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的「廉政宣言」就像「人血饅頭」

作者:龔玉環 發表:2006-10-09 0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吹牛大王(史振亞 漫畫)

公安局是國家的「機器」,應該是人民平安生活的「保護神」。但是,如今的公安隊伍可不是人們想像的那麼好,現在在這支隊伍裡,有些公安領導、干警憑藉他們手中掌握的國家權力,貪贓枉法者有之,腐敗分子層出不窮;他們還與社會上的黑惡勢力串通一氣,成為他們的「保護傘」,視人命為草菅;有些干警則依仗自己手中的執法權力,痞性實足,吃拿卡要無所不敢,無所不能;也有一些干警為所欲為,打人的有,強姦的也有等等,真是各種醜態百出。

 
如遼寧原鳳城市公安系統腐敗大案,查出以公安局副局長張振為首的10起職務犯罪 ,涉案人達14名,都是公安干警,他們中有該局原預審科科長、副科長,原治安科副科長及原鳳城市青城子鎮派出所所長等人。


如《北京青年報》的報導:「王石賓,原湖南省永州市公安局副局長,被民間稱為永州‘地下銀行行長’。他是永州黑勢力團夥的保護傘和後臺老闆。該團夥利用賭博和高利貸陷阱,將當地多名私企老闆拖向深淵,而且王石賓還直接放貸,有直接證據的放貸數額已高達4500萬元。」
再如,公安部原副部長李紀周成為腐敗分子保護傘等等。


因而現在的公安在人民心目中的威信是每況愈下,人民群眾對公安的現狀是強烈不滿。


當然,國家公安部為改變這種不良狀況,也出臺了一此規定,來約束規範公安干警的行為,防止杜絕腐敗發生,但效果如何呢?這人民的心裏是最清楚的了。前些年,公安出臺了「六條禁令」,干警們只是把它當做「擋剪牌」,想做什麼還是去做什麼,公安干警的「痞性」還是那個樣,一點也未少;腐敗分子還是一個接一個的被牽出來;與黑惡勢力串通一氣的事件照樣還在報頭上不斷的被披露。所以在全國「我最喜愛的十大人民警察」左芷津座談會上,北京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指出: 「文明、法制、和諧社會,公安干警尤其是刑偵,一定要戒掉身上的痞氣,一身正氣」。可見公安隊伍的問題還是多多的,還是相當嚴重的。


當然,公安部是不會就此罷休的,他們一定要把公安的好名聲重新樹起來的。近來,公安部為此又出臺了《中國公安廉政宣言》,目的是為構建公安特色的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大力加強公安廉政文化建設。


其具體內容是:「國旗在上,警察的一言一行,決不玷污金色的盾牌。憲法在上,警察的一思一念,決不觸犯法律的尊嚴。人民在上,警察的一生一世,決不辜負人民的期望。我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國徽宣誓:為了國家的昌盛,為了人民的安寧;中國警察,與各種犯罪活動進行永無休止的鬥爭,直至流盡最後一滴血。為了神聖的使命,為了犧牲的戰友;中國警察,寧願清貧,永不貪贓。以我廉潔,守護正義。從警一日,清廉終生。」
讀來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多好的「宣言」啊,筆者本是為公安部出臺這樣的「宣言」而感到高興,為此振奮的。但當讀完宣言後,筆者又就突然想起魯迅的《藥》一文來,瞬然間,高興勁也就消失得無無影無蹤了。魯迅在他這篇著名的文章中講述了主人翁華老栓為了救兒子的病,不惜花大錢買回了一個「人血饅頭」,可是,由於他兒子生是的「癆病」,這樣一個在當時還是不治之症時,是無藥可治的,豈能是用「人血饅頭」所能治好的呢。這可是天大的笑話,也是自欺欺人的把戲罷了。


然而,如今的公安,積習多年,惡習甚多,就像過去的「癆病」,又豈能是一個《廉政宣言》救治得了的,這與魯迅筆下的「人血饅頭」又有何區別。
所以除惡習,救公安,還是要從嚴治警,以法治警,絕不能手軟,不能讓其有特殊感,不能讓其濫用國家人民的權力。因此,搞什麼「廉政宣言」,想用宣言中的幾句話來消除公安多年來的「頑疾」,那是痴心妄想,一樣也是自欺欺人的把戲罷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