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福布斯中國富豪榜正式出爐:黃光裕180多億稱冠

發表:2006-11-03 1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福布斯中國富豪榜正式出爐:第1名黃光裕:180.9億。第2,許榮茂:173.60億。第。3,榮智健家族:158.00億。第4,朱孟依家族:152.36億。第5,張茵:115.80億。6,施正榮:113.00億7,劉永行:91.70億8,郭廣昌:90.84億9,魯冠球:90.50 億

2006福布斯中國富豪榜正式出爐,去年排行榜單第4名的國美黃光裕以180.90億稱冠,而胡潤捧出的女首富則在福布斯富豪榜中排第5。

今年榜單亮點:

榜單中身家數10億美元的富豪已經達到15位,他們旗下的企業中有五分之四已經上市。

今年的福布斯中國富豪榜更多地使用了股票市場估值的方法來計算公司的價值。

正如今年的榜單所示,富豪們的財富呈爆炸性增長。榜單上前5大富豪都受益於在中國股票市場上的上市行動。

2006福布斯中國富豪榜新聞發布會直播

大家歡迎大家裡今年富豪排行榜的記者會。我是20年讀研究生時來北京的。20年前第一次來北京的時候,是跟研究生的同學來北京的。今天,我們福布斯來北京的時間不夠多。可以看看我們美國編輯部的狀況是怎麼樣的。看我們福布斯雜誌的文件的方式到底是怎麼樣的?以後我們有貴賓,我們是朋友。他是負責亞泰地區所有的外語版的有關富豪排行榜的規律。他今天特地趕了過來。我們福布斯雜誌在別的國家做富豪排行榜,而與華語版的轉換是什麼情況。

下一個是我們中文版的周主編會跟我們談一下我們福布斯中文版是一個什麼樣的合作。我們會介紹一下今年的富豪排行榜。

富布斯亞太區銷售代表:首先我還是代表福布斯,感謝媒體的朋友參加我們的大會,前面有一點點小小的故障。我相信後面的內容會非常精彩。我相信大家等待的十分鐘應該是非常有期待的十分鐘。首先請允許我介紹今天特別的三位嘉賓。有來自福布斯雜誌的總編XX;第二位是我們福布斯中文版的主編周鵬先生;接下來一個很重要的任務,讓我們再一次有請範魯賢先生,範魯賢先生是我們上海福布斯雜誌的總編,也是我們福布斯雜誌的主辦人。

我們首先有請我們福布斯雜誌的總編,介紹一下有關福布斯的有關問題。

大家好!首先非常抱歉技術問題,耽誤了大家十分鐘的時間,大家知道我們的工作是以人為本,所以我們在這裡,最重要的是使大家非常愉快,我是來自新加坡,我的工作也在那邊,大家聽到了很多也許中國富豪榜的消息。我今天在這裡給大家介紹一下,其它國家福布斯製作的背景和過程。

在我談這個背景之前,我簡單介紹一下福布斯,明年是90週年成立的慶祝,福布斯也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一個雜誌。在過去的90年當中,我們的工作一直是在關注美國的富豪,而在過去20年開始,我們也開始關注世界其它各地,也就是全球範圍之內的億萬富豪。現在我們把目光轉到了亞洲,我們特別關注亞洲的富豪榜,我們在亞洲的富豪榜包括12個國家,其中也包括中國。我在剛才說20個國家,還包括日本、泰國、澳大利亞等國家。我在這裡給大家看一本雜誌,這個雜誌是日本最富有的40個富豪榜。這是今年年初的時候的富豪榜。這是我們澳大利亞的富豪榜。這是今年二月份出來的。今天我們在美國、亞洲和世界各地,包括像歐洲的一些國家,如波蘭,這些國家所做的有關富豪榜排名的調查工作,我們確實對富豪以及富豪的這一個群體有了一些瞭解。這因為我們在這方面的經驗、時間也非常的久,而且我們的經驗也遍佈了世界各地,所以我們在這方面是很有權威的。

主持人:首先我還是代表福布斯,感謝媒體的朋友參加我們的大會,前面有一點點小小的故障。我相信後面的內容會非常精彩。我相信大家等待的十分鐘應該是非常有期待的十分鐘。首先請允許我介紹今天特別的三位嘉賓。有來自福布斯雜誌的亞太區銷售總監;第二位是我們福布斯中文版的主編周鵬先生;接下來一個很重要的任務,讓我們再一次有請範魯賢先生,範魯賢先生是我們上海福布斯雜誌的總編,也是我們福布斯雜誌的製版人。

