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的空想与中共的困境

作者:吴庸 发表:2006-10-25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场文革浩劫,一场六四屠杀,毁掉了中共多年经营的意识形态控制,轰塌了党人心目中长久培植的共产主义信念;毛泽东思想被奉上神龛,但是没有新的支撑体系代替。邓是实用主义者,他的猫论、摸论无法在神圣的理论殿堂亮相。“共同富裕”成了他鼓吹的理想,劳苦大众的回应是嗤之以鼻。江泽民的智囊凑了三句话(“三个代表”)算是江的“重要思想”,但很难起到振奋党心的作用。共产主义理想破灭造成党员心灵的失落不是用这么三句话能够弥补的。

胡锦涛决心以“和谐社会”挽救全面的精神崩溃。他于二00五年二月十六日在中央党校宣布,构建和谐社会是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的思想指导”。和谐社会就是 “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是中共追求的“社会理想”。十六届六中全会把它作为重要议题加以讨论并作出专项决定,可见构建和谐社会已经摆在统揽全局的位置。把它剖析清楚,有助于了解中共的精神领域的实力究竟如何,和谐社会的提出能否成为全党的精神支柱。

和谐社会与农奴制平均主义

据胡锦涛解释,他提出的“和谐社会”与我们的民族文化有一定渊源关系。他说,理想社会的构思汲取了中国历史上关于社会和谐的思想,包括洪秀全的“务使天下共享”的观念:“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鼓励的是均匀分配,享受一律,不讲贡献,不励进取,结果是扼杀社会进步的动力。这种平均主义社会观与统治阶级的农奴制相结合,就是太平天国的圣库制。原来,胡锦涛的和谐社会构思就是从这种农奴制的平均主义汲取思想营养的。

毛泽东对农奴制的平均主义很感兴趣,他的人民公社化运动就是鼓动共农民的产。不仅牲畜、农具无代价归公,还从 “吃饭不要钱”做起,生活来源也共产化。把农民剥夺殆尽并固定在土地上,实行政权与农民集体合二为一的极权控制,并按“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原则使农村成为座座军营,农民成为男女分住、终日苦战、不计报酬、服服贴贴的农奴。可以说,人民公社再现了太平天国的“圣库制”。胡锦涛把它作为理想社会的思想渊源,难道是要追随毛泽东足迹,重塑人民公社么?看来,当代中共关于理想社会的最高智慧竟是与农奴制的平均主义搅和在一起。

弱肉强食何来“公平正义”?

胡锦涛提出理想社会应该是“公平正义”、“诚信友爱”,这些中性词汇人人听来都会觉得顺耳,只是离大陆现实太远,岂只天壤之别,简直是如听宇宙之音,是UFO传来的信息。

现实是无情的,我们生活于其中的环境是彻底分裂、弱肉强食的社会。在喧闹的筵宴上,炖煮婴儿的沙煲冒着热气,恭候权贵们品尝。我这里所写絶不是文学的象征,而是残酷的事实。这就是当前社会最具特征的弱肉强食。远的不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共权贵放开手脚,接连不断地吞并社会财富,那种凶狠、残暴絶不下于六四达姆弹的杀伤力。国家统计局二00五年披露,在全国财富中,10%的富者拥有45%的份额,而10%的贫者只拥有1.4%。国家统计局同年宣布的表现城乡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是0.48,早已超过0.4警戒线。经济学家吴敬琏说:“收入差距扩大到现在这种程度,表明我们这个社会确实是生病了。”如果这些宏观数据不能给人以具体印象,那么请看:中国社会科学院二00五年一份报告指出,大陆拥有亿元财富者为二万一千三百多人,其中97%为中共干部家属。新华社前社长田聪明揭露,邓质方累积的财富达一百五十亿美元,约合人民币一千二百亿元。学者计算,一九八九年以来贪官掠夺财富达六十万亿元,而二00五年全国积累的GDP才十八万亿元。贪官乐得脑满肠肥,贫苦大众却是:农民因子女无钱上学而自焚的新闻、因野蛮征地、暴力拆迁而服毒、自焚、上吊、投河的报道骇人听闻。至少四千万农民被迫失去赖以活命的土地,涉及大约一千五百万农村老少的生命延续问题。不需要更多材料了,这些官方公布的事实足以说明中共掌握的权力已经把十三亿人口引到何等境地。

