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專欄】大陸富豪真有錢,200億建個「國恥」當賣點

作者:天人 發表:2006-10-27 0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新華網《焦點網談》24日報導:今年9月,浙江橫店社團經濟聯合會正式對外宣布,將籌資200億元人民幣,在浙江省中部的橫店鎮重建一座圓明園。聯合會主席、重建設想的提出者和倡導者徐文榮說,圓明園的重建地址就選擇在橫店鎮西面的一片荒山荒坡上,由圓明、長春、綺春(後改名「萬春」)三園組成。按照他的設想,重建工程總佔地面積347公頃,將按照146年前被英法聯軍燒燬的圓明園的實景1:1恢復。

宣布重建圓明園的是橫店社團經濟聯合會,是一家由民政部門登記的社會經濟團體。這家機構位於以「橫店影視城」著稱的浙江中部橫店鎮。這裡擁有著名的仿秦漢建築秦王宮,仿南宋建築群清明上河園,以及參照故宮樣式1:1設計建造的明清宮苑等10餘個影視建築群,《荊軻刺秦王》《英雄》《無極》《滿城盡帶黃金甲》等著名影片都曾在這裡選景拍攝。橫店社團經濟聯合會和與之關係密切的橫店集團,是這個亞洲規模最大的影視拍攝基地的建造者和擁有者。

規劃中的圓明新園將投資200億元,均通過社會募集和國內外企業投資的方式籌集。「在對這200億資金的安排中,60億將用於建築設計和內外部裝修裝飾,其餘140億則用於內部各種文物的徵集、收購和複製。」徐文榮說,橫店社團經濟聯合會及其所下設的橫店浙江華夏文化發展基金會將具體負責圓明園圖紙的蒐集整理、圓明新園的工程建設和文物複製等工作。

在由原北京電影製片廠設計師張先春擔任總設計師的設計圖紙上,記者看到:即將重建的圓明園外圍周長約10公里,陸上建築面積比故宮還多1萬平方米,水域面積等於一個頤和園。三園之間有垣牆相隔,最南邊為綺春園,北邊由西向東並列著圓明園和長春園。張先春說,設計圖是在幾百張圖紙資料的基礎上,根據圓明園舊址原樣復原的,盡最大可能「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圓明園被燒燬前的布局。

眾所周知,圓明園始建於1707年,歷時一個多世紀基本建成。它匯聚了中國最有代表性的園林景觀、建築和部分西洋建築的精華,是中國清代舉世無雙的皇家御苑和當之無愧的「世界園林之王」。此外,那裡還陳列著全中國罕見的金銀珠寶和稀世文物。

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爆發。10月6日,在天津登陸的英法聯軍攻入圓明園,並於10天後在指揮官的命令下開始搶劫和毀損園內珍藏的各種珍寶。瘋狂搶劫之後,還不滿足的英法聯軍決意焚燬圓明園,用以掩蓋它們的強盜罪行並給清政府以沈重打擊而迫其就範。17、18日,幾千名侵略者開始在圓明園內四處點火。經過三天三夜的燃燒,這一座經營了150多年,綜合中西方建築藝術成就,聚集了古今藝術珍品和歷代圖書典籍、世界上少有的壯麗宮殿和園林,在慘遭侵略軍大肆搶掠和焚燒後化為烏有。對此,法國大文豪雨果曾有一個形象的描述:有一天,兩個強盜闖進了圓明園。一個強盜大肆掠劫,另一個強盜縱火焚燒。從他們的行為來看,勝利者也可能是強盜。一場對圓明園的空前洗劫開始了,兩個征服者平分贓物。真是豐功偉績,天賜的橫財!兩個勝利者一個裝滿了他的口袋,另一個看見了,就塞滿了他的箱子。然後,他們手挽著手,哈哈大笑著回到了歐洲。這就是這兩個強盜的歷史。