我們首先有請我們福布斯雜誌的亞太區銷售總監,介紹一下有關福布斯的有關問題。

富布斯亞太區銷售總監:大家好!首先非常抱歉技術問題,耽誤了大家十分鐘的時間,大家知道我們的工作是以人為本,所以我們在這裡,最重要的是使大家非常愉快,我是來自新加坡,我的工作也在那邊,大家聽到了很多也許中國富豪榜的消息。我今天在這裡給大家介紹一下,其它國家福布斯製作的背景和過程。

在我談這個背景之前,我簡單介紹一下福布斯,明年是90週年成立的慶祝,福布斯也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一個雜誌。在過去的90年當中,我們的工作一直是在關注美國的富豪,而在過去20年開始,我們也開始關注世界其它各地,也就是全球範圍之內的億萬富豪。現在我們把目光轉到了亞洲,我們特別關注亞洲的富豪榜,我們在亞洲的富豪榜包括12個國家,其中也包括中國。我在剛才說20個國家,還包括日本、泰國、澳大利亞等國家。我在這裡給大家看一本雜誌,這個雜誌是日本最富有的40個富豪榜。這是今年年初的時候的富豪榜。這是我們澳大利亞的富豪榜。這是今年二月份出來的。今天我們在美國、亞洲和世界各地,包括像歐洲的一些國家,如波蘭,這些國家所做的有關富豪榜排名的調查工作,我們確實對富豪以及富豪的這一個群體有了一些瞭解。這因為我們在這方面的經驗、時間也非常的久,而且我們的經驗也遍佈了世界各地,所以我們在這方面是很有權威的。

待會我們會有一個記者提問和回答的環節。如果大家對於我們在中國是如何進行富豪榜排名的工作。因為我主要是負責這方面的研究工作,如果大家關注澳大利亞和日本的富豪榜是怎麼制訂的,也可以問我。幾十年來我們致力於富豪榜這個工作,有一個問題困擾著我,我們為什麼要製作這個富豪榜,我們知道那些人有錢又有什麼用呢?這就是福布斯與其它富豪榜和其它雜誌的不同。我們非常關注企業家和企業家之間的精神。大家可以看到,在我們的富豪榜上的這些人,他們都不只是有錢人,他們也是非常擁有企業家精神的人,他們促進了社會的發展,因為他們為這個社會創造商業機會、創造財富、創造工作。

所以事實上在這個富豪榜上的人,他們其實是我們的一種企業家精神的代表,他們會帶領這個社會進步,會使社會看到不僅在銷售和氣他方面的一些價值,同時也能夠促進員工和社會其它人的發展。我在全球在很多地方都有過工作經驗,但是在我看來,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他們動態的發展以及商業機會有中國這麼興盛。這就是我要做的簡單的介紹,下一位將是我們的福布斯另外一位同事來做介紹。

最後我還是感謝大家來參加這次新聞發布會。同時還有一個特別的客人,是從香港過來的一位客人。簡單介紹一下,下面請富布斯中文版主編周鵬接著來做演講。

周鵬:下面我簡單介紹一下福布斯中文版和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的一些情況。今年是第四次我和範魯賢在這裡跟媒體見面。今年也是福布斯中文版4年以來,自2003年4月創刊以來,最成功的一次,你看這次雜誌也可以發現,福布斯雜誌這期有170頁之厚。

在過去四年裡,福布斯中文版和福布斯上海分社進行了非常好的團隊合作,我們福布斯中文版在自己的採訪過程中,也為我們福布斯富豪榜的調查也做了非常好的鋪墊。福布斯中文版在過去四年裡,我們一直在中國尋找中國的創業先鋒,我們很多人在福布斯富豪榜的人,都是在早年就有很好的報導。比如說百度網的李彥宏,我們在03年創刊幾個月就進行了報導。百度具有很好的報導前景。再就是聚眾傳媒的江南春也為我們進行了很好的報導。另外還有為我們福布斯做了很好的鋪墊,我們通過富豪榜,就發現他有很好的發展前景,他在美國上市。再比如黃明我們也是先有了採訪報導,然後再進行了更深入的富豪榜的調查。
中國經濟在過去的十多年以來,一直是全球關注的焦點。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也導致了中國的新一代的創富和創業的人群得到了很好的發展。所以你可以從今年的網站裡看到,在富豪榜裡,有1/4的人在40歲以下,這是全球比較少見的富豪榜。在以後的福布斯中文版除了關注中國富豪,中國民營經濟的發展狀況、財富的狀態以外,我們還對中國其他的有發展潛力的產業,進行了專門的研究和報導。我們在每年的三月份,有一個對中國文化產業論壇的調查,我們三次連續發布了名人富豪榜。

