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朝鮮軍工體系 180家軍工廠深藏地下

發表:2006-10-17 1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核試爆對國際社會的震盪是多層面的,其中之一便是外界對朝鮮軍工體系的組織和科研能力刮目相看。然而,朝鮮龐大的軍工體系始終是個謎。據韓國媒體報導,朝鮮以慈江道為中心分布在全國各地的180餘家軍工企業多藏於地下,代號全部是「第某某號工廠」。伊拉克戰爭後,相關防護措施更為嚴密。此外,朝鮮還指定110多家企業在戰時轉換為軍工企業,生產軍需物資。

  第二經濟委員會手握實權

  據報導,國防工業在朝鮮被稱為「第二經濟」。因此,朝鮮在這一領域建立了黨、政、軍全員參與的合作體系。由朝鮮勞動黨所屬的第二經濟委員會專門負責,軍方提出裝備需求,政府負責軍需電力並供給材料。第二經濟委員會不僅從事槍炮、艦艇、航空器等軍事裝備的生產,還負責軍事裝備的開發和進出口業務。此外,它還在朝鮮政務院所屬的民用企業內設立軍工車間,指導這些企業生產軍用物資和武器零件。為保證軍工企業的生產,第二經濟委員會在原材料和外匯的使用上擁有優先權。


  據韓國權威軍事雜誌《軍事論壇》披露,第二經濟委員會下轄1個總管理局、7個機械工業局和1個對外貿易局,其下屬的國防科學院最近劃歸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管理。7個機械工業局負責的重點各有不同:

  第一機械工業局負責口徑在82毫米以下的常規武器、彈藥和普通軍需裝備的開發及生產。

  第二機械工業局負責坦克、裝甲戰車和軍用卡車的採購、開發和生產。該局曾在蘇聯的技術援助下仿製T—62型坦克,並出口到中東國家。

  第三機械工業局負責82毫米以上火炮、防空炮和火箭炮的開發與生產,與炮兵司令部合作密切。在朝鮮,有一種火炮被稱為「主體炮」,它的射程達30公里,採用火箭增程彈時達44公里,可以打到韓國首都,這種朝鮮人引以為傲的大口徑火炮就出自第三機械工業局。

  第四機械工業局近幾年來在朝鮮「最出風頭」,因為它負責各種導彈的採購、研發與生產,此外還負責「華城」、「勞動」和「大浦洞」系列導彈的生產以及相關工廠和試驗設施的管理。該局管理著12個導彈生產廠和試驗基地,如「1月25日」機械廠、江界第26總廠、海軍導彈廠、咸鏡北道導彈試驗場等。據悉,位於慈江道的江界第26總廠擁有最大的地下試驗設施,員工多達2萬人,可生產各種導彈和火箭。

  第五機械工業局負責核武器、化學武器和生物武器的開發,與原子能委員會和國防科學院等機構合作密切。

  第六機械工業局主要研發和生產水面艦艇、潛艇以及海軍相關裝備。

  第七機械工業局負責飛機和通信裝備的採購、研製和生產。

  除了以上7個機械工業局,總管理局一般負責計畫制定、預算編排、原材料採購和分配。對外貿易局對外名稱為龍岳山公司,負責武器的進出口。朝鮮武器的主要買家是中東國家。「主體炮」曾在上世紀80年代出口至伊朗,參加過兩伊戰爭。另一種170毫米口徑的M—1989型火炮出售給了利比亞和敘利亞等國。在國際市場上,朝鮮的彈道導彈以物美價廉而得到部分國家的青睞。據路透社今年3月報導,朝鮮曾以散件形式,向伊朗出口18枚射程達2500公里的BM—25機動式導彈。

  朝鮮軍工領域的另一個重要部門就是成立於上世紀60年代初的國防科學院,它負責與國防相關的所有研究開發。該院設有導彈部、電氣與電子部、金屬與化學材料部和位於咸興的化學研究所、定州的生物學研究所、博川的原子能研究中心、江界的電子制導研究所等40個研究所,此外還包括江界軍事研究院、寧邊原子能研究園等其他科研機構。可以說,國防科學院是朝鮮軍工體系的「大腦」。

