實在太小。

  為找工作重新「回爐」

  今年初,教育部關於「不舉辦普通專升本教育」的禁令一出,國內上百萬名專科生立即成了一塊高不成低不就的「夾心餅」。

  由於無法通過學歷提升實現理想就業的願望,不少大專生紛紛謀求向「下」發展。一個參加匹配會的同學告訴記者,由於大專生一直難找工作,他有同學甚至在大專畢業後又去技術學校學技術。

  記者瞭解到,近兩年來已經有不少大專畢業生在校期間或者在畢業以後,都會選擇到一些技能培訓單位去學習一技之長。

  做「灰領」市場大

  面對自身的限制和用人單位的挑剔,大專畢業生該如何在「夾縫」中尋求「生存」?廣州銳旗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希宏表示,大專生不同於本科生的白領、技校生的藍領定位,作為「灰領」的大專生還是有比較大的市場。

  「比如現在的一些促銷員、網路銷售人員、房地產中介等職位,都非常適合大專生去做,這些崗位本科生看不上,而中專生等則能力有限難以達到要求,大專生經過培訓以後應該會做得非常出色。」楊希宏認為,關鍵是大專生要調整好心態,不能一開始就定位太高,就業前虛心接受一定的培訓。也有人力資源方面的專家建議,大專生應將求職重點放在一些中小企業身上,從低層做起,而且在學校時多學習一些實用的技能和知識,掌握一技之長,就業時會更具競爭力。

  專業設置要務實

  對於目前大專生就業面臨的尷尬困境,華南師範大學高教研究所張敏強所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分析,大專教育原是要培養應用型人才,但目前大專院校中,75%的課程來源於本科教育。加上大專生思想意識未轉變,不屑做要動手的事,總把希望寄託在「專升本」上,造成了目前大專教育培養目標無法落實,形成了大專生「文不能文,武不能武」的現狀。

  張敏強指出,目前機械、化工這些應用性強的工科畢業生找工作的情況不錯,難就難在那些金融、工商管理、法律這些很「虛」的專業上。張敏強認為,大專教育的重心應放在應用性較強的工科專業上,做到避「虛」務「實」。「專業不能想開就開,教育部門應進行辦學協調,同時在學生的報考觀念上也進行引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