146年後,中國「終於」出了一個徐文榮!他雄心勃勃的說,他有信心通過重建,重現當年「萬園之園」的繁華勝景,並藉此體現國運之昌盛。然而讓徐文榮沒有想到的是:他的設想一經媒體透露,便在社會上引發了軒然大波。中國某知名網站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3%的投票者不支持重建圓明園,並認為圓明園的斷壁殘垣是歷史的見證,另外還有9%的反對者認為重建是「商人沾滿銅臭味的破壞」,只有23%的人支持重建圓明園,其主要理由是「能更好地弘揚傳統文化,警示後人」。「圓明園的價值主要在於它的歷史象徵意義,因此不可以隨便篡改和顛覆。」同濟大學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儀三教授說,壯美恢弘的圓明園已在大火和搶劫中死亡,如今的斷壁殘垣是那段歷史的見證人,因此,不管在哪裡重建,價值都不大。阮儀三的觀點代表了包括媒體、學者和普通的群眾在內的許多反對者的意見。他們認為,對中國人而言,毀在英法聯軍鐵蹄之下的圓明園不僅僅只是代表中國高超建築工藝的經典皇家園林的精髓,更是國人恥辱的象徵。在一定程度上,圓明園的復建並不能提升國人的自豪感和驕傲。圓明園的最佳狀態是「保持它一片廢墟的歷史風貌」。圓明園不能重建,應該是國人的一種普遍共識與要求。

其實,從根本上來講,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塗抹歷史同樣也意味著背叛。無論新建的「圓明園」多麼氣勢恢弘,都將是一個以國人沒齒難忘的歷史屈辱為賣點的遊樂場。假如有一天,當你看到滿目瘡痍的圓明園在異地淪落為歌舞昇平的主題公園,該是一種怎樣的悲哀呢?和侵略者的濃煙烈焰相比,商人沾滿銅臭味的破壞更加令人痛心!重建後的圓明園不過是橫店諸多影視拍攝基地中的一個,是橫店為了吸引世人眼球而興建的又一個主題公園。在時光過去近一個半世紀後,作為現代的中國企業人,意圖「重現1860年以前的藝術輝煌」,簡單模仿過去的事物,表明瞭中國產業經營者想像力的貧乏。這種毫無創新性的行為,即使從商業的角度來說也未必可取。目前中國約有2500個主題公園,投資1500億元,其中70%處於虧損狀態,只有10%左右盈利。令人感到擔憂的是,大款們如此巨額投資恐難保預期收益。最重要的是,當年圓明園是皇家調動全國各地的能工巧匠、歷時150年、耗資數億兩白銀建成,其驚人的花費和工藝水平非一般人能夠企及。現在,僅憑哪個有錢人腦瓜一熱就想完成如此的宏偉巨製,別在是痴人說夢吧。

最可惡的是還有不少人對重建持支持態度。他們認為,再造圓明園,與銘記國恥並行不悖。異地復建恰恰可以與北京圓明園頹敗的舊址形成鮮明對比。形象的對比和精美的再現,對於漸漸淡忘這段歷史的青少年是最好的國恥教育和榮辱觀教育。

看吧,又來了,我都懷疑他們是「八榮八恥」廣告公司的業務員,有點什麼事,就往「榮辱觀」上扯。國恥多了,想當年作為亞洲最大的海軍主力——北洋艦隊,在中日甲午海戰中全軍覆沒,旗艦「定遠號」的鐵錨至今還陳列在東京的上野公園內。照此說來,難道還要把北洋艦隊原樣複製到黃海海面上給中國人和日本人都看看嗎?希臘的巴臺農神廟曾在土耳其人的佔領下當作清真寺,後來做為軍火庫而毀於戰火,那也是希臘人的國恥呀,怎沒聽說希臘人把它複製了?

坐落在北京的圓明園遺址雖然只剩下了幾根西洋式的柱子,但歷史的滄桑感卻愈發凝重。任何站在它面前憑弔的中國人都會感到歷史的沈重,都會對比現實中每個人肩上的責任。而與我們同為炎黃子孫的一些大款們,卻視有的孩子還上不起學,有的老人還看不起病這樣俯拾皆是、此起彼伏的殘酷社會現實於不顧,大搞「復古」型主題公園,拿「國恥」當賣點,還愣提要大彰「國威」,真是把恬不知恥發揮到了極致!

要叫我說,您這位大爺有這200億還不如拿出100億來註冊個慈善基金會,專門資助失學兒童;再拿100億蓋幾十所福利醫院,專門收治看不起病的普通百姓,這樣豈不是更划算?積了大德了!如果您特別喜歡古董,就乾脆拿這錢到外國收購中國流失到海外的文物去,這比花一大堆錢造一些現代「古典垃圾」不知要強多少倍。哎,只可惜,您不會聽我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