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朝鲜军工体系 180家军工厂深藏地下

发表:2006-10-17 1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核试爆对国际社会的震荡是多层面的,其中之一便是外界对朝鲜军工体系的组织和科研能力刮目相看。然而,朝鲜庞大的军工体系始终是个谜。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以慈江道为中心分布在全国各地的180余家军工企业多藏于地下,代号全部是“第某某号工厂”。伊拉克战争后,相关防护措施更为严密。此外,朝鲜还指定110多家企业在战时转换为军工企业,生产军需物资。

  第二经济委员会手握实权

  据报道,国防工业在朝鲜被称为“第二经济”。因此,朝鲜在这一领域建立了党、政、军全员参与的合作体系。由朝鲜劳动党所属的第二经济委员会专门负责,军方提出装备需求,政府负责军需电力并供给材料。第二经济委员会不仅从事枪炮、舰艇、航空器等军事装备的生产,还负责军事装备的开发和进出口业务。此外,它还在朝鲜政务院所属的民用企业内设立军工车间,指导这些企业生产军用物资和武器零件。为保证军工企业的生产,第二经济委员会在原材料和外汇的使用上拥有优先权。


  据韩国权威军事杂志《军事论坛》披露,第二经济委员会下辖1个总管理局、7个机械工业局和1个对外贸易局,其下属的国防科学院最近划归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管理。7个机械工业局负责的重点各有不同:

  第一机械工业局负责口径在82毫米以下的常规武器、弹药和普通军需装备的开发及生产。

  第二机械工业局负责坦克、装甲战车和军用卡车的采购、开发和生产。该局曾在苏联的技术援助下仿制T—62型坦克,并出口到中东国家。

  第三机械工业局负责82毫米以上火炮、防空炮和火箭炮的开发与生产,与炮兵司令部合作密切。在朝鲜,有一种火炮被称为“主体炮”,它的射程达30公里,采用火箭增程弹时达44公里,可以打到韩国首都,这种朝鲜人引以为傲的大口径火炮就出自第三机械工业局。

  第四机械工业局近几年来在朝鲜“最出风头”,因为它负责各种导弹的采购、研发与生产,此外还负责“华城”、“劳动”和“大浦洞”系列导弹的生产以及相关工厂和试验设施的管理。该局管理着12个导弹生产厂和试验基地,如“1月25日”机械厂、江界第26总厂、海军导弹厂、咸镜北道导弹试验场等。据悉,位于慈江道的江界第26总厂拥有最大的地下试验设施,员工多达2万人,可生产各种导弹和火箭。

  第五机械工业局负责核武器、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的开发,与原子能委员会和国防科学院等机构合作密切。

  第六机械工业局主要研发和生产水面舰艇、潜艇以及海军相关装备。

  第七机械工业局负责飞机和通信装备的采购、研制和生产。

  除了以上7个机械工业局,总管理局一般负责计划制定、预算编排、原材料采购和分配。对外贸易局对外名称为龙岳山公司,负责武器的进出口。朝鲜武器的主要买家是中东国家。“主体炮”曾在上世纪80年代出口至伊朗,参加过两伊战争。另一种170毫米口径的M—1989型火炮出售给了利比亚和叙利亚等国。在国际市场上,朝鲜的弹道导弹以物美价廉而得到部分国家的青睐。据路透社今年3月报道,朝鲜曾以散件形式,向伊朗出口18枚射程达2500公里的BM—25机动式导弹。

  朝鲜军工领域的另一个重要部门就是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初的国防科学院,它负责与国防相关的所有研究开发。该院设有导弹部、电气与电子部、金属与化学材料部和位于咸兴的化学研究所、定州的生物学研究所、博川的原子能研究中心、江界的电子制导研究所等40个研究所,此外还包括江界军事研究院、宁边原子能研究园等其他科研机构。可以说,国防科学院是朝鲜军工体系的“大脑”。

  朝鲜军工水平面面观

  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朝鲜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国防工业体系,但有分析认为,朝鲜军工体系也有弱项。

  韩国国防研究院安全战略研究中心的专家指出,在海上武器制造方面,朝鲜的大型舰艇建造技术相对落后。朝鲜于1982年建造了1艘1640吨级、1.5万马力的护卫舰之后,就没再建造过更大的舰艇。安装在朝鲜舰艇上的大部分舰炮都是手动式,射击反应时间长。潜艇建造技术也相对落后,潜艇浮出水面所需时间长,而且噪音大。但是朝鲜的小型高速艇和小型潜艇的建造技术已达到了一定水平。

  朝鲜空军拥有的轰炸机和战斗机稍显陈旧,1999年从哈萨克斯坦引进的40多架米格—21战斗机,没有安装对地攻击精密制导武器,在夜间及全天候作战能力、抗电子干扰能力等方面存在很多弱点。目前,朝鲜仅能进行飞机组装,每年可组装生产2至3架米格—29战斗机。朝鲜空军曾试图拥有预警机,并于上世纪90年代至少对一架安—24型运输机进行了改造,安装了米格—29战斗机雷达,但其仅能完成较为简单的任务。

  在信息技术方面,朝鲜的硬件设施落后于韩国,但是软件技术已达到了很高水平。有报道称,朝鲜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招收具备计算机天赋的青少年,由自动化大学培养成为专业黑客。据韩联社今年6月报道,朝鲜军方首次成立了隶属于人民武装力量部总政治局的网络战部队,其主要目的是破坏韩国军队的指挥通信网。

  远程火炮和导弹威力不小

  美军对外公开的资料显示,朝鲜在军事分界线附近部署了大量的远程火炮,其中就包括“主体炮”。美国最初于1978年在平壤东南部的谷山发现这种火炮,因此将其称为“谷山炮”或者“M—1978”。一旦战争爆发,朝鲜的远程火炮可以立即将首尔变成一片火海。此外,导弹也是朝鲜手中的一张王牌。朝鲜研制的“劳动”系列导弹是苏联“飞毛腿”导弹的改良型,射程约1300公里。该导弹于1993年5 月在东海进行过试射,它的射程可覆盖日本全境。除了“劳动”系列,朝鲜还有两种致命武器——“大浦洞—1”型导弹和“大浦洞—2”型导弹。前者的射程超过 1500公里,1998年8月进行过试射,一部分越过日本落入太平洋。这种导弹在朝鲜也被称为“白头山—1”型导弹,“大浦洞”是以发射场地所在的咸镜北道花台郡大浦洞的地名命名的,是国外的普遍叫法。“大浦洞—2”型导弹则是朝鲜正在开发的中程弹道导弹,射程为3500—3600公里,可部分覆盖美国的阿拉斯加。

  军工体系保国家安全

  朝鲜的军工体系上世纪60年代仿造苏制武器,70年代独立生产坦克、军舰等重型装备,80年代生产导弹和航空装备,90年代则在俄罗斯的支持下组装米格—29战斗机。虽然遇到经济困难,朝鲜放弃了传统武器数量的增长,但其开始重视对小型潜艇等突袭装备和导弹、核武器等战略武器的开发。应该说,在“重量级”相近的国家中,朝鲜算得上是“军事强国”。这与朝鲜提出的“先军政治”是分不开的。近年来,朝鲜根据国内的实际情况和面临的外部形势,提出将“先军政治”作为朝鲜各项工作的指导方针和生命线。“先军政治”,简单来说,就是一切以军事工作为先,一切以军事工作为重,军事是国事中的首要方面。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朝鲜的军工体系得到了长足发展。

来源:环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