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衛視)視點——將謊言進行到底

作者:賈悲文 發表:2006-10-20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3日,鳳凰衛視系列媒體有一篇沒有作者署名,只以「鳳凰視點」為來源的文章《毛澤東的世界遺產》,向中文世界介紹了一個絕大多數中國人所不知道的「毛澤東主義」,並以此展開,高歌一曲毛澤東對現代西方世界的影響。暫且不提西方言論自由世界對任何思想的容忍和多元,促成和保障了「毛主義」能夠產生於西方;僅僅就這篇文章的開端,就可以看到,一個有心或無意的謊言,將因媒體的強大傳播能力,重新「愚昧」多少中國人。

《毛澤東的世界遺產》第一段寫道:

「在「馬克思主義」的百年思想史上,毛澤東思想(maoism)是唯一受到廣泛承認的中國人的貢獻,對置身事外的人來說,沒有了親身經歷的刻骨銘心,沒有了官方意識形態宣傳的干擾,他們所理解的毛澤東主義(思想)與中國人腦海中的毛澤東思想完全不同。」

這其中包含了三重謊言:

其一,百年「馬克思主義」思想史,不包括「毛主義」;

其二,「毛主義」並不是唯一,也不是受到廣泛承認的中國人的貢獻;

其三,作者之後在行文中始終把「毛主義」(Maoism)和「毛澤東思想」( Mao Zedong Thought)這兩個代表了不同含義的概念相互交替使用,可能非作者故意,但客觀上混淆了對「毛澤東思想」印象極深的中文讀者。

在「馬克思主義者」的官方網站上,特別的把「共產國際」和「毛主義」放置於對比和參照材料文獻中,並在其對「共產國際」的介紹中,強調了這個曾經包括中國共產黨在內的國際政治組織,雖然使用著「馬克思主義」的名義,但其理論和實踐都以違背了「馬克思主義」;另外在首頁介紹中,網站特別註明瞭「斯大林」和「毛澤東」等系非馬克思主義者,並在其「毛主義」系列之下,把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等歸類於「毛主義者」。

其次,在馬克思主義寫作者中,這個官方網站推薦了兩個中國人:彭述之和陳碧蘭,毛澤東並不是唯一的中國人,至於「毛主義「被接受有多大的廣泛性,西方世界對思想多元、包容、不易成名且不說(至少不會有古巴理想主義者切·格瓦拉更知名),光是十數億的中國人社區都不知道,還談何廣泛?

誕生於冷戰時期海外世界的「毛主義」,產生的基礎是美蘇兩極化「冷戰」期間,中蘇交惡,使中國成為了中間立場國家和民眾的同情對象,他的推廣也得益於中國脫離蘇聯後國際外交的努力爭扎,至於在美英等西方言論自由世界,則更有機會得到推廣;但是「毛主義」和國內民眾人手一本的「毛澤東思想」並不是一回事,西方看到的 「毛主義」往往是游擊戰、抵抗強權等,當然跟國內的不一樣,因此,毛澤東和當年的中共官方並不願承認有這回事。

而今30年後,水晶棺中正在變質的乾屍,卻被鳳凰觀點以謊言方式獻媚和羞辱,倒實實在在是把現代中國人又「愚民」了一回。

攀龍附鳳、假冒名牌歷史上常有,明末清初,「朱三太子」即為反清而佯稱為明朝朱家皇室王孫,著實令清朝當局頭疼不已。孔子思想傳世逾千年,用儒教名義的「雞鳴狗盜」鼠輩虎狼又何曾少過。一個探決了社會的深刻思想,被採用相反手段的後代欺世盜名,不是思想家的過錯,而是偷盜者的罪惡。

近百年來,中外(英)文語境的巨大鴻溝,加上政權特意設置的「文字獄」監牢高牆,使中國人變成了最易「愚民」群體;今天,除了網際網路金盾工程構建的網路獄牆之外,鳳凰衛視這樣的強勢媒體,也正在用謊言或「部分真相取代整體事實」的方式,構建海內外中文語境的思想黑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