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正式出炉:黄光裕180多亿称冠

发表:2006-11-03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6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正式出炉:第1名黄光裕:180.9亿。第2,许荣茂:173.60亿。第。3,荣智健家族:158.00亿。第4,朱孟依家族:152.36亿。第5,张茵:115.80亿。6,施正荣:113.00亿7,刘永行:91.70亿8,郭广昌:90.84亿9,鲁冠球:90.50 亿

2006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正式出炉,去年排行榜单第4名的国美黄光裕以180.90亿称冠,而胡润捧出的女首富则在福布斯富豪榜中排第5。

今年榜单亮点:

榜单中身家数10亿美元的富豪已经达到15位,他们旗下的企业中有五分之四已经上市。

今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更多地使用了股票市场估值的方法来计算公司的价值。

正如今年的榜单所示,富豪们的财富呈爆炸性增长。榜单上前5大富豪都受益于在中国股票市场上的上市行动。

2006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新闻发布会直播

大家欢迎大家里今年富豪排行榜的记者会。我是20年读研究生时来北京的。20年前第一次来北京的时候,是跟研究生的同学来北京的。今天,我们福布斯来北京的时间不够多。可以看看我们美国编辑部的状况是怎么样的。看我们福布斯杂志的文件的方式到底是怎么样的?以后我们有贵宾,我们是朋友。他是负责亚泰地区所有的外语版的有关富豪排行榜的规律。他今天特地赶了过来。我们福布斯杂志在别的国家做富豪排行榜,而与华语版的转换是什么情况。

下一个是我们中文版的周主编会跟我们谈一下我们福布斯中文版是一个什么样的合作。我们会介绍一下今年的富豪排行榜。

富布斯亚太区销售代表:首先我还是代表福布斯,感谢媒体的朋友参加我们的大会,前面有一点点小小的故障。我相信后面的内容会非常精彩。我相信大家等待的十分钟应该是非常有期待的十分钟。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今天特别的三位嘉宾。有来自福布斯杂志的总编XX;第二位是我们福布斯中文版的主编周鹏先生;接下来一个很重要的任务,让我们再一次有请范鲁贤先生,范鲁贤先生是我们上海福布斯杂志的总编,也是我们福布斯杂志的主办人。

我们首先有请我们福布斯杂志的总编,介绍一下有关福布斯的有关问题。

大家好!首先非常抱歉技术问题,耽误了大家十分钟的时间,大家知道我们的工作是以人为本,所以我们在这里,最重要的是使大家非常愉快,我是来自新加坡,我的工作也在那边,大家听到了很多也许中国富豪榜的消息。我今天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其它国家福布斯制作的背景和过程。

在我谈这个背景之前,我简单介绍一下福布斯,明年是90周年成立的庆祝,福布斯也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一个杂志。在过去的90年当中,我们的工作一直是在关注美国的富豪,而在过去20年开始,我们也开始关注世界其它各地,也就是全球范围之内的亿万富豪。现在我们把目光转到了亚洲,我们特别关注亚洲的富豪榜,我们在亚洲的富豪榜包括12个国家,其中也包括中国。我在刚才说20个国家,还包括日本、泰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我在这里给大家看一本杂志,这个杂志是日本最富有的40个富豪榜。这是今年年初的时候的富豪榜。这是我们澳大利亚的富豪榜。这是今年二月份出来的。今天我们在美国、亚洲和世界各地,包括像欧洲的一些国家,如波兰,这些国家所做的有关富豪榜排名的调查工作,我们确实对富豪以及富豪的这一个群体有了一些了解。这因为我们在这方面的经验、时间也非常的久,而且我们的经验也遍布了世界各地,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是很有权威的。

主持人:首先我还是代表福布斯,感谢媒体的朋友参加我们的大会,前面有一点点小小的故障。我相信后面的内容会非常精彩。我相信大家等待的十分钟应该是非常有期待的十分钟。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今天特别的三位嘉宾。有来自福布斯杂志的亚太区销售总监;第二位是我们福布斯中文版的主编周鹏先生;接下来一个很重要的任务,让我们再一次有请范鲁贤先生,范鲁贤先生是我们上海福布斯杂志的总编,也是我们福布斯杂志的制版人。

我们首先有请我们福布斯杂志的亚太区销售总监,介绍一下有关福布斯的有关问题。

富布斯亚太区销售总监:大家好!首先非常抱歉技术问题,耽误了大家十分钟的时间,大家知道我们的工作是以人为本,所以我们在这里,最重要的是使大家非常愉快,我是来自新加坡,我的工作也在那边,大家听到了很多也许中国富豪榜的消息。我今天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其它国家福布斯制作的背景和过程。