另外我們對中國城市的發展,也有強烈的關注。我們發布在最佳商業城市投資榜,在中國的業界收到了非常大的關注和尊重,我們今年還在成都舉辦了一次新聞發布會,有將近20幾個城市的領導人參加了這樣的新聞發布。另外我們也非常關注中國經濟發展的未來,所以我們也有一個中國最佳中小企業榜,這也是第三年我們的中小企業榜受到了很多投資商和風險投資家的關注,每年的發布會都有將近一半的參加了,都是投資界的朋友.

剛剛所講的,風險投資對中國也是非常的關注,所以最近一兩年,國際的風險投資商在中國是非常的活躍。所以我們真正這樣的情況,我們將在今年的12月發布,中國最佳風險投資榜,歡迎大家到時也關注我們這樣的挑戰。最後非常感謝大家參加這次新聞發布會,如果有問題,可以和我在會後一起討論。

主持人:我們感謝前兩位嘉賓給我們的精彩發言。嘉賓等了很久了,我們最期待的人,馬上要為我們來介紹最新一期2006福布斯中國富豪榜,我們有請範魯賢給我們介紹最新一屆的排行榜。

部分排名:

1,黃光裕:180.9億

2,許榮茂:173.60億

3,榮智健家族:158.00億

3,朱孟依家族:152.36億

5,張茵:115.80億

6,張力:115.20億

7,施正榮:113.00億

8,劉永行:91.70億

9,郭廣昌:90.84億

10,魯冠球:90.50億

11,劉永好家族:88.48億

12,丁磊:86.90億

26,李彥宏:51億元

35,馬化騰:42.70億元

57,陳天橋夫婦:33.18億元

幾點補充:

一,今年富豪榜最低門檻8億元人民幣,去年是5億元。廣東55浙江47上海44北京41四地富豪人數最多。

二,今年富豪榜資產計算時間截至到十月十日的股價。

三,福布斯對於「黃光裕和張茵的財富為什麼與胡潤的不一樣」的解釋:張茵的弟弟張成飛位列第十七位,70.50億元.之所以張茵的資產是115.80,是因為玖龍紙業控股的三個大股東由張茵和他的先生(巴西人,故不在榜單)他的弟弟張成飛構成.我們做榜單的原則是細分股份比例,而不是根據控股就估計一個數字.上我們榜單的人是股權和治理結構很清晰,所以他們不必擔心出現被抓的問題.

主持人:我知道在座各位都拿到了我們最新一期的雜誌,其實來說,雜誌只是榜單的一小部分,我們應該重新把我們的目光注意到我們的大屏幕。因為接下來範魯賢先生就今年的榜單給大家做一個詳細的分析和解釋。

範魯賢:我們新聞工作者的同志們,搞IT好嗎(很多網路公司的編輯在爭奪資料)?今天有那麼多IT的朋友,而且還有從別的國家來的。這個排行榜到底是怎麼做的。我給大家一個介紹。第一,根據國內跟國外的資料庫,我們做很多的採訪,看上榜的老闆或者是企業,看競爭對手,國內國外公司,公司的員工。我們相當的努力,花了很多的時間,把公司的有關的股權、結構整理好,這是相當好的結構。上榜未上市的公司不少,所以我今天要徹底的跟大家說明一下,未上市公司一個公司的家族判斷是怎麼做出來的。我們做出來的這些未上市公司的老闆一個財富是怎麼做出來的。上市公司老闆的財富是怎麼出來的。上市公司的股權一般是相當透明的。可以看一家公司和有一些公司有關的公告,今天有老闆持股的比例,我們以後就看上市公司價值是多少?我們以老闆的比例來做出排行榜。但是非上市公司是有一點不同的狀況。非上市公司是沒有直接上市的價值的。我們怎麼辦呢?福布斯不管是在中國還是在全球,把上市公司的價值用來參考非上市公司價值的一個工作。我們有某某某A公司,在一個行業上市是11個產品,以後上市公司做一模一樣的產品,上市公司的狀況產品狀況是怎麼樣的?來參考非上市的這些財務有關的狀況,可能是怎麼樣的?所以,這就是我們怎麼看非上市公司的一個嚴重的原則。並不是說我們直接的把上市公司跟非上市公司是可以比一比。但是我們可以參考,以後做出來的非上市公司的價值,是給老闆參考的重要價值之一。非上市老闆的財富並不是說,這個老闆的口袋裡有多少錢?是他的產業的價值。我們參考的是他們的價值為主,這樣大家清楚嗎?去年有一些上榜企業家,給我們有反應說,數字是我的口袋,這個評估使這個老闆理念剛好面臨的一些現金。以前我們做富豪富豪榜的時候,能上我們富豪富豪榜的人有十餘人,在我們美國上市排行榜跟我們國內是不太一樣的。我們全球排行榜很在意是個人的財富,不是家庭的財富。所以以前我們排行榜今年也一樣,大家看到了很多的是家庭財富為主的,但是今年我們越來越看到國內的有上我們美國上富豪榜的有那麼大的財富。因此我們越來越注意到是家庭的家園的分開來的財富。

