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今最贫穷的是哪些人?

发表:2006-10-19 0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如今这个令人眼花缭乱的世界里,贫富之差别有如天上地下:

“衡量一个国家贫富差距,经济学上有一个名词叫“基尼系数”。按照国际惯例,这一数字在0.3以下为最佳状态,在0.3至0.4之间为正常状态,超过 0.4为警戒状态,达到0.6则属于社会动乱随时会发生的危险状态。这一数字在我国的发展情况是:1978年为0.18,1988年为0.382, 1994年为 0.467,而目前个人年收入和人均家庭收入的基尼系数分别达到了0.529和0.561,这么短的时间内,社会公众的收入达到一种严重不均的状态。 “

按这个系数衡量,中国的贫富差别已越过了警戒线!

中国的富人已经不逊于世界任何国家的富翁,这些富人的财富来源也众所周知,人们愿意注视富裕者,却可能还搞不清楚,现如今最贫穷的是哪些人?

最底层的劳动者肯定是最穷苦的人(真不好意思得出这样的结论).在他们中更穷的是哪能些人呢?

有人说,最穷的是农民.:“农民占中国国民总数的75%,按照中国社科院的调查,城乡财富拥有比例是 96: 4;农民财富拥有额仅为城市人口的1/72,用百分比显示是1.388%。相比城市人,农民真的是一贫如洗,因而农民构成了我国穷人的主体。 ”

然而,“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数据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城镇居民对生活状况不满者近2亿人,占城镇总人口的45%,非常不满意者约3200—3600万人,占城镇总人口的7%—8%。”        

他们为何不满?原因是他们没有任何生存资源(农民尚有土地),一旦失业下岗必将面临生存危机。

据不完全的统计:“中国过去几年有2500万国有企业职工下岗,加上大集体下岗职工的话,下岗职工人数大约是4000千万左右。 ” 

年轻一点的下岗职工总有办法去再就业或自己创业,而那些四十多五十多岁的人一旦下岗,面临着最艰难的局面:他们年纪大很难再就业,没有资金和经验也不可能自己创业。这些人上有老下有小,没有任何生存资源,是中国目前生活最为水深火热的一群,他们被 称为“四零五零人员”!

他们中有的人不是下岗职工,也不是失业者,而是放假(无期限的放假,大多不仅没有工资,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等都无从谈起):还有一些人是“内退”(五花八门的待遇,要看具体执政者的慈心如何,每月或一二百元,或三五百元,他们四五十岁便被打发回家养老)。

这些人,靠什么生活呢?主要是靠信念。他们大都出生于五六十年代,"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特殊的教育,使他们特别吃苦耐劳,特别能忍耐,他们总觉得现在生活好多了,和过去比样样都好多了(买什么也不用票了)………他们要么凭多年积蓄,要么上靠有退休金的父母,要么依靠已工作了的儿女。他们有坚定的信念耐心地等待着,等什么呢?他们坚信总有一天日子会好起来,面包会有的………

这些人对人生对社会没有更多的希冀和要求,而且他们个个自我生存极强,对现实中的贫富差别很少感觉,对富人多是羡慕和向往。所以,他们被社会舆论所忽视……民工有人为其呼吁拖欠工资,上大学的孩子人们替他们呼吁学费太多,农民的负担过重国务院为其免税减负……“四零五零”一族,象个笨嘴拙腮的受气包,挨苦受罪,却没人在意他们。他们只有靠节俭和忍耐,等盼云开日出之日的到来!

然而,我们看到的是贫富差别在一天天拉大,物价在无声中悄悄升长……他们的企盼会有什么收获呢?

我们对贫富的差别缺乏应有的限制, 首先就是税收,对贫富一视同仁(比如利息税,比如个人所得税,貌似公允,却是对穷人具有极大的不公),有识之士指出:这就是在”损不足奉有余”!

再看我们的社会福利系统,人们看不起病,上不起学的现象本不是中国应有的现象,如今成了社会问题,还有百姓的住房等诸多问题都急待解决…….(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