在我谈这个背景之前,我简单介绍一下福布斯,明年是90周年成立的庆祝,福布斯也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一个杂志。在过去的90年当中,我们的工作一直是在关注美国的富豪,而在过去20年开始,我们也开始关注世界其它各地,也就是全球范围之内的亿万富豪。现在我们把目光转到了亚洲,我们特别关注亚洲的富豪榜,我们在亚洲的富豪榜包括12个国家,其中也包括中国。我在刚才说20个国家,还包括日本、泰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我在这里给大家看一本杂志,这个杂志是日本最富有的40个富豪榜。这是今年年初的时候的富豪榜。这是我们澳大利亚的富豪榜。这是今年二月份出来的。今天我们在美国、亚洲和世界各地,包括像欧洲的一些国家,如波兰,这些国家所做的有关富豪榜排名的调查工作,我们确实对富豪以及富豪的这一个群体有了一些了解。这因为我们在这方面的经验、时间也非常的久,而且我们的经验也遍布了世界各地,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是很有权威的。

待会我们会有一个记者提问和回答的环节。如果大家对于我们在中国是如何进行富豪榜排名的工作。因为我主要是负责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如果大家关注澳大利亚和日本的富豪榜是怎么制订的,也可以问我。几十年来我们致力于富豪榜这个工作,有一个问题困扰着我,我们为什么要制作这个富豪榜,我们知道那些人有钱又有什么用呢?这就是福布斯与其它富豪榜和其它杂志的不同。我们非常关注企业家和企业家之间的精神。大家可以看到,在我们的富豪榜上的这些人,他们都不只是有钱人,他们也是非常拥有企业家精神的人,他们促进了社会的发展,因为他们为这个社会创造商业机会、创造财富、创造工作。

所以事实上在这个富豪榜上的人,他们其实是我们的一种企业家精神的代表,他们会带领这个社会进步,会使社会看到不仅在销售和气他方面的一些价值,同时也能够促进员工和社会其它人的发展。我在全球在很多地方都有过工作经验,但是在我看来,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他们动态的发展以及商业机会有中国这么兴盛。这就是我要做的简单的介绍,下一位将是我们的福布斯另外一位同事来做介绍。

最后我还是感谢大家来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同时还有一个特别的客人,是从香港过来的一位客人。简单介绍一下,下面请富布斯中文版主编周鹏接着来做演讲。

周鹏: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福布斯中文版和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一些情况。今年是第四次我和范鲁贤在这里跟媒体见面。今年也是福布斯中文版4年以来,自2003年4月创刊以来,最成功的一次,你看这次杂志也可以发现,福布斯杂志这期有170页之厚。

在过去四年里,福布斯中文版和福布斯上海分社进行了非常好的团队合作,我们福布斯中文版在自己的采访过程中,也为我们福布斯富豪榜的调查也做了非常好的铺垫。福布斯中文版在过去四年里,我们一直在中国寻找中国的创业先锋,我们很多人在福布斯富豪榜的人,都是在早年就有很好的报道。比如说百度网的李彦宏,我们在03年创刊几个月就进行了报道。百度具有很好的报道前景。再就是聚众传媒的江南春也为我们进行了很好的报道。另外还有为我们福布斯做了很好的铺垫,我们通过富豪榜,就发现他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他在美国上市。再比如黄明我们也是先有了采访报道,然后再进行了更深入的富豪榜的调查。
中国经济在过去的十多年以来,一直是全球关注的焦点。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也导致了中国的新一代的创富和创业的人群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所以你可以从今年的网站里看到,在富豪榜里,有1/4的人在40岁以下,这是全球比较少见的富豪榜。在以后的福布斯中文版除了关注中国富豪,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状况、财富的状态以外,我们还对中国其他的有发展潜力的产业,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和报道。我们在每年的三月份,有一个对中国文化产业论坛的调查,我们三次连续发布了名人富豪榜。

另外我们对中国城市的发展,也有强烈的关注。我们发布在最佳商业城市投资榜,在中国的业界收到了非常大的关注和尊重,我们今年还在成都举办了一次新闻发布会,有将近20几个城市的领导人参加了这样的新闻发布。另外我们也非常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所以我们也有一个中国最佳中小企业榜,这也是第三年我们的中小企业榜受到了很多投资商和风险投资家的关注,每年的发布会都有将近一半的参加了,都是投资界的朋友.

