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會公報為什麼不提陳良宇案

發表:2006-10-13 0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六屆六中全會剛剛在北京落下帷幕。出乎很多分析人士預料的是,公報中沒有涉及人事變動,也沒有對陳良宇的問題做進一步交代。有報導說,這些跡象顯示胡錦濤尚未完全控制大局。

香港媒體的報導把全會公報形容為四平八穩,認為公報沒有列出對陳良宇的處分決定,實際上已經為事件降溫,而沒有提及其他的人事變動,則顯示出在保持政局穩定的藉口下,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未能提名新的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委員,或者他的提名沒有獲得足夠的支持。因此,這顯示在新一輪的權力鬥爭中胡錦濤並未完全控制大局。

在深圳的政治評論人士趙達功分析,是權利鬥爭導致胡錦濤在處置陳良宇,及繼續整肅貪污方面做出妥協:「胡錦濤和江澤民的勢力之間有妥協,雖然戰了一個回合胡錦濤的勢力佔上風,但還是有妥協的,所以這事情暫時放一放。因為互相有牽制,比如說陳良宇的腐敗問題,其實在中國陳良宇這種腐敗是普遍現象,不但是上海市的問題,而是全國各地都有,要抓就應該都抓,實際上是權力鬥爭。老百姓都清楚,這不是反腐,而是權力鬥爭,腐敗老百姓早都揭發過你們都不管。」

在西安的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助手林牧則認為,未必會在六中全會上做這種人事調動:「對陳良宇的處理恐怕也沒到時候,因為他那上海的案子查起來很分時間,而能不能深入下去查上海的問題也還不一定。這個事情非常複雜,我們在國內有經驗,不是那麼簡單的。」

前北京經濟週報副總編高渝認為暫時沒有顯示陳良宇得到進一步處分,是因為官方不想轉移了對和諧社會主題的注意:「為了集中宣傳這個理論,要是把陳良宇放在中會上搞倒,那和諧理論就沒人聽了,都議論陳良宇了。大家都在盯著陳良宇以及六中全會有什麼人事變動。」

中共十六屆六中全會發表的公報幾乎通篇都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內容。並承諾會縮小貧富懸殊,還特別提到加強就業、教育、醫療衛生服務、環境治理保護、社會保障制度等社會民生事項。

然而,大陸評論人士質疑和諧社會理念以及一系列措施是否能真正落實,高渝說:「你看十一五規劃執行十個月了,很多問題都沒有解決。要看它是真的從社會公正出發,還是為解燃眉之急。再談和諧,最基本的人權的改善是要靠民主制度的建立的。」

幾位分析人士都不約而同的提到這次會議通報中沒有提及的政治體制改革才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唯一出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