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竟比牛奶更壮骨?

发表:2006-10-16 1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有一项研究称,水果比牛奶更能强壮骨骼。研究人员评估了1345位12—15岁青少年的营养习惯及骨质健康程度,结果显示,喜欢吃大量水果的女孩具有最强壮的骨质。

水果的钙含量很少,为什么能起到壮骨作用?对于中国人来说,这项针对欧洲青少年的研究结果,是否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人体的内环境酸碱度必须维持高度稳定。有的食物会让血液偏酸,称为“成酸性食物”;有的却能让血液偏碱,称为“成碱性食物”。这两类食物只有保持恰当的平衡,才有利于人体内环境的稳定。

鱼、肉、蛋、海鲜和精制米面都是成酸性食品,而蔬菜、水果、海藻等属于成碱性食品,牛奶、豆类和粗粮则具有微弱的成碱性。如果食物中成碱性食品不足,而成酸性食物过多,超过了人体的缓冲能力,为了维持正常代谢,就不得不动用骨骼中的钙来中和酸性物质,造成钙的大量流失,从而降低骨质密度。

水果是成碱性食品,多吃水果可以帮助人体维持骨骼的强度——上述研究结果正好证明了这个理论。

然而,中国国情与欧洲不同。西方人普遍大量食用乳制品,骨质密度不高的主要问题是钙吸收率不高、钙流失较多。对他们来说,喝牛奶多一点或少一点,对骨质的影响并不大。而另一方面,西方人吃蔬菜较少,不善于烹调绿叶蔬菜,较少吃豆类、藻类和蘑菇,多吃水果成为他们获得成碱性食品、减少钙流失的主要途径。相比之下,中国人膳食中钙很少,也很少吃添加奶类的其他食品。喝不喝那一杯奶,对骨骼的健康意义就相当重大。

同时,中国人每天吃很多青菜,爱吃藻类和菌类,这些都是良好的成碱性食品。所以,对中国人来说,只要吃够了蔬菜、藻类和粗粮、豆类,水果吃多吃少,便不是那么重要。另外,一些最新研究已证实,多吃绿叶菜不仅能减少钙流失,还能提高骨骼强度,而这些好处是水果不能带来的。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在正常摄入三餐、营养素齐全的情况下,吃水果具有健康效果。如果每天光吃水果、不吃或少吃其他食物,钙摄入会严重不足,反而会降低骨质密度。现时夏日炎炎,不少追求苗求的女性“以果代餐”,殊不知会有导致骨质疏松的后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