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河流入海处成污染最严重水域

发表:2006-10-21 0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环境计划署最近表示,中国的黄河、长江和珠江的入海处水域已经成为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水域。

中国官方英文报纸中国日报援引联合国环境计划署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说:“专家警告,这些水域的污染不但严重威胁到鱼类资源,而且严重威胁到依赖这些鱼类资源为生的人们的生计和食物安全。”

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单独进行的一项研究也发现,中国沿海地区在2005年出现了82次“红潮”。所谓红潮是指海水中的藻类植物因河流排放的化学肥料等污染物过多而生长过多,使水中的含氧量降低,从而窒息水中生物的现象。

环保总局这份报告说,目前红潮已经成为长江入海口附近和黄河入海口附近每年定期发生的现象。今年6月,红潮在长江口附近扩散到1000平方公里水域,1200多万条鱼死亡。由于红潮扩大,上海市当局甚至发出规劝民众小心吃海鲜的安全警告。

黄河的情况可能更加严重。中国国家海洋局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环渤海水域每年吸收的工业废水高达57亿吨,渤海水域的重金属含量已经超出正常水平的大约2000倍,排污口附近方圆几海里内都已经没有鱼类生存。

*经济发展完全牺牲生态环境*

对于这种现象,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表示,其实不只长江黄河,在目前的中国大陆,事实上已经没有一条河不遭到污染。他说:“其他各个省都有类似的情况,经常有一些(工厂),尤其是化工厂,把废水直接倾泄到河流中,使很多河流都受到污染。”

有评论指出,中国过去20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其实已经赔上了牺牲环境的严重代价,因为地方政府和企业界为了追求短期利润,经常漠视对生态的保护。

虽然中央政府经常表示环境是个严重问题,并且一再保证采取行动,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国的环境仍然持续恶化。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表示,保护环境是百年大计,除了政府必须加强管理的力度外,也应该把对环境的保护当作百年大计来教育和宣传。

他说:“首先是中国政府要加强管理的力度,从立法和整个人力的配置上加强管理。但另外一方面,在国民教育、媒体宣传这些方面也要非常重视,要以一个经常性的百年大计的角度来看待。”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