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竟比牛奶更壯骨?

發表:2006-10-16 1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有一項研究稱,水果比牛奶更能強壯骨骼。研究人員評估了1345位12—15歲青少年的營養習慣及骨質健康程度,結果顯示,喜歡吃大量水果的女孩具有最強壯的骨質。

水果的鈣含量很少,為什麼能起到壯骨作用?對於中國人來說,這項針對歐洲青少年的研究結果,是否有較強的借鑒意義?

人體的內環境酸鹼度必須維持高度穩定。有的食物會讓血液偏酸,稱為「成酸性食物」;有的卻能讓血液偏鹼,稱為「成鹼性食物」。這兩類食物只有保持恰當的平衡,才有利於人體內環境的穩定。

魚、肉、蛋、海鮮和精製米面都是成酸性食品,而蔬菜、水果、海藻等屬於成鹼性食品,牛奶、豆類和粗糧則具有微弱的成鹼性。如果食物中成鹼性食品不足,而成酸性食物過多,超過了人體的緩衝能力,為了維持正常代謝,就不得不動用骨骼中的鈣來中和酸性物質,造成鈣的大量流失,從而降低骨質密度。

水果是成鹼性食品,多吃水果可以幫助人體維持骨骼的強度——上述研究結果正好證明了這個理論。

然而,中國國情與歐洲不同。西方人普遍大量食用乳製品,骨質密度不高的主要問題是鈣吸收率不高、鈣流失較多。對他們來說,喝牛奶多一點或少一點,對骨質的影響並不大。而另一方面,西方人吃蔬菜較少,不善於烹調綠葉蔬菜,較少吃豆類、藻類和蘑菇,多吃水果成為他們獲得成鹼性食品、減少鈣流失的主要途徑。相比之下,中國人膳食中鈣很少,也很少吃添加奶類的其他食品。喝不喝那一杯奶,對骨骼的健康意義就相當重大。

同時,中國人每天吃很多青菜,愛吃藻類和菌類,這些都是良好的成鹼性食品。所以,對中國人來說,只要吃夠了蔬菜、藻類和粗糧、豆類,水果吃多吃少,便不是那麼重要。另外,一些最新研究已證實,多吃綠葉菜不僅能減少鈣流失,還能提高骨骼強度,而這些好處是水果不能帶來的。需要特別提醒的是:在正常攝入三餐、營養素齊全的情況下,吃水果具有健康效果。如果每天光吃水果、不吃或少吃其他食物,鈣攝入會嚴重不足,反而會降低骨質密度。現時夏日炎炎,不少追求苗求的女性「以果代餐」,殊不知會有導致骨質疏鬆的後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