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香港民主遙遠 工商界成普選障礙

發表:2006-10-20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一份「看中國」報紙 (LAURENT FIEVET/AFP/Getty Images 2006-10-16)

香港現任特首只剩不到一年任期,明年三月香港選委們將選出第三屆香港特首,新特首在明年七月一日上任。然而曾蔭權在上週的施政報告中未提及民主,也沒有對香港實施普選設置時間表,欲角逐香港下一位首席執行官的民主派候選人則表示,實行普選的真正障礙來自工商界對北京的沉默。

梁家傑:普選的真正障礙在工商界

金融時報10月15日報導,欲角逐香港下一位首席執行官的候選人、律師兼立法者梁家傑(Alan Leong)在金融時報的一次採訪中說,「在香港實行普選的真正主要障礙是在工商界。」他說,「我相信企業界在齊聲反對普選。」

梁先生還說,「但在非公開的場合下,相當多的商人同意我的意見,即如果您希望有一個能夠保護後代的政治體制,必須實行民主和法規。 」

梁先生將在11月6日被正式指派為香港民主政治組織——公民黨和民主黨的候選人。

但人們普遍預測,由北京支持的在任首席執行官、至今已宣稱打算參與競選的曾蔭權 (Donald Tsang)將很容易地贏取第二任任期。

香港11月1日將正式啟動下一位首席執行官的選舉程序,屆時開始提名800人組成的競選委員會的成員。然後在12月10日由少部分的專家和社區選民選舉這個競選委員會的成員,並在3月25日由競選委員會投票選舉下任特首。

為了在3月有資格成為官方的一名候選人,梁先生將需要得到競選委員會中100名成員的提名。梁先生表示,如果正式提名,他「能夠作為候選人與曾先生辯論」,而且「讓這場辯論在公眾面前進行」。

曾蔭權報告未提及民主 普選時間表遙遙無期

華盛頓郵報12日報導,香港首席執行官曾蔭權10月11日發表了他的年度施政報告,但沒有對香港實施普選設置時間表,使這個問題「更為複雜化了」。

曾蔭權留下這個問題給政府委員會,他們將在明年公布一項報告。由親北京的成員控制的這個委員會已經提議:如果實施普選,將以北京有權篩選候選人作為先決條件。而北京已排除今後幾年在香港直接選舉的可能性。

香港中文大學的一位政治學家蔡子強(Ivan Choy)認為,「很顯然,曾先生在故意迴避這個問題」。

一位公民黨立法者吳靄儀(Margaret Ng)說,「曾說明年將有一個報告,但在他的講話過程中,並沒有顯示出會有任何根本性進展的跡象。 」

民主立法者劉慧卿(Emily Lau)表示很悲觀,她說,「我擔心他們通過允許北京篩選候選人,只會讓北京干預更多的事務。 」

来源:大紀元記者華明綜合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