級別不夠,未發訃聞——王光美告別儀式將低調舉行

發表:2006-10-16 1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前國家主席劉少奇夫人王光美於十月十三日凌晨三點四十二分在北京辭世,享年八十五歲。有消息指其子女和親屬均不願大事張揚,希望低調處理。

王光美靈堂設於解放軍北京305醫院,在其住院和去世後,中共高層領導曾親往醫院看望和致祭。

兩天來,中共和國家機關的官員、前國家主席劉少奇身邊的工作人員、王光美的至親友好以及少數聞訊的北京市民,紛紛到靈堂向這位傑出女性道別。

據接近王光美家庭的人士十五日對大公報說,王光美的告別儀式將於十月二十日在八寶山革命公墓舉行。

中國官方媒體在王光美去世三日後仍未發布訃聞,引起外界眾多猜測。北京的非正式消息稱,因為王光美身前任職未達官方發表訃聞的級別,將會作為「名人」辭世的慣例,在喪事結束後發表消息報導。

作為前國家主席劉少奇夫人的王光美,曾任劉少奇的秘書,文革中身陷囹圄達十年之久,在「四人幫」被捕三年多後才被釋放出獄。恢復名譽後她擔任的最高行政職務是中國社科院外事局局長,任職未幾即離職休養。王光美去世前與疾病進行了長期的搏鬥,在養病期間,她仍傾心於中國的慈善事業和中國的青少年道德教育。

王光美一生富於傳奇,她是中國近代首位理學女碩士,家族中,父兄姊妹均是各擅勝場的不尋常人物。

別名董樸的王光美祖籍天津,出生於北京。其父王治昌,早年留學日本,是著名的早稻田大學商科畢業生。母親董潔如亦為天津女子師範學院畢業。王光美晚年回憶,父親的開明進步和母親的善良明理,對自己一生影響巨大。

雖然王父曾任職北洋政府,但兄妹多人卻走上革命之路。三哥王光超與四哥王光傑,抗日戰爭中向解放區輸送大量藥品和醫療器材,還在敵佔區設秘密電臺,為延安輸送情報,獲「特等功臣」稱號。新中國成立後,王光傑擔任過電子工業部副部長。六哥王光英,出任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光美的四個妹妹,也都是擔任領導職位的中共黨員。

今年早些時候,《王光美訪談錄》加印出版,一時求購者眾。該書首次披露了王光美與劉少奇愛情經歷、與毛澤東、周恩來、宋慶齡等黨和國家領導人過從的生活趣事,也從一個側面記錄了多起重大歷史事件。

王光美與劉少奇共育有四個子女,較為公眾所熟知的是兒子劉源,曾任職解放軍總後勤部副政委,現為解放軍中將,任軍事科學院政委。

来源:大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