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分析中共十七大政策走向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06-10-15 0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照中共政治慣例,每一屆中央委員會全會的最後一次全會的主題是除舊布新。不過,與以往歷次中共中央全會相比,這次十六屆六中全會的主題鮮明:打擊「條條」(中央各部)與「塊塊」(地方),加強中央集權。

這一次加強中央集權是在兩面旗幟的掩護下進行的,一面是以反腐敗為手段打擊地方諸侯,另一面則是以民眾利益為旗幟討伐「特殊利益集團」。

在地方諸侯當中,廣東幫的強勢早成昨日黃花,如今只有上海與北京還在耀武揚威。但北京屬於悶聲發財之類,不像上海的 陳良宇,時時向中央叫板,解釋馬克思主義是什麼,宣稱「上海走在全國的最前列」,「代表著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公開對中央讓上海多上繳財稅收入的「劫富 濟貧」政策表示不滿,聲稱調控房地產市場是因為「黨和國家的領導人中間,有人就是不懂(房地產市場規律),連不懂裝懂都不會」,並含沙射影地指責胡錦濤的 私德──這些「新華社內參」編選的話特意模糊了原始出處,有些絕非陳的公開言論,由此可見中共特務政治之厲害。

上述這些議論當中,陳良宇以地方大員身份擅解馬克思主義,在中共政治文化中本是僭越之舉,批評中央領導人私德與能力 更是招禍之由。「勇略震主者身危」,更何況陳良宇並非勇略震主,只是挾前朝天子之威震今日之主,所以他的倒霉只是時間問題,腐敗只是個最好的打擊由頭罷 了。同時,胡也將「反腐」利劍高懸於北京市政府頭上,收不收拾,收拾到何種地步,全看中央政治需要。只要上海、北京兩地諸侯俯首,其餘的地方諸侯自然不敢 吭聲。中央權威似乎在短時期內又得到了加強。

而敲打「特殊利益集團」,目的也在於收伏地方諸侯,迫其聽命。

朱鎔基「抓大放小」的國有企業改制,養成了一批以國有壟斷型企業為主的經濟寡頭,它們不僅坐享壟斷利益,還能夠操縱 影響國家的行業政策制定過程,從而出現了利益集團「俘獲國家」的現象。溫家寶履任後,國務院各部門之間互相攻訐之事從未間斷,如央行曾聲言要將財政部告到 全國人大法工委,發改委與商務部互相杯葛、審計署屢受其他部委惡攻。而能源部、電力工業部、央行等強勢部委更視總理權威如無物。為了加強國務院的事權,溫 家寶沒少動腦筋,最重要的一招是找事由將一些強項倨傲且不聽招呼的國有企業領導人陸續調離,如2005年吉林省松花江苯污染事件發生後,溫藉機調整了中石 油的領導班子。今年8月間又陸續調整各大國有銀行高層領導。這種調整就是為了讓這些人遠離其人脈豐厚之地。

繼人事調整之後是道德討伐。新華社於10月4日發布文章,要「採取措施抑制和防範‘特殊利益集團’衍生」,全國媒體 立刻奉旨展開一輪批「特殊利益集團」的風潮──這些掌握國家經濟命脈的行業昨日還是政府刻意培養的「國家重要經濟支柱」,今天就被宣布為「損害公眾利益與 破壞社會和諧」的「特殊利益集團」,一夕之間榮辱盡改。但中國人如果以為從此可以消費便宜的能源產品與通訊產品,那可大錯特錯,這種批判只是弔民伐罪的故 智,目的在於殺殺這些「特殊利益集團」在中央政府面前的倨傲之氣,卻並非取消其壟斷地位。畢竟都是中央財政的主要來源。

與此同時,六中全會還要畫一張大餅,即改善社會保障系統、抑制貧富懸殊,藉此收拾民心。說起來,醫療、教育、社會保 險均是朱鎔基主政國務院的重要「改革成就」,如今要繼續「改」,還真是個難題,這倒不是否定朱的政績會有什麼政治風險,關鍵是哪一項都得要投入巨額資金, 這錢又從何處來?

上述一系列鐵腕手段,雖然打出了光鮮的「為民」「反腐」招牌,但其目的卻在於加強中央集權,樹立第四代領導人的權 威,並非如某些海外華文媒體所言是為了政治體制改革。這只要看看中國當局正在強力壓制國內輿論,抓捕異議和維權人士;收縮對外開放政策等種種舉措就可得 知。凡此種種,表明中共政府已經絕意政治改革。中共智囊們盛讚這是「維持穩定,贏得時間」。但如果中國當局拒絕政改,贏得時間並不意味著贏得機會,最多隻 是延緩危機的到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夏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