级别不够,未发讣闻——王光美告别仪式将低调举行

发表:2006-10-16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前国家主席刘少奇夫人王光美于十月十三日凌晨三点四十二分在北京辞世,享年八十五岁。有消息指其子女和亲属均不愿大事张扬,希望低调处理。

王光美灵堂设于解放军北京305医院,在其住院和去世后,中共高层领导曾亲往医院看望和致祭。

两天来,中共和国家机关的官员、前国家主席刘少奇身边的工作人员、王光美的至亲友好以及少数闻讯的北京市民,纷纷到灵堂向这位杰出女性道别。

据接近王光美家庭的人士十五日对大公报说,王光美的告别仪式将于十月二十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中国官方媒体在王光美去世三日后仍未发布讣闻,引起外界众多猜测。北京的非正式消息称,因为王光美身前任职未达官方发表讣闻的级别,将会作为「名人」辞世的惯例,在丧事结束后发表消息报道。

作为前国家主席刘少奇夫人的王光美,曾任刘少奇的秘书,文革中身陷囹圄达十年之久,在「四人帮」被捕三年多后才被释放出狱。恢复名誉后她担任的最高行政职务是中国社科院外事局局长,任职未几即离职休养。王光美去世前与疾病进行了长期的搏斗,在养病期间,她仍倾心于中国的慈善事业和中国的青少年道德教育。

王光美一生富于传奇,她是中国近代首位理学女硕士,家族中,父兄姊妹均是各擅胜场的不寻常人物。

别名董朴的王光美祖籍天津,出生于北京。其父王治昌,早年留学日本,是着名的早稻田大学商科毕业生。母亲董洁如亦为天津女子师范学院毕业。王光美晚年回忆,父亲的开明进步和母亲的善良明理,对自己一生影响巨大。

虽然王父曾任职北洋政府,但兄妹多人却走上革命之路。三哥王光超与四哥王光杰,抗日战争中向解放区输送大量药品和医疗器材,还在敌占区设秘密电台,为延安输送情报,获「特等功臣」称号。新中国成立后,王光杰担任过电子工业部副部长。六哥王光英,出任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美的四个妹妹,也都是担任领导职位的中共党员。

今年早些时候,《王光美访谈录》加印出版,一时求购者众。该书首次披露了王光美与刘少奇爱情经历、与毛泽东、周恩来、宋庆龄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过从的生活趣事,也从一个侧面记录了多起重大历史事件。

王光美与刘少奇共育有四个子女,较为公众所熟知的是儿子刘源,曾任职解放军总后勤部副政委,现为解放军中将,任军事科学院政委。

来源:大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