今年的排行榜也有一個重要的變化。以前,我們看過以前是用淨資產,來算算這些股給老闆多少的財富。這個理由因為國內的非流通股的關係相當的重。很難判斷真正股的價值是多少錢。我們因為要做的比較保守的評估,我們就不會用持家,我們會用淨資產為主。近年來,有相當大的國內的改革,就是股權改制的很重要的新聞。我們覺得,持股是國內市場歷史一個相當重要的發展,而這個對於中國和民營企業的好處相當多。因此我們今年已經有持股的公司的股價來做出來大股東財富的語錄。通過今年的改革,我介紹一些第一次上榜的優秀的國內企業家。第一個是高雲峰,這個公司是相當優秀的國內民營的企業。今年第一次有一些新的公司,張近東也是上了我們今年的富豪排行榜,他是今年的第十九位。我們先談一下與這個有關的變化和狀況以外,我們先說明我們從榜上可以看得出來這樣的趨勢。很明顯的是中國最有財富的成功的企業家是越來越有錢了。財富比去年增加了4100萬美金,4100 萬比去年增加了一半左右。所以這次相當高的財富成長的狀況。另外我們最低的門檻是8億人民幣,去年是5億人民幣。財富在國內來說是相當的集中,在比較固定的地區,比如說今年有400個人上我們的榜之中,44是從廣東、44是從上海、41是從北京。這是反映的一個真實的狀況。國內的財富不是很分散。理由是因為中國經濟是歷史沒有那麼長。一般來說中國的富豪比較年輕得多。

另外今年大家會看到的很清楚,最上面財富來源到底是哪裡來的。最重要的是在XX上市,這個上市是比較大的。我們今年差不多是有一個比較大的股權在一個上市公司,這個所謂的上市公司有一部分是在國內的,有一部分是在海外的。但是在海外的部分也很大。今年有很多IPO,有周鵬這一家公司,也是在美國成功上市。這些都是國內相當有影響的企業家受到海外投資者的相當好的肯定。海外上市不僅是香港而已,有倫敦等,全球比較大的交易所目前是相當的在意國內的民營企業家,也很熱烈的歡迎國內的民營企業家。這個是多年以前,上不到的。不用說是十年前上不到的。我們還有一個是盛高產業,過繼的IPO,今年跟往年還是很重要的。募集的資金也是越來越多。今年有世茂集團,把資產上市,最近在香港也是成功的上市。另外,很重要的是民營企業是越來越跟國際最聰明的財務結構有合作。比如說民營公司,華旗跟國際的合作是越來越多。第一個是在國外市場上市,第二是跟國內經貿合作聯繫在一起。這個會有什麼後果呢?第一個是國內本身房地產的企業家是越來越大,第二他是越來越聰明。國內的房地產業是不斷的有革命,今年還有一個,大家很注意的新聞。就是中央政府對地方產業的措施,尤其是在上海,有不同的稅增加,這個判定的是關於市場的走向。我記得一個例子。投資商一年一般來說可以有23%的保守度。他們可以由23%的獲利。這是我們美國一個機構在上海有關房地產的分公司。現在一年獲利度一年是10%,因為獲利沒有那麼好,會傷到做所謂短期投資的人,運營投資這個市場。所以我們相信,不同的對於房地產業的措施,在短期之內還會有一些很明顯的影響。跟房地產也有關的問題是這樣子,房地產業最成功的企業家是XX,今年房地產40位上榜名單中,他已經開始投資五行級的酒店,這是企業家的尤其是房地產行業多元化的一個趨勢。

