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的位置都留給誰?

發表:2006-10-12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七大的位置都留給誰?

中共共產黨第十七屆全國代表大會將於明年召開,外界目前普遍比較關注的問題是,以胡錦濤和溫家寶為首的中國最高領導層能否在十七大上進一步鞏固自己的地位,加強中央政府的權利和威信。目前正在召開的十六屆六中全會被認為是十七大的前哨戰,而胡錦濤的一項任命決定,引發了海外媒體的不少猜測。

據香港媒體南華早報報導,胡錦濤在10月8日至10月11日開的中共十六屆六中全會上,任命他在黨內的主要競爭對手曾慶紅籌備明年的十七大會議。媒體猜測,這一舉動顯示了胡錦濤對於自己在黨內地位的自信得到了加強。

曾慶紅是中國國家副主席,在黨內序列中僅僅排名第五。但是,外界普遍認為,他的實際權力要大於在黨內的席位排列。在中共前主席江澤民掌權時,身為江系人馬的曾慶紅的政治地位中獲得了極大的提升,江澤民正式推出領導崗位之後,曾慶紅出任國家副主席,儘管這一職位並沒有實權,但曾慶紅在黨內的影響力依然令人不能小視。最近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涉嫌貪污腐敗而被立案調查,據說曾慶紅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甚至起到了主導作用。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對南華早報表示,胡錦濤與曾慶紅處於競爭和合作並存的關係,委託曾慶紅籌備十七大,顯示了胡錦濤有信心駕馭全局,但是胡錦濤同時也保留了在關鍵議題上作最後決斷的權力。

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每五年召開一屆,被認為是中共領導層鞏固權力,指明黨以及國家領導方向的重要政治事件。消息人士同時透露,作為十七大籌備委員會的領導人,曾慶紅將擁有提名省一級領導人選的權力,還將負責起草大會報告,該份報告將總結五年來的工作,並制定今後五年的路線方針。而胡錦濤上任後提出的 「建設和諧社會」的目標,將很有可能出現在大會報告之中。不過,消息人士也指出,曾慶紅將無權過問中共政治最高層中央政治局的委員或者常委任命。儘管如此,十七大之後,曾慶紅依然將使中共最高領導層的一員,這已經確定無疑。

外界普遍推測,胡錦濤將在明年的十七大上對中央以及地方人事布局進行大規模的調動,前任總書記江澤民的人馬將被調離重要職位,胡錦濤曾經主持工作過的中央共青團成員,也就是所謂的「團派」幹部將全部接管中國的黨政大權。與此同時,也有消息稱,胡錦濤一力倡導的「和諧社會」理念將在十七大上被寫入中國共產黨黨章。這一消息似乎在十六大上得到了部分驗證。中國官方不久前宣布,六中全會將通過《中共中央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政治分析人士預計,胡錦濤倡導的和諧社會理論將被逐步提升到中共指導思想的地位,並在明年十七大上寫進黨章。而「和諧社會」上升為中共指導思想將使胡錦濤在理論上可以與中共前任領導人鄧小平、江澤民並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