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觀星系大衝撞

發表:2006-10-19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利用哈勃太空望遠鏡觀看到宇宙中正在上演一場壯觀的「星系大衝撞」,照片顯示,隨著兩個星系不斷撞擊,數十億顆新星陸續誕生,在太空中上演著絢爛多彩的「焰火表演」。

圖片來源:NASA, ESA, and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據英國《每日郵報》17日報導,美宇航局公布了一組照片,照片中出現了宛如焰火表演的奇觀:顏色絢麗、璀璨,這事實上是哈勃太空望遠鏡從太空拍攝到的星系相撞後的情形。

這一不同尋常的一幕是在距離地球大約6300萬光年的地方,兩個星系(稱為觸鬚式星系)相撞後發出的最清晰的圖片。科學家稱,星系相撞開始於5億年前,當每個核心(星系的中心)撞在一起的瞬間,它們就變成了一個「超星系」。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儘管觸鬚式星系相互撞擊情景稍縱即逝,但它們此次撞擊距離地球最近,也是太空中星系相撞的最新案例。

兩個星系完全融為一體的進程可能還需要4億年左右。隨著這一進程的繼續,會出現壯觀的「焰火表演」,數以百萬計的新星誕生,多數都是以一組組、一簇簇的星雲出現的。在這幅照片中,近一半昏暗的物體都是包含有數萬顆新星的星雲。照片中心每一側的橘紅色斑點是兩個原始星系的核心,藍色是新星形成區域,而粉色則是氫氣。這一五彩斑斕的「焰火表演」是由哈勃太空望遠鏡攝像機捕捉到的,將有助於天文學家更為詳盡、準確地探索星系相撞後演化的時間順序。

這是人類目前觀測到的在太空中距離地球最近的一次星系衝撞。被哈勃太空望遠鏡觀看到的「觸角」星系則是迄今為止最狹長的星系。

相撞的兩個螺旋狀星系被科學家統一命名為「觸角」 星系,「觸角」星系是銀河系近鄰,距離地球6300萬光年的太空中。它們因撞擊產生的大量星團、氣體和塵埃形成了兩條長長的帶狀軌跡,酷似昆蟲的一對觸角。

天文學家說,「觸角」星系衝撞早在5億年前就開始了,兩個星系的中心星體相互撞擊「融合」,最後會融合一個超星系是一個極其緩慢的過程,完整的合併過程可能要持續4億年。

雖然5億年前衝撞就開始了,但對於整個宇宙,它像一個「新生兒」,是無數星系撞擊中人類觀測到的「最年輕的一例」。

天文學家預言銀河系將在幾十億年後與毗鄰的仙女星系相撞,這次由哈勃太空望遠鏡相機捕捉到的星系大衝撞,有助於天文學家更好的瞭解星系及相撞產生的超星系的成因。

哈勃太空望遠鏡於1990年由美宇航局太空梭送入太空,一直繞距地球400英里遠的軌道上運行。哈勃太空望遠鏡是美宇航局和歐洲航天局所共有的天文儀器,過去16年傳送回大量有關太空深處秘密的照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