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民主新生力量,辯護和叫好!

作者:舒 洋 發表:2006-10-12 1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中國民聯陣理事,原中國民聯委員,前中國之春編輯)

最近,令人刮目相看的,是崛起阡陌的民主新生力量!


首先是維權運動,遍及國內城鎮鄉村,幾乎都有具體抗爭和民間領袖出現;人權、民權、公民權的伸張,

乃是未來民意民主的基礎;國外盡力支持配合就好,國內百姓被欺壓夠辛苦,個別人嫌層次不夠,要揠苗助長,實則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如果是意圖貪天功為己有,則良心定是已經被狗吃掉。



其次是信仰力量,如雨後春筍的地下教會、越打壓越旺盛的法輪功;經常有人非議法輪功,其實法輪功無論如何看法,在反對專制維護自己人權的過程中,無形中已經有力地推動民主進程,如眾所周知的講真相及發表九評,又如轟轟烈烈的三退運動。法輪功作為民間力量,有權關心人權和社會,提出自身的政治訴求,政治訴求不等於政權訴求;通常所說的政教分離,是指政府政權與宗教活動,實際上政教分離的提法,就來自於歐洲中世紀末期,世俗皇帝與教皇權力的分離!



第三是民主運動,民運前輩用生命呼喚宣傳民主,突破「打著紅旗反紅旗」的侷限,有的至今堅持民主制衡的組織傳統,功在民主基礎的開墾播種;新生代打破依靠申請資助的困境,近年施行空談經年的「以商養運」,其招人詬病的是政治庇護生意的功利性。實際上不要求全責備了,政治庇護的錢過去被職業律師賺取的多,民運早有責任對那些不滿專制的人,盡力引導他們到民主的道路上;在各種基金久已不足為盼,許多民運人士流失的實情下,現在民運領袖們演講集會聽眾的多數,尤其去年4-21反專制大遊行中,那些十幾個人簇擁著一幅幅民運組織橫幅,默默頂風冒雨奮力由唐人街長途直奔中領館的,不正是勇敢亮相的政治庇護者們嗎?而當年推動「六四」綠卡,有超過8萬被寬容的獲益者,不知混進了多少與民運毫不相關,甚至存心的專制擁護者及個別打手,現在又有幾個捐款民主關心民運,不是曾造成白吃「人血饅頭」 的著名現像嗎?



1993年民運大分裂至今,國際社會對中國民主的資助每況愈下,對民運組織的資助幾乎等於零;還是多檢討民運自己吧,不要問別人資助民運多少,首先要問民運的實力積聚,和民運的實際貢獻有多少?本文要特別聲明的是,借用了中國和平民主聯盟主席唐柏橋的提法,即現在促進中國民主轉型的力量有四種,維權運動,信仰力量,民主運動,國際社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舒 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