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卡吞噬了我們的愛情

發表:2006-10-12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如不漂亮,起碼我的朋友裡沒有一個人說她漂亮。她是廣州人,身高不足一米六,五官平淡。我卻著了迷的喜歡她,喜歡她的安靜,她說話很小聲,那種柔柔的氣質,讓我總想保護她。

  那時我們都在廣州外國語學院讀大學,我和亞如是一個系,都學德語,我高她幾屆。 畢業後,我被分到鐵道部工作,亞如仍在求學。後來,亞如被分配到珠海,我想把她調到我身邊工作,她不肯。亞如學的是德語,她說自己想去德國。 亞如很固執。外表柔弱的她其實非常有主見,她說,「我們必須出去攻讀學位,這是必走的一步棋!」

  我妥協了,我愛亞如,要想和她在一起,我只有一條路,那就是出國。

  
  我告訴亞如,我們出去只是為了拿學位,學位一拿到手,我們就回國。亞如沒有反對。

  1998年冬天,我揣著僅有的200美金去了德國。想著那邊什麼都貴,我連衛生紙都帶了一大包。下飛機我不知道該往哪裡走,當天晚上是在機場過的夜。

  第二天,我背著大旅行包逢餐廳就問,要不要擦地的?要不要洗盤子的……不知道問了多少家,終於有家中國餐廳要了我。

  我邊打工邊等待經濟研究生的報考名額。在德國,醫學和經濟兩個專業很搶手,攻讀學位要等名額。

  每天在餐廳裡洗盤子,洗得麻木,但不痛苦,因為有愛情和亞如作支撐。我打不起電話,只有書信來往。亞如的來信是我惟一的興奮,只是信走得太慢,一封信在路上得走一個月。

  一年後,亞如終於來到德國,我激動地抱著她哭了。因為亞如的到來,我受的苦,挨的白眼都已不重要。

  然而,就在我們團聚的第二天,亞如的一句話讓我跌進了地獄。她說她不準備回去了,她想留在德國。

  她是個說一不二的人,我看著她堅定的目光,覺得生活真像個騙子。

  留在德國,惟一的辦法就是嫁個德國人。在當時,這是惟一的辦法。

  我們完了。

  有了綠卡沒了愛情

  亞如在去德國三個月後,嫁給了一個德國軍官。她在國內一次旅行時認識了他,那個德國男人來看望我和亞如時,我嚇了一跳。他身高一米九,亞如身高才一米五幾,我無法把他們倆聯繫在一起。

  三個月後,亞如說要回國探親,我無意看到她放在桌上的護照,她的名字已經改了,她跟那個軍官姓。

  我全明白了,亞如不是回家探親,她是回家結婚。

  那是1990年深冬,外面好冷。我不能呆在家裡看著亞如走,我踉蹌著走進寒風裡,漫無目的地走了一條馬路又一條馬路,任眼淚在我臉上干了濕,濕了干。

  回到家,亞如已經離開了,桌上的信裡有她的道歉。她說她「有出賣自己的感覺,但是我別無選擇」。

  我突然想到,我和亞如戀愛近四年裡,只有我總是說我愛她,而她,好像從來沒說過愛我。

  她愛我嗎?她愛過我嗎?愛情,我淚流滿面,在心裏詛咒著這個詞兒,我為愛情淪落至此,從一個中國金領到異國餐廳跑堂,最終愛情還是棄我而去!

  出國的第三年,我等到了經濟學的名額,開始攻讀經濟學碩士學位。

  從文科改選經濟學專業,完全是因為我覺得經濟學太吃香了。在後來長達四年的學習裡,我對這門學科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靠著興趣和毅力,我堅持到了最後---開學時全班有五十多個學生,四年後只有七個學生畢業,我是其中之一。

  拿學位期間,我和小我七歲的同學瑪麗結了婚。她漂亮,可愛,是大家都認為可愛的那種可愛,不是我中意的那種可愛。

  我中不中意已經不重要,亞如的離開,讓我不再相信愛情。追瑪麗很順利,我給她買花,請她吃飯,陪她做任何她想做的事情。就是不說「我愛你」。在我心裏,這三個字已經說完了,用盡了,沒有了。

  我為什麼結婚呢?我不是打算拿了學位就回國的嗎?不,在亞如離開我以後,我的一切想法都模糊了。我只想著,你可以找一個德國人結婚,我也能!

  結婚後瑪麗放棄了學業,做起了居家太太。我沒想著和她好好過,所以也沒和她好好過。

  畢業後我很快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我整天扑在工作上。我曾經為了愛情活著,愛情沒了,我為事業活著。我計畫著用最短的時間從銷售經理做到總經理,然後以總經理的身份被派回中國。

  回國,仍然是我的夢想。

  妻子要我陪她度假,我說我累。要我陪她散步,我說沒時間。她罵我是「工作動物」,她罵我騙了她,「你不愛我,為什麼娶我?」

  我沒騙,我沒說過我愛你,我只說要娶你。我冷冷地說。

  瑪麗哭得很傷心。

  留點遺憾不是壞事

  瑪麗愛我,她懷了我的孩子,結婚時她答應過我不要孩子的。我怪她,恨她說話不守信用。但是,當我把那個粉嫩的嬰兒抱在懷裡,我的一切想法都改變了,我覺得我活著的全部意義,都是為了這個孩子。

  我覺得自己從那天開始變了,我開始做一個好男人,好丈夫和好父親。瑪麗也從那天開始臉上有了幸福。

  接到亞如電話的那天,我兒子出生剛剛一百天。亞如不問我現在過得如何,更沒問我結婚了沒有。她相信我絕對沒結婚,她相信我愛她,我把初戀給了她,我為她離開親人,離開祖國。為了愛情,為了她,我來德國洗盤子,睡地鋪,她相信我這麼愛她,會一直愛著她……「喬諾!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她的聲音聽起來那麼清亮,而且有著從未有的興奮。

  「我離婚了!我們又可以在一起了!」沒等我說話,亞如噼裡啪啦地說了一大段話。「我們現在可以在一起了!喬諾,以前是我對不起你!可你也得理解我,原諒我!我不想回國,我不想過窮日子!我們分開對我們兩人都是出路,是不是?我只有和他結婚才有綠卡,現在我有了。我們如果結婚,你也可以拿到綠卡了!」

  「我已經有綠卡了。」我說。

  「什麼……」她愣住了,電話那邊終於安靜了下來。「我結婚了,祝賀我吧!我還有了兒子!」我說著,笑了。因為我說到兒子。我太喜歡這小子了,那個漂亮的中德混血兒。

  那邊沒了聲音。

  「聽到你結婚的消息,我那天真的暈倒了!」在亞如後來給我的來信中,她這樣說。「我沒想到你會那麼快結婚,因為你說了拿了學位就回國……」

  「一切都會變,不是嗎?」我在給亞如的回信裡這樣對她說,「就像你承諾過,我先出國,你再來和我會合,然後我們一起過日子。你不是來了三個月就做了德國人的太太嗎?就像我曾經那麼愛你,沒有你不能活。現在沒有了你,我卻仍然能沉浸學業,娶妻生子……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除了我愛你。不過,留點遺憾,也未嘗不好。」

  那時我的兒子已經兩歲,我牽著他在校園的樹林裡散步。瑪麗在我身邊,她臉上是柔和的微笑,是那種發自內心的微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