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的空想與中共的困境

作者:吳庸 發表:2006-10-25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場文革浩劫,一場六四屠殺,毀掉了中共多年經營的意識形態控制,轟塌了黨人心目中長久培植的共產主義信念;毛澤東思想被奉上神龕,但是沒有新的支撐體系代替。鄧是實用主義者,他的貓論、摸論無法在神聖的理論殿堂亮相。「共同富裕」成了他鼓吹的理想,勞苦大眾的回應是嗤之以鼻。江澤民的智囊湊了三句話(「三個代表」)算是江的「重要思想」,但很難起到振奮黨心的作用。共產主義理想破滅造成黨員心靈的失落不是用這麼三句話能夠彌補的。

胡錦濤決心以「和諧社會」挽救全面的精神崩潰。他於二00五年二月十六日在中央黨校宣布,構建和諧社會是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的思想指導」。和諧社會就是 「全體人民各盡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諧相處的社會」,是中共追求的「社會理想」。十六屆六中全會把它作為重要議題加以討論並作出專項決定,可見構建和諧社會已經擺在統攬全局的位置。把它剖析清楚,有助於瞭解中共的精神領域的實力究竟如何,和諧社會的提出能否成為全黨的精神支柱。

和諧社會與農奴制平均主義

據胡錦濤解釋,他提出的「和諧社會」與我們的民族文化有一定淵源關係。他說,理想社會的構思汲取了中國歷史上關於社會和諧的思想,包括洪秀全的「務使天下共享」的觀念:「有田同耕,有飯同食,有衣同穿,有錢同使,無處不均勻,無人不飽暖」。「無處不均勻,無人不飽暖」鼓勵的是均勻分配,享受一律,不講貢獻,不勵進取,結果是扼殺社會進步的動力。這種平均主義社會觀與統治階級的農奴制相結合,就是太平天國的聖庫制。原來,胡錦濤的和諧社會構思就是從這種農奴制的平均主義汲取思想營養的。

毛澤東對農奴制的平均主義很感興趣,他的人民公社化運動就是鼓動共農民的產。不僅牲畜、農具無代價歸公,還從 「吃飯不要錢」做起,生活來源也共產化。把農民剝奪殆盡並固定在土地上,實行政權與農民集體合二為一的極權控制,並按「組織軍事化,行動戰鬥化,生活集體化」原則使農村成為座座軍營,農民成為男女分住、終日苦戰、不計報酬、服服貼貼的農奴。可以說,人民公社再現了太平天國的「聖庫制」。胡錦濤把它作為理想社會的思想淵源,難道是要追隨毛澤東足跡,重塑人民公社麼?看來,當代中共關於理想社會的最高智慧竟是與農奴制的平均主義攪和在一起。

弱肉強食何來「公平正義」?

胡錦濤提出理想社會應該是「公平正義」、「誠信友愛」,這些中性詞彙人人聽來都會覺得順耳,只是離大陸現實太遠,豈只天壤之別,簡直是如聽宇宙之音,是UFO傳來的信息。

現實是無情的,我們生活於其中的環境是徹底分裂、弱肉強食的社會。在喧鬧的筵宴上,燉煮嬰兒的沙煲冒著熱氣,恭候權貴們品嚐。我這裡所寫絶不是文學的象徵,而是殘酷的事實。這就是當前社會最具特徵的弱肉強食。遠的不說,改革開放以來,中共權貴放開手腳,接連不斷地吞併社會財富,那種凶狠、殘暴絶不下於六四達姆彈的殺傷力。國家統計局二00五年披露,在全國財富中,10%的富者擁有45%的份額,而10%的貧者只擁有1.4%。國家統計局同年宣布的表現城鄉收入差距的基尼係數是0.48,早已超過0.4警戒線。經濟學家吳敬璉說:「收入差距擴大到現在這種程度,表明我們這個社會確實是生病了。」如果這些宏觀數據不能給人以具體印象,那麼請看:中國社會科學院二00五年一份報告指出,大陸擁有億元財富者為二萬一千三百多人,其中97%為中共幹部家屬。新華社前社長田聰明揭露,鄧質方累積的財富達一百五十億美元,約合人民幣一千二百億元。學者計算,一九八九年以來貪官掠奪財富達六十萬億元,而二00五年全國積累的GDP才十八萬億元。貪官樂得腦滿腸肥,貧苦大眾卻是:農民因子女無錢上學而自焚的新聞、因野蠻征地、暴力拆遷而服毒、自焚、上吊、投河的報導駭人聽聞。至少四千萬農民被迫失去賴以活命的土地,涉及大約一千五百萬農村老少的生命延續問題。不需要更多材料了,這些官方公布的事實足以說明中共掌握的權力已經把十三億人口引到何等境地。

