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观星系大冲撞

发表:2006-10-19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观看到宇宙中正在上演一场壮观的“星系大冲撞”,照片显示,随着两个星系不断撞击,数十亿颗新星陆续诞生,在太空中上演着绚烂多彩的“焰火表演”。

图片来源:NASA, ESA, and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据英国《每日邮报》17日报导,美宇航局公布了一组照片,照片中出现了宛如焰火表演的奇观:颜色绚丽、璀璨,这事实上是哈勃太空望远镜从太空拍摄到的星系相撞后的情形。

这一不同寻常的一幕是在距离地球大约6300万光年的地方,两个星系(称为触须式星系)相撞后发出的最清晰的图片。科学家称,星系相撞开始于5亿年前,当每个核心(星系的中心)撞在一起的瞬间,它们就变成了一个“超星系”。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尽管触须式星系相互撞击情景稍纵即逝,但它们此次撞击距离地球最近,也是太空中星系相撞的最新案例。

两个星系完全融为一体的进程可能还需要4亿年左右。随着这一进程的继续,会出现壮观的“焰火表演”,数以百万计的新星诞生,多数都是以一组组、一簇簇的星云出现的。在这幅照片中,近一半昏暗的物体都是包含有数万颗新星的星云。照片中心每一侧的橘红色斑点是两个原始星系的核心,蓝色是新星形成区域,而粉色则是氢气。这一五彩斑斓的“焰火表演”是由哈勃太空望远镜摄像机捕捉到的,将有助于天文学家更为详尽、准确地探索星系相撞后演化的时间顺序。

这是人类目前观测到的在太空中距离地球最近的一次星系冲撞。被哈勃太空望远镜观看到的“触角”星系则是迄今为止最狭长的星系。

相撞的两个螺旋状星系被科学家统一命名为“触角” 星系,“触角”星系是银河系近邻,距离地球6300万光年的太空中。它们因撞击产生的大量星团、气体和尘埃形成了两条长长的带状轨迹,酷似昆虫的一对触角。

天文学家说,“触角”星系冲撞早在5亿年前就开始了,两个星系的中心星体相互撞击“融合”,最后会融合一个超星系是一个极其缓慢的过程,完整的合并过程可能要持续4亿年。

虽然5亿年前冲撞就开始了,但对于整个宇宙,它象一个“新生儿”,是无数星系撞击中人类观测到的“最年轻的一例”。

天文学家预言银河系将在几十亿年后与毗邻的仙女星系相撞,这次由哈勃太空望远镜相机捕捉到的星系大冲撞,有助于天文学家更好的了解星系及相撞产生的超星系的成因。

哈勃太空望远镜于1990年由美宇航局航天飞机送入太空,一直绕距地球400英里远的轨道上运行。哈勃太空望远镜是美宇航局和欧洲航天局所共有的天文仪器,过去16年传送回大量有关太空深处秘密的照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