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查出空軍預警機墜毀原因

作者:王健民 發表:2006-10-22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軍方研發的預警機六月三日在安徽墜毀,機上四十人全部遇難,除機翼結冰、嚴重超員之外,另一重大禍因曝光,原來機上人員不系安全帶,在機艙失衡時傾巢而出滑向傾斜處,致使飛機在八千米高空失速及翻覆。

北京中央軍委月前正式處理了今年六月三日解放軍空軍預警機機毀人亡重大事故,除給予有關責任人不同程度的處分之外,也大體公布了事故的「直接原因」,證實了亞洲週刊的獨家報導(今年七月二日號)。

中央軍委的決定,事實上也透過對預警機事故有關人員的處分,暴露了軍隊管理不嚴才是造成這起重大事故的深層原因。與此同時,調查中發現的其它事故有關原因,更暴露瞭解放軍空軍存在的軍紀散漫和粗放型管理已經不能適應軍隊現代化的發展需要。

這起發生於六月三日的解放軍空軍預警機空難事故,導致機上四十人全部遇難,震驚了中央高層。在軍委主席胡錦濤的親自過問下,解放軍迅速派出調查組趕赴現場進行調查處理。經過三個月的取證調查之後,官方破天荒公布了事故的原因,雖然寥寥數語,只進行了簡單交代,也總算讓公眾明白「造成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飛機「因多次穿越結冰區域,飛機空中結冰,導致失控墜毀」。

為此,中央軍委決定,對負有責任的相關人員進行「嚴肅處理」,包括給予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南京軍區空軍司令員江建曾記大過處分,給予南京軍區副政治委員兼南京軍區空軍政治委員王偉記過處分,給予空軍裝備部副部長岳留安記過處分,給予南京軍區空軍副參謀長郭春廣降職處分。同時,還對預警機所在的基層部隊、南京軍區空軍團長張廣建給予撤職處分,並分別給予其它六名相關責任人記大過、記過、嚴重警告等處分。

最讓中央軍委高層震怒的是,事故發生後,南京軍區空軍有關人員在向中央報告死亡人數時,為了掩蓋違規行為,開脫責任,竟然出現瞞報的現象,把四十人死亡,瞞報為二十九人,據稱引起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的憤怒。郭在親自率領解放軍四總部和國防科工委聯合工作組趕赴現場處理時獲知真相之後,對南京空軍有關人員表示﹕「誰敢造假我槍斃誰。」

據稱,南京空軍有關人員不但在人數上作了手腳,而且在記錄飛機各方面狀態的「黑盒子」上作文章。據稱,整個「黑盒子」數據被抹掉了一分鐘零三秒,造成了一起比空難更加惡劣的政治事故,也是這次中央軍委對南京軍區空軍有關官員處分格外嚴厲的原因。消息人士稱,被撤職的空軍團長張廣建,目前還在接受進一步的調查之中。

值得留意的是,官方公布的專家調查組調查結果,只提到了造成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表明事故背後還有更多其它的因素。

據知情人士透露,其它各種事故原因中,最引起軍委高層關注的,不是諸如技術設備方面的非人為因素,而是一個可以避免的人為原因。據稱,根據飛機墜毀之後的現場分析,以及查閱黑盒子記錄,導致這起重大事故的另一個原因是乘員的安全帶問題,這個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小事的問題,卻是導致這次機毀人亡事故的其中一個最重要因素。

無視最起碼的安全要求

消息人士表示,搭乘過飛機的人都知道,上機之後飛機整個起飛過程,甚至是在飛行中,乘客都被嚴格要求繫上安全帶,一直到飛機降落跑道、滑行直至飛機停穩為止,這已經是民航客機一個最基本的安全要求,更何況是穩定性遠不如民航客機的空軍預警機。

但恰恰就是這個安全帶問題,卻是導致四十人死亡的禍因,除了機翼結冰這個不可控制的因素之外,另一個就是本可以避免的人為因素,不但讓外間瞭解到空軍的安全觀念是何等鬆懈,也讓人看到了中國解放軍軍紀散漫的問題,其性質就像解放軍海軍在軍艦後甲板晒內褲一樣,體現了一支軍隊的素質與風貌。

調查結果顯示,由於不少乘員沒有系安全帶,因此當滿荷載的預警機機翼結冰,導致飛機失衡、失速時,很多人都被拋離座椅,跌落到已經傾斜的機艙一邊,更加劇了飛行的不平衡,造成預警機失控,翻滾之中,從八千米高空降到一千米以下低空,最終因為失衡太厲害,駕駛員回天無力,飛機最後在安徽東部廣德縣柏墊鎮附近撞山墜毀,據稱連已穿好降落傘、保存重要研究資料的專家都沒有辦法跳傘逃生。

據悉,這架由中國國產的「運八」雙引擎螺旋槳運輸機改裝的預警機,屬解放軍空軍最新研發的「空警二零零零」小型預警試驗機,裝載梁式雷達天線,戰時需要三架一組在戰區上空作業,形成空地一體的指揮體系,是中國軍方目前已經掌握的比較成熟的預警機系統。

六月三日下午一點半左右,載有四十人和儀器設備的該架飛機由安徽肥東軍用機場起飛,據稱在發生故障時,已經「多次穿越結冰區域」,在空中飛行了兩個多小時。

規定嚴格但形同虛設

失事之前,據稱「空警二零零零」已經基本上完成了定型生產前的有關調試,馬上將交付空軍使用,將定型生產。但也正是由於完成了多次試飛測試,即將定型生產,導致預警機所在部隊指揮員的麻痺大意,把嚴肅認真的試飛測試當成兒戲,沒有嚴格按照有關規定確定飛機的定員,致使出現了類似二零零三年四月海軍北海艦隊三六一潛艇事故的悲劇。

零三年四月二日,北海艦隊十二支隊三六一潛艇在額定的乘員之外,還搭載了青島海軍潛艇學院十三名學員出海,在內長山以東中國海域訓練返航上浮時,操作人員啟動柴油主機,由於沒有按照規程操作,沒有打開指揮台上方的進氣閥門,造成主機吸空潛艇內的空氣,並使一至七艙在負壓力下無法迅速打開艙口蓋,七十位官兵全部在戰位上短時間內窒息遇難。

與海軍三六一潛艇事故相類似,這次墜毀的空軍預警機,額定乘員是二十九人,但卻有四十人在機上遇難,說明超載了十一人。而這十一位超載的乘員,或是與測試有關的「實習生」,或是順便搭乘免費飛機上天觀光旅遊的無關人員,官方的調查報告沒有對此公開說明,但從中央軍委對失事飛機所在的「空軍某團」團長張廣建給予最嚴重的撤職處分,或許可以發現其中的端倪。

張廣建沒有想到,他原本期待的這次愉快的空中之旅,怎麼竟然成了空中喪禮,不但造成了國家與軍隊的巨大損失,也把他的似錦前程摔了個粉碎。

張廣建曾是解放軍空軍有名的飛行員,零四年九月初剛剛從廣州軍區空軍運輸航空兵師機長任上,調到安徽肥東這個剛剛組建的「空軍新機型部隊」,擔任預警機部隊的主官。

之前,張廣建曾於零四年六月,擔任機長駕駛中國空軍專機飛赴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接載被恐怖攻擊身亡的十一名中國建築工人回國,被官方媒體廣泛讚揚過,是解放軍空軍的明日之星。但是,如此「優秀」的軍人卻犯如此嚴重錯誤,也暴露瞭解放軍軍紀散漫的嚴重漏洞。


来源:亞洲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