如果不從現實扭轉這種徹底分裂、弱肉強食狀況,而是任其惡性發展,卻在那裡唸唸有詞:「公平」、「正義」、「誠信」、「友愛」,這樣的空洞說教,這樣的無聊空想,有多少人會洗耳恭聽呢?

以點滴改進掩飾一黨專制

胡錦濤還提出理想社會應該是「民主法治社會」。很好!「民主」與「法治」是莊嚴和崇高的理念。問題在於,對未來的許諾,為了不致成為欺騙,必須從現實做起。不久前,新華網發表《中共十六屆六中全會前瞻:民主法治建設步伐加快》,詳細列舉《監督法》如何高票通過,人大代表活動如何加強與規範等等。中共企圖以這些點滴改進掩飾實質上堅持一黨專制體制絶不動搖,某些方面還在強化的現實。

從江澤民到胡錦濤,一直宣揚「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實際卻是黨主選舉,黨主決策,黨主管理,黨主監督,黨的控制決定一切,這種專制體制一直是中共執政之本、立國之基。從鄧小平到溫家寶,以國民 「素質低」為藉口,抵制直選國家領導人的要求。即使是基層直選人大代表,也是由黨主決定,對個人申報為候選人的則百般排斥,甚至指使流氓施以暴力,迫使參選方退出競選。至於決策、監督、管理更是排斥百姓的實質性參與,黨主一切從未動搖。政治體制改革一直拖而不決,即使擺上日程,也絶不是進行民主革新,而是為了加強執政能力以鞏固黨的統治。爽直地說,中共作為專制權力的擁有者,不具備啟動民主轉型的自發動力,不可能自動走向民主的彼岸。

提倡法制是事實,但不表明中共將在憲法與法律的範圍內約束自已。這個黨的流匪性根深蒂固,無法無天的習性不是短期能根除的。鄧小平拒絶趙紫陽提出的「在民主與法制軌道上解決問題」的方針,悍然動用軍隊鎮壓,就是無法無天的表現。今天的胡錦濤對付維權、民運、上訪,不僅仍然是非法的暴力鎮壓,而且非法勾結黑惡勢力行凶,更突顯了流匪本質。

中共在精神領域陷入困境

胡錦濤將中共的理想目標定為「和諧社會」,迴避了共產黨的原有理想「共產主義」,是值得注意的現象。自從一八四八年《共產黨宣言》問世,世界上多次興起向共產主義社會突進的運動。列寧十月革命後實行的軍事共產主義,毛澤東一九五八年實行的共產主義過渡,波爾布特一九七五年實行的共產主義改造,一一宣告失敗。馬克思關於共產主義的設想落實到這些地區不僅沒有幸福可言,反而帶來巨大禍害。直到蘇東垮臺,人們才覺察到共產主義之不可靠。如今發達國家最大的共產黨日共和法共已不在黨綱中標明共產主義的奮鬥目標,不少共產黨自動轉為社會黨,英共等乾脆自行關門停業,原英共領導人說:「共產黨的時代已經結束。」胡錦濤為挽救中共危亡托出「和諧社會」的構思而不再用「共產主義」招搖,是以上述宏觀背景為依據的。共產主義已經沒有什麼吸引力了。馬克思靠畢生精力編織的「共產主義」烏托邦,如今已不景氣;胡錦濤靠那點兒黨文化編織的「和諧社會」 烏托邦,能有多大價值?中國共產黨企圖依靠這樣的精神資源凝聚自己趨於解體的力量,企圖依靠這種可憐的空想充當自己早已空空的精神支柱,顯示了它的思想庫中異常貧乏的現狀。在精神領域,它已陷入困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2006年10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