  朝鮮軍工水平面面觀

  經過多年的苦心經營,朝鮮已經建立了比較完備的國防工業體系,但有分析認為,朝鮮軍工體系也有弱項。

  韓國國防研究院安全戰略研究中心的專家指出,在海上武器製造方面,朝鮮的大型艦艇建造技術相對落後。朝鮮於1982年建造了1艘1640噸級、1.5萬馬力的護衛艦之後,就沒再建造過更大的艦艇。安裝在朝鮮艦艇上的大部分艦炮都是手動式,射擊反應時間長。潛艇建造技術也相對落後,潛艇浮出水面所需時間長,而且噪音大。但是朝鮮的小型高速艇和小型潛艇的建造技術已達到了一定水平。

  朝鮮空軍擁有的轟炸機和戰鬥機稍顯陳舊,1999年從哈薩克斯坦引進的40多架米格—21戰鬥機,沒有安裝對地攻擊精密制導武器,在夜間及全天候作戰能力、抗電子干擾能力等方面存在很多弱點。目前,朝鮮僅能進行飛機組裝,每年可組裝生產2至3架米格—29戰鬥機。朝鮮空軍曾試圖擁有預警機,並於上世紀90年代至少對一架安—24型運輸機進行了改造,安裝了米格—29戰鬥機雷達,但其僅能完成較為簡單的任務。

  在信息技術方面,朝鮮的硬體設施落後於韓國,但是軟體技術已達到了很高水平。有報導稱,朝鮮從上世紀80年代中期開始,招收具備計算機天賦的青少年,由自動化大學培養成為專業黑客。據韓聯社今年6月報導,朝鮮軍方首次成立了隸屬於人民武裝力量部總政治局的網路戰部隊,其主要目的是破壞韓國軍隊的指揮通信網。

  遠程火炮和導彈威力不小

  美軍對外公開的資料顯示,朝鮮在軍事分界線附近部署了大量的遠程火炮,其中就包括「主體炮」。美國最初於1978年在平壤東南部的谷山發現這種火炮,因此將其稱為「谷山炮」或者「M—1978」。一旦戰爭爆發,朝鮮的遠程火炮可以立即將首爾變成一片火海。此外,導彈也是朝鮮手中的一張王牌。朝鮮研製的「勞動」系列導彈是蘇聯「飛毛腿」導彈的改良型,射程約1300公里。該導彈於1993年5 月在東海進行過試射,它的射程可覆蓋日本全境。除了「勞動」系列,朝鮮還有兩種致命武器——「大浦洞—1」型導彈和「大浦洞—2」型導彈。前者的射程超過 1500公里,1998年8月進行過試射,一部分越過日本落入太平洋。這種導彈在朝鮮也被稱為「白頭山—1」型導彈,「大浦洞」是以發射場地所在的咸鏡北道花臺郡大浦洞的地名命名的,是國外的普遍叫法。「大浦洞—2」型導彈則是朝鮮正在開發的中程彈道導彈,射程為3500—3600公里,可部分覆蓋美國的阿拉斯加。

  軍工體系保國家安全

  朝鮮的軍工體繫上世紀60年代仿造蘇制武器,70年代獨立生產坦克、軍艦等重型裝備,80年代生產導彈和航空裝備,90年代則在俄羅斯的支持下組裝米格—29戰鬥機。雖然遇到經濟困難,朝鮮放棄了傳統武器數量的增長,但其開始重視對小型潛艇等突襲裝備和導彈、核武器等戰略武器的開發。應該說,在「重量級」相近的國家中,朝鮮算得上是「軍事強國」。這與朝鮮提出的「先軍政治」是分不開的。近年來,朝鮮根據國內的實際情況和面臨的外部形勢,提出將「先軍政治」作為朝鮮各項工作的指導方針和生命線。「先軍政治」,簡單來說,就是一切以軍事工作為先,一切以軍事工作為重,軍事是國事中的首要方面。正是在這種思想的指導下,朝鮮的軍工體系得到了長足發展。

来源: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