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砸5億,大陸人誰在享受「奢侈節」?

作者:天人 發表:2006-10-21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說,猶太人有一條做生意的金科玉律——盯住有錢人的口袋。因為有錢人其實是對商品價格最不敏感的人,他們更多在乎的是一些與實用性無關的因素。隨著「福布斯財富榜」、「胡潤百富富豪榜」這樣形形色色的「評富遊戲」在中國的關注度與日俱增,這也許就成為各色奢侈品展會高調走遍中國的原因。

10月20日,新華網《焦點網談》報導:剛剛落幕的第二屆上海國際頂級私人物品展又讓國人大跌眼鏡,繼去年首屆「奢侈節」三天砸下2.5億元的成交天量後,今年更是勢如破竹,短短四天竟在悄無聲息中成交5億元。

「奢侈品」在中國已不是新詞彙,這個源於西方的概念早已飄洋過海,東渡中國,其熱潮正在蔓延。中國品牌戰略協會秘書長曾表示驚訝,中國的奢侈品消費人群已經達到總人口的13%,而事實上「真正的富人」數量並不多,可中國卻成了全球奢侈品最具潛力的消費市場。

上世紀九十年代末,上海曾被外國記者評為中國最奢侈的城市,今天看來,確是名符其實。今年的上海「奢侈節」一如既往地聚集了世界最頂級的品牌:超級跑車、豪華遊艇、私人飛機、名貴珠寶等眾多世界之最雲集,展品更是遍尋全球才能見到的稀世珍寶。正如此項展會的創始人介紹:「每年的Top Marques都會推出眾多世間少有的珍品,今年更是有多款奢侈品巨頭選擇展會作為進入中國市場的首發儀式,中國已成為世界奢侈品亮相的首選平臺。」

此次展會上,包括莎朗·斯通在《本能2》中的座駕:全球限量版世爵跑車、貝克漢姆和維多利亞的座駕威茲曼(Wiesmann)貴族跑車、F1冠軍賽車民用版Hulme跑車、被譽為銀行家金錶的瑞金達手錶等等,都首度映入國人的眼帘。除了眾多國外頂級品牌以外,中國奢侈品的概念風頭不減,包括竹葉青極品茶葉、限量版熊貓牌香菸、天價古典工藝品、頂級紅木傢俱、國產油畫、頂級保健品都集體彰顯了「中國奢侈品文化精粹」。

更有趣的是,在這次展會開幕的當天,「2006胡潤百富榜」也在展廳同時發布,隨著中國新首富的誕生和中國富豪座次的排定,也將一擲千金的奢侈文化推向了最高潮,主辦方將頂級富豪與超級奢侈節捆綁出爐的用心可謂良苦,也意味著國際奢侈品牌在中國已經從普遍撒網、培訓大眾奢侈意識進入了「精確制導」的境界,也算真正盯住了中國富人的口袋。

其實,每次「胡潤百富榜」發布後,就會引起不少議論。最近,這榜又出新聞了。廣州的《新快報》報導說,在「2006胡潤百富榜」上,廣州多家房地產集團的老闆高居前十名。然而,據稅務部門反映,「百富榜」前十名中的一位房地產大亨,雖個人坐擁財富100億元,但他所擁有的集團卻連續幾年欠下巨額稅款,經稅務部門多次催繳,至今仍欠稅2800萬,這還不含滯納金。據悉,該大房地產集團早在2003年就躋身「中國企業500強」了。其後又被評為「中國民營企業20強」、「中國房地產企業10強」。多年來,該集團參與過很多社會公益活動,多次為「希望工程」、「廣東省十大民心工程」等活動捐資。就在今年,該集團還被評選為「中國服務業企業500強」。本月中旬,「2006胡潤百富榜」在上海發布,該集團董事局主席被「百富榜」列為中國排名前十的富豪,「百富榜」宣稱其擁有財富整整100億元。然而,這樣一個聲名顯赫的房地產企業,卻在今年9月的「廣州市優秀民營企業」評選中意外落選。

全國500強企業為何評不上「廣州優秀」?記者從相關渠道獲悉,在「廣州100家優秀民營企業」提名中本來是有該集團的,但評議小組在評議中赫然發現,該集團截至今年9月,尚欠稅款2800萬元,是廣州市位列前幾名的「欠稅大戶」。評議小組遂取消了該集團的提名,最後評出來的「廣州百家優秀民營企業」只有93家,另外7家企業因各種原因被「拿下」。

廣州市地稅局每個季度都會公布最新的欠稅情況。最近一次公布是在今年7月,廣州市地稅局發出今年第2號欠稅公告,將廣州市截至2006年6月30日止,欠稅200萬元以上的41家企業曝光。這41家欠稅大戶中,有31家都是房地產企業,佔被公告企業的七成多。

另外,排在公告前五位的「欠稅大戶」所欠稅款金額均超過1000萬元。其中,「欠稅第一」的欠稅大戶是某著名集團公司,該公司共欠稅7400多萬元(截至2006年6月30日)。另外4家「欠稅大戶」則都是房地產企業,排名第二的廣州市大洋房地產開發公司也欠稅3800萬元(截至2006年6月30日)。

按照上述某大房地產集團當時的欠稅情況,本該也上「欠稅榜」,且會高居榜首,但因為個別部門及個別人為其講情,且該集團也制定了相關交款計畫,所以稅務部門最終將該集團從公告上「抹掉」。廣州市稅務部門有關人士表示,房地產業對稅收貢獻很大,房產企業所產生的稅款在稅入中佔有很大比例,但同時房產企業也存在較為嚴重的欠稅問題。他說:「部分房地產企業已經成為廣州市的欠稅大戶,其欠稅金額佔廣州市全部欠稅金額的80%以上。」

但令人不解的是:城市和農村市場裡常見的「稅官」們為能從眾多怯生生的攤販們的腰包裡多要幾個稅錢而橫眉冷對、窮凶極惡時,對一些欠稅大戶卻是催了又催、要了又要,毫無辦法,最後只能發發牢騷、罵罵娘解解恨罷了。我們不禁要問:你們的智力不會落到孰輕孰重、哪多哪少都區分不了吧?

眾所周知,目前大陸的房價對於廣大人民群眾而言,就是天文數字。看到上述統計,我想大家應該知道為什麼百姓窮到連買個立錐之地的能力都沒有的原因了吧。全體國民共同創造的財富本應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對於大款、富翁們來講,巨額的納稅則是他們回報社會的最佳方式,但他們頭上罩著迷人的光環,骯髒的「第三隻手」卻從人民的口袋裡偷錢,而且,不以為恥,反以為榮。理所當然地開進口豪華車、海吃萬元大餐、佩戴價值百萬的名表,成為「奢侈節」上最大的買家。

當今世界首富,微軟的創始人——比爾·蓋茨先生,可以說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以他和他夫人梅琳達命名的慈善基金會,自從成立之始到目前已累計向全球捐助了近300億美元的財物,即是最大的富人,也是最大的善人。他有句名言:我只是這筆財富的看管者。他之所以這樣說,就因為他敬天畏神,「知榮明恥」。而我們大陸這幫富人呢?怎沒聽說他們搞過什麼慈善,捐個幾千萬、幾億的?我想:就因為他們都是無神論者!他們相信人來這世上就走這一遭,今朝有酒今朝醉,何不「瀟灑走一回」呢?

子曰:「貧而無怨難。富而無驕易。」但現而今的大陸,貧而無怨真難,富而無驕則更難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