如果不从现实扭转这种彻底分裂、弱肉强食状况,而是任其恶性发展,却在那里念念有词:“公平”、“正义”、“诚信”、“友爱”,这样的空洞说教,这样的无聊空想,有多少人会洗耳恭听呢?

以点滴改进掩饰一党专制

胡锦涛还提出理想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社会”。很好!“民主”与“法治”是庄严和崇高的理念。问题在于,对未来的许诺,为了不致成为欺骗,必须从现实做起。不久前,新华网发表《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前瞻:民主法治建设步伐加快》,详细列举《监督法》如何高票通过,人大代表活动如何加强与规范等等。中共企图以这些点滴改进掩饰实质上坚持一党专制体制絶不动摇,某些方面还在强化的现实。

从江泽民到胡锦涛,一直宣扬“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际却是党主选举,党主决策,党主管理,党主监督,党的控制决定一切,这种专制体制一直是中共执政之本、立国之基。从邓小平到温家宝,以国民 “素质低”为藉口,抵制直选国家领导人的要求。即使是基层直选人大代表,也是由党主决定,对个人申报为候选人的则百般排斥,甚至指使流氓施以暴力,迫使参选方退出竞选。至于决策、监督、管理更是排斥百姓的实质性参与,党主一切从未动摇。政治体制改革一直拖而不决,即使摆上日程,也絶不是进行民主革新,而是为了加强执政能力以巩固党的统治。爽直地说,中共作为专制权力的拥有者,不具备启动民主转型的自发动力,不可能自动走向民主的彼岸。

提倡法制是事实,但不表明中共将在宪法与法律的范围内约束自已。这个党的流匪性根深蒂固,无法无天的习性不是短期能根除的。邓小平拒絶赵紫阳提出的“在民主与法制轨道上解决问题”的方针,悍然动用军队镇压,就是无法无天的表现。今天的胡锦涛对付维权、民运、上访,不仅仍然是非法的暴力镇压,而且非法勾结黑恶势力行凶,更突显了流匪本质。

中共在精神领域陷入困境

胡锦涛将中共的理想目标定为“和谐社会”,回避了共产党的原有理想“共产主义”,是值得注意的现象。自从一八四八年《共产党宣言》问世,世界上多次兴起向共产主义社会突进的运动。列宁十月革命后实行的军事共产主义,毛泽东一九五八年实行的共产主义过渡,波尔布特一九七五年实行的共产主义改造,一一宣告失败。马克思关于共产主义的设想落实到这些地区不仅没有幸福可言,反而带来巨大祸害。直到苏东垮台,人们才觉察到共产主义之不可靠。如今发达国家最大的共产党日共和法共已不在党纲中标明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不少共产党自动转为社会党,英共等干脆自行关门停业,原英共领导人说:“共产党的时代已经结束。”胡锦涛为挽救中共危亡托出“和谐社会”的构思而不再用“共产主义”招摇,是以上述宏观背景为依据的。共产主义已经没有什么吸引力了。马克思靠毕生精力编织的“共产主义”乌托邦,如今已不景气;胡锦涛靠那点儿党文化编织的“和谐社会” 乌托邦,能有多大价值?中国共产党企图依靠这样的精神资源凝聚自己趋于解体的力量,企图依靠这种可怜的空想充当自己早已空空的精神支柱,显示了它的思想库中异常贫乏的现状。在精神领域,它已陷入困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2006年10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