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今最貧窮的是哪些人?

發表:2006-10-19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如今這個令人眼花繚亂的世界裡,貧富之差別有如天上地下:

「衡量一個國家貧富差距,經濟學上有一個名詞叫「基尼係數」。按照國際慣例,這一數字在0.3以下為最佳狀態,在0.3至0.4之間為正常狀態,超過 0.4為警戒狀態,達到0.6則屬於社會動亂隨時會發生的危險狀態。這一數字在我國的發展情況是:1978年為0.18,1988年為0.382, 1994年為 0.467,而目前個人年收入和人均家庭收入的基尼係數分別達到了0.529和0.561,這麼短的時間內,社會公眾的收入達到一種嚴重不均的狀態。 「

按這個係數衡量,中國的貧富差別已越過了警戒線!

中國的富人已經不遜於世界任何國家的富翁,這些富人的財富來源也眾所周知,人們願意注視富裕者,卻可能還搞不清楚,現如今最貧窮的是哪些人?

最底層的勞動者肯定是最窮苦的人(真不好意思得出這樣的結論).在他們中更窮的是哪能些人呢?

有人說,最窮的是農民.:「農民佔中國國民總數的75%,按照中國社科院的調查,城鄉財富擁有比例是 96: 4;農民財富擁有額僅為城市人口的1/72,用百分比顯示是1.388%。相比城市人,農民真的是一貧如洗,因而農民構成了我國窮人的主體。 」

然而,「清華大學國情研究中心數據調查顯示,目前我國城鎮居民對生活狀況不滿者近2億人,佔城鎮總人口的45%,非常不滿意者約3200—3600萬人,佔城鎮總人口的7%—8%。」        

他們為何不滿?原因是他們沒有任何生存資源(農民尚有土地),一旦失業下崗必將面臨生存危機。

據不完全的統計:「中國過去幾年有2500萬國有企業職工下崗,加上大集體下崗職工的話,下崗職工人數大約是4000千萬左右。 」 

年輕一點的下崗職工總有辦法去再就業或自己創業,而那些四十多五十多歲的人一旦下崗,面臨著最艱難的局面:他們年紀大很難再就業,沒有資金和經驗也不可能自己創業。這些人上有老下有小,沒有任何生存資源,是中國目前生活最為水深火熱的一群,他們被 稱為「四零五零人員」!

他們中有的人不是下崗職工,也不是失業者,而是放假(無期限的放假,大多不僅沒有工資,養老醫療等社會保險等都無從談起):還有一些人是「內退」(五花八門的待遇,要看具體執政者的慈心如何,每月或一二百元,或三五百元,他們四五十歲便被打發回家養老)。

這些人,靠什麼生活呢?主要是靠信念。他們大都出生於五六十年代,"生在紅旗下長在紅旗下"特殊的教育,使他們特別吃苦耐勞,特別能忍耐,他們總覺得現在生活好多了,和過去比樣樣都好多了(買什麼也不用票了)………他們要麼憑多年積蓄,要麼上靠有退休金的父母,要麼依靠已工作了的兒女。他們有堅定的信念耐心地等待著,等什麼呢?他們堅信總有一天日子會好起來,麵包會有的………

這些人對人生對社會沒有更多的希冀和要求,而且他們個個自我生存極強,對現實中的貧富差別很少感覺,對富人多是羨慕和嚮往。所以,他們被社會輿論所忽視……民工有人為其呼籲拖欠工資,上大學的孩子人們替他們呼籲學費太多,農民的負擔過重國務院為其免稅減負……「四零五零」一族,像個笨嘴拙腮的受氣包,挨苦受罪,卻沒人在意他們。他們只有靠節儉和忍耐,等盼雲開日出之日的到來!

然而,我們看到的是貧富差別在一天天拉大,物價在無聲中悄悄升長……他們的企盼會有什麼收穫呢?

我們對貧富的差別缺乏應有的限制, 首先就是稅收,對貧富一視同仁(比如利息稅,比如個人所得稅,貌似公允,卻是對窮人具有極大的不公),有識之士指出:這就是在」損不足奉有餘」!

再看我們的社會福利系統,人們看不起病,上不起學的現象本不是中國應有的現象,如今成了社會問題,還有百姓的住房等諸多問題都急待解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