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专生就业高不成低不就 做灰领市场大

发表:2006-10-06 0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历难比本科生

  与本科生、中专技校生同台竞技,高不成低不就的大专生竟成了尴尬的“夹心饼”!昨天上午,南方人才市场在精典大厦再度举行“广州生源 2006年应届毕业生准就业见习活动匹配会”,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如今大专生已成为未就业队伍的主力军,不少学校及老师均对大专生今后该何去何从表示了担忧。

  大专生高不成低不就

  “不知道我们这些大专毕业生将来该怎么办!”来自广州某大专院校的毕业生张某,对自己及众多大专毕业生的前途表示了担忧。他告诉记者,自己学的是食品检验,匹配会已是第二次参加,大大小小的招聘会也不知道参加了多少场,但工作却一直没有着落。

  张某及同专业的同学表示,很多企业找人要求很高,即使只招个助手,也要本科学历,而且要专业对口,因此适合的职位一下子少了很多。“要比学历,大把本科生、硕士生排在我们前面,要比动手能力,大把技校毕业生具有实操经验,大专生找起工作来十分尴尬。”

  记者发现,相对于学历较高的本科生和拥有一技之长的技校毕业生,大专生几乎成了“夹心饼”,找工作处境尴尬。

  专业滞后难适应需求

  大专生求职为何会遭遇如此困境?记者现场采访了一些招聘单位。

  达内科技(中国)集团广州分公司一位黄姓负责人表示,企业招人最重视的是应聘者的个人能力,与应聘者交流后,发现最大的问题在于大专毕业生所学课程滞后,很难适应用人单位的需要。“比如有些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学的只是基本的Windows操作,程序设计所需的技术人员则要求学过 Lunix。”

  另有用人企业指出,由于学校老师在教学上普遍偏重于理论,不像现在培训机构的老师,有在企业工作的经历,能更敏锐地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

  对此,不少求职者也深有感触。一名学习食品检验的毕业生告诉记者,自己在校期间就考了实验证,但这个专业的毕业生企业不需要,厂家又不重视,需求量实在太小。

  为找工作重新“回炉”

  今年初,教育部关于“不举办普通专升本教育”的禁令一出,国内上百万名专科生立即成了一块高不成低不就的“夹心饼”。

  由于无法通过学历提升实现理想就业的愿望,不少大专生纷纷谋求向“下”发展。一个参加匹配会的同学告诉记者,由于大专生一直难找工作,他有同学甚至在大专毕业后又去技术学校学技术。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已经有不少大专毕业生在校期间或者在毕业以后,都会选择到一些技能培训单位去学习一技之长。

  做“灰领”市场大

  面对自身的限制和用人单位的挑剔,大专毕业生该如何在“夹缝”中寻求“生存”?广州锐旗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希宏表示,大专生不同于本科生的白领、技校生的蓝领定位,作为“灰领”的大专生还是有比较大的市场。

  “比如现在的一些促销员、网络销售人员、房地产中介等职位,都非常适合大专生去做,这些岗位本科生看不上,而中专生等则能力有限难以达到要求,大专生经过培训以后应该会做得非常出色。”杨希宏认为,关键是大专生要调整好心态,不能一开始就定位太高,就业前虚心接受一定的培训。也有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建议,大专生应将求职重点放在一些中小企业身上,从低层做起,而且在学校时多学习一些实用的技能和知识,掌握一技之长,就业时会更具竞争力。

  专业设置要务实

  对于目前大专生就业面临的尴尬困境,华南师范大学高教研究所张敏强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大专教育原是要培养应用型人才,但目前大专院校中,75%的课程来源于本科教育。加上大专生思想意识未转变,不屑做要动手的事,总把希望寄托在“专升本”上,造成了目前大专教育培养目标无法落实,形成了大专生“文不能文,武不能武”的现状。

  张敏强指出,目前机械、化工这些应用性强的工科毕业生找工作的情况不错,难就难在那些金融、工商管理、法律这些很“虚”的专业上。张敏强认为,大专教育的重心应放在应用性较强的工科专业上,做到避“虚”务“实”。“专业不能想开就开,教育部门应进行办学协调,同时在学生的报考观念上也进行引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