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巨額「公關」金猛砸國會山

發表:2006-10-17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公職人員廉正中心》(Center for Public Integrity)最近公布,有關中國通過美國公關公司遊說國會的調查報告指出,中國與香港自1997年以來對美國會的公關支出呈現快速增長的趨勢,在優尼科一案中尤其創出新高。有分析指出,中國五年內在美國國會的影響力將超過臺灣。

在美國註冊的公關公司有3700多家,其中大約有500多家在為外國政府進行遊說工作。以往中國政府和民間對遊說工作的研究薄弱,因此,不熟悉通過合法的管道影響美國的外交政策。這個情形顯然已有了明顯變化。該中心的報告就強調中國目前聘用的公關公司多是美國知名大企業,包括全美第二大公關公司WPP集團(WPP Group Plc.)和第三大的巴頓‧博格斯‧布洛公關諮詢公司(Patton Boggs)。

《公職人員廉正中心》是一個非政府、非盈利性的民間機構,由該中心威廉斯和瑪麗娜‧格瓦拉(Marina Guevara)共同撰寫的《中國提升遊說博弈層次》(China Steps Up Its Lobbying Game)的報告指出,中國政府、香港特區、和中國國有企業自1997年來通過美國公關公司向國會、白宮和其它聯邦機關進行遊說活動,總共花費了約1900萬美元。遊說的主要議題包括台海問題、貿易和關稅、人權、防擴散問題、2008奧運到匯率和海洋法等等。

比爾‧威廉斯(Bill Williams)說,中海油收購優尼科一案確實引起他們的注意,開始對中國的遊說活動進行研究調查。其實,中國在國會一直是個熱門話題。威廉斯是該中心「中國遊說報告」項目負責人,他說,「我們不是倡導機構,也不為任何政黨代言。」

根據分析,中國在美國國會的影響力雖有增加,但有鑒於中美之間仍擁有不少歧見和爭議,如臺灣問題、貿易赤字等等,短時間內國會議員們可能不會大批、公開而主動地站出來為中國利益投一票。然而長期而言,一旦中國在爭議問題上改變態度──如在聯合國站出來指責蘇丹違反人權──言行符合美國利益,國會議員或許才會更多地表態支持中國。

威廉斯表示,國會兩大關注中美關係的議員團體有二,一是由共和黨眾議員藍迪‧福布斯(Randy Forbes)領軍、強調中國軍事威脅的「中國聯機」(Congressional China Caucus),另一為民主黨眾議員李克‧拉森(Rick Larsen)和共和黨眾議員馬克‧科克(Mark Kirk)創立、重視中國經貿機會的「美中工作小組」(US-China Working Group)。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委員麥克‧韋塞爾(Michael Wessel)指出,「我們(美國)的遊說體制是開放的,而中國的確是照著遊戲規則來走。」目前在國會有20多個與中美關係相關的議案──從臺灣防衛需求到WTO承諾履行──正在等著國會議員審議,他說,「近期來看,中國和臺灣在國會的影響力多寡並不會有太大改變,臺灣的優勢仍非常明顯;但五年以後,我就不敢說了。」

来源:觀察-南方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