再看今年的趨勢,今年的趨勢上榜的網路企業是沒有跟以前那麼熱了。這個不是說沒有創造財富的機會,大家都已經看得出來。他們有一個很好的保守度。但是這個市場也是常常有變化。新的競爭對手也是越來越多了。創業的人是成千上萬。他上榜是在40位。我們今天跟大家交流了一下。在美國財富榜,前面幾個人中,大家可以看到很多在IT或者是在網路行業成功的人,在有財富之後,然後成立自己的公司。今天有很多所謂的投資者,中國今年富豪富豪榜的投資者很少,是因為中國財富富豪榜剛開始,沒有那麼多公司一起來在美國上市。但是這些趨勢也可以看得到,這就是我們剛剛說的,如家瀋南鵬。排行榜會有這樣的企業家會陸陸續續的出來,企業家有一個轉變,從自己創業有經驗以後,就變成投資方,去奔波的比較年輕的,沒有那麼多年輕的企業家,也是成功的做出來他自己的公司。大家都已經看得出來,這是上榜的第一位是黃光裕先生,黃光裕先生財富最重要的來源還是國內的上市公司,黃先生有三個不同的財富來源,一個是房地產,一個是國內有200家以上的還沒有上市的分店,另外黃先生也是成功的把一些國內的股轉讓給別的投資者。所以這次黃先生的財富我們算出來他今年的財富,國內的股價,我們看這個表,也可以看出來,很明顯的從去年一年前的位置,到現在漲得還不錯。我們今年到10月10號為止。第二位是許榮茂先生,他在香港也是有非常成功的IT業務。這個公司上市相當數量。今年我們第三位是去年的第一位是去年的第一位榮智健先生,他繼續把一些投資的重點從香港轉到大陸,他是投資股票的人,他看好這個方向,榮先生的財富也跟著走高。朱孟依先生的家族是今年的第四位。他的財富是他的財富是香港的上市公司,他跟國內香港的房地產有關的企業,是非常受投資者的歡迎。我們可以從這個表看得出來,為什麼呢?朱先生的財富增加的一個很重要的理由。

周鵬:下面是我們記者提問的時間。我們有請工作人員將我們的麥克風遞到每個記者的手上。

主持人:詳細的會後,我們可以接受媒體單獨的採訪,有關於細節的東西,我們在會後會詳盡的做一些介紹。我們的工作人員將會為各位來安排。

記者:范先生我是來自TOM中心的,中國項目群體與美國上市群體的差異?第二,我們調查的對象也就是所謂的富豪。在這個榜單排名中,咱們對其他的榜單是不是也有介紹。

範魯賢:很明顯的差異中國的數字還是不如美國的那麼多。美國今年上市的有400人的富豪排行榜。最低門檻是10億美金。我們最多的是上我們美國排行榜的是只有15位。我可以告訴你很清楚的是,平均年齡的狀況,國內的富豪是比美國一般的富豪年紀是小了多。國內改革是在25─30年以前才真正起來。美國有多年財富的累計是比較長的。並不是說美國很多的財富不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但是因為美國也有很多的富豪也是全世界創造出來的。另外,一個不同的是,工業結構。國內很多製造業的企業家比美國多得多。美國比較多的是服務業、金融業、投資這一方面的。所以我剛剛希望能夠有一個參考的地方。國內很多產業不同的產業在發展,幫助很多基層的企業。對這個階層是相當有幫助的。我們看到25年改革開放以後,我們也可以看得出來,中國也有類似這樣子的對經濟發展有幫助的力量。

說實在的有人上榜並不一定是好事情。

周鵬:這個也依據地方性的文化差異。我會盡量跟你合作。但是很強烈的聲音是沒有了。很多人是需要上市來推動以後的發展。要上市必須要共鳴。所以,目前來說,可能我們聽到的比較強的反對的聲音是,你這個數字跟我所講的數字不一樣,這就是我們的評估方法,他們所自認為的評估方法不太一樣。

範魯賢:這是我剛剛跟大家說的一個事,我們不是說一個人的口袋,我們判斷的是一個企業的價值,而這個企業是股權的肯定。一般的問題是這樣子的。一個公司可能沒有上市,但是他可能一定很好,他的量很大,規模很大,這個公司的價值就是說,是他們公司的淨資產而已,應該不是。因為公司的價值一個重要的參考是,他們能夠做出來。大家都買過股票。大家看到的一家公司的淨資產而已,大家看這個企業發出的指示,他將來的獲利是什麼樣的.

来源:福布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