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流入海處成污染最嚴重水域

發表:2006-10-21 0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環境計畫署最近表示,中國的黃河、長江和珠江的入海處水域已經成為全世界污染最嚴重的水域。

中國官方英文報紙中國日報援引聯合國環境計畫署最近的一份研究報告說:「專家警告,這些水域的污染不但嚴重威脅到魚類資源,而且嚴重威脅到依賴這些魚類資源為生的人們的生計和食物安全。」

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單獨進行的一項研究也發現,中國沿海地區在2005年出現了82次「紅潮」。所謂紅潮是指海水中的藻類植物因河流排放的化學肥料等污染物過多而生長過多,使水中的含氧量降低,從而窒息水中生物的現象。

環保總局這份報告說,目前紅潮已經成為長江入海口附近和黃河入海口附近每年定期發生的現象。今年6月,紅潮在長江口附近擴散到1000平方公里水域,1200多萬條魚死亡。由於紅潮擴大,上海市當局甚至發出規勸民眾小心吃海鮮的安全警告。

黃河的情況可能更加嚴重。中國國家海洋局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中國環渤海水域每年吸收的工業廢水高達57億噸,渤海水域的重金屬含量已經超出正常水平的大約2000倍,排污口附近方圓幾海里內都已經沒有魚類生存。

*經濟發展完全犧牲生態環境*

對於這種現象,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錶示,其實不只長江黃河,在目前的中國大陸,事實上已經沒有一條河不遭到污染。他說:「其他各個省都有類似的情況,經常有一些(工廠),尤其是化工廠,把廢水直接傾泄到河流中,使很多河流都受到污染。」

有評論指出,中國過去20多年的經濟高速發展其實已經賠上了犧牲環境的嚴重代價,因為地方政府和企業界為了追求短期利潤,經常漠視對生態的保護。

雖然中央政府經常表示環境是個嚴重問題,並且一再保證採取行動,但是到目前為止,中國的環境仍然持續惡化。香港開放雜誌主編金鐘錶示,保護環境是百年大計,除了政府必須加強管理的力度外,也應該把對環境的保護當作百年大計來教育和宣傳。

他說:「首先是中國政府要加強管理的力度,從立法和整個人力的配置上加強管理。但另外一方面,在國民教育、媒體宣傳這些方面也要非常重視,要以一個經常性的百年大計的角度來看待。」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