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香港民主遥远 工商界成普选障碍

发表:2006-10-20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一份“看中国”报纸 (LAURENT FIEVET/AFP/Getty Images 2006-10-16)

香港现任特首只剩不到一年任期,明年三月香港选委们将选出第三届香港特首,新特首在明年七月一日上任。然而曾荫权在上周的施政报告中未提及民主,也没有对香港实施普选设置时间表,欲角逐香港下一位首席执行官的民主派候选人则表示,实行普选的真正障碍来自工商界对北京的沉默。

梁家杰:普选的真正障碍在工商界

金融时报10月15日报导,欲角逐香港下一位首席执行官的候选人、律师兼立法者梁家杰(Alan Leong)在金融时报的一次采访中说,“在香港实行普选的真正主要障碍是在工商界。”他说,“我相信企业界在齐声反对普选。”

梁先生还说,“但在非公开的场合下,相当多的商人同意我的意见,即如果您希望有一个能够保护后代的政治体制,必须实行民主和法规。 ”

梁先生将在11月6日被正式指派为香港民主政治组织——公民党和民主党的候选人。

但人们普遍预测,由北京支持的在任首席执行官、至今已宣称打算参与竞选的曾荫权 (Donald Tsang)将很容易地赢取第二任任期。

香港11月1日将正式启动下一位首席执行官的选举程序,届时开始提名800人组成的竞选委员会的成员。然后在12月10日由少部份的专家和社区选民选举这个竞选委员会的成员,并在3月25日由竞选委员会投票选举下任特首。

为了在3月有资格成为官方的一名候选人,梁先生将需要得到竞选委员会中100名成员的提名。梁先生表示,如果正式提名,他“能够作为候选人与曾先生辩论”,而且“让这场辩论在公众面前进行”。

曾荫权报告未提及民主 普选时间表遥遥无期

华盛顿邮报12日报导,香港首席执行官曾荫权10月11日发表了他的年度施政报告,但没有对香港实施普选设置时间表,使这个问题“更为复杂化了”。

曾荫权留下这个问题给政府委员会,他们将在明年公布一项报告。由亲北京的成员控制的这个委员会已经提议:如果实施普选,将以北京有权筛选候选人作为先决条件。而北京已排除今后几年在香港直接选举的可能性。

香港中文大学的一位政治学家蔡子强(Ivan Choy)认为,“很显然,曾先生在故意回避这个问题”。

一位公民党立法者吴霭仪(Margaret Ng)说,“曾说明年将有一个报告,但在他的讲话过程中,并没有显示出会有任何根本性进展的迹象。 ”

民主立法者刘慧卿(Emily Lau)表示很悲观,她说,“我担心他们通过允许北京筛选候选人,只会让北京干预更多的事务。 ”

来源:大纪元记者华明综合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