刚刚所讲的,风险投资对中国也是非常的关注,所以最近一两年,国际的风险投资商在中国是非常的活跃。所以我们真正这样的情况,我们将在今年的12月发布,中国最佳风险投资榜,欢迎大家到时也关注我们这样的挑战。最后非常感谢大家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如果有问题,可以和我在会后一起讨论。

主持人:我们感谢前两位嘉宾给我们的精彩发言。嘉宾等了很久了,我们最期待的人,马上要为我们来介绍最新一期2006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我们有请范鲁贤给我们介绍最新一届的排行榜。

部分排名:

1,黄光裕:180.9亿

2,许荣茂:173.60亿

3,荣智健家族:158.00亿

3,朱孟依家族:152.36亿

5,张茵:115.80亿

6,张力:115.20亿

7,施正荣:113.00亿

8,刘永行:91.70亿

9,郭广昌:90.84亿

10,鲁冠球:90.50亿

11,刘永好家族:88.48亿

12,丁磊:86.90亿

26,李彦宏:51亿元

35,马化腾:42.70亿元

57,陈天桥夫妇:33.18亿元

几点补充:

一,今年富豪榜最低门槛8亿元人民币,去年是5亿元。广东55浙江47上海44北京41四地富豪人数最多。

二,今年富豪榜资产计算时间截至到十月十日的股价。

三,福布斯对于“黄光裕和张茵的财富为什么与胡润的不一样”的解释:张茵的弟弟张成飞位列第十七位,70.50亿元.之所以张茵的资产是115.80,是因为玖龙纸业控股的三个大股东由张茵和他的先生(巴西人,故不在榜单)他的弟弟张成飞构成.我们做榜单的原则是细分股份比例,而不是根据控股就估计一个数字.上我们榜单的人是股权和治理结构很清晰,所以他们不必担心出现被抓的问题.

主持人:我知道在座各位都拿到了我们最新一期的杂志,其实来说,杂志只是榜单的一小部分,我们应该重新把我们的目光注意到我们的大屏幕。因为接下来范鲁贤先生就今年的榜单给大家做一个详细的分析和解释。

范鲁贤:我们新闻工作者的同志们,搞IT好吗(很多网络公司的编辑在争夺资料)?今天有那么多IT的朋友,而且还有从别的国家来的。这个排行榜到底是怎么做的。我给大家一个介绍。第一,根据国内跟国外的资料库,我们做很多的采访,看上榜的老板或者是企业,看竞争对手,国内国外公司,公司的员工。我们相当的努力,花了很多的时间,把公司的有关的股权、结构整理好,这是相当好的结构。上榜未上市的公司不少,所以我今天要彻底的跟大家说明一下,未上市公司一个公司的家族判断是怎么做出来的。我们做出来的这些未上市公司的老板一个财富是怎么做出来的。上市公司老板的财富是怎么出来的。上市公司的股权一般是相当透明的。可以看一家公司和有一些公司有关的公告,今天有老板持股的比例,我们以后就看上市公司价值是多少?我们以老板的比例来做出排行榜。但是非上市公司是有一点不同的状况。非上市公司是没有直接上市的价值的。我们怎么办呢?福布斯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全球,把上市公司的价值用来参考非上市公司价值的一个工作。我们有某某某A公司,在一个行业上市是11个产品,以后上市公司做一模一样的产品,上市公司的状况产品状况是怎么样的?来参考非上市的这些财务有关的状况,可能是怎么样的?所以,这就是我们怎么看非上市公司的一个严重的原则。并不是说我们直接的把上市公司跟非上市公司是可以比一比。但是我们可以参考,以后做出来的非上市公司的价值,是给老板参考的重要价值之一。非上市老板的财富并不是说,这个老板的口袋里有多少钱?是他的产业的价值。我们参考的是他们的价值为主,这样大家清楚吗?去年有一些上榜企业家,给我们有反应说,数字是我的口袋,这个评估使这个老板理念刚好面临的一些现金。以前我们做富豪富豪榜的时候,能上我们富豪富豪榜的人有十余人,在我们美国上市排行榜跟我们国内是不太一样的。我们全球排行榜很在意是个人的财富,不是家庭的财富。所以以前我们排行榜今年也一样,大家看到了很多的是家庭财富为主的,但是今年我们越来越看到国内的有上我们美国上富豪榜的有那么大的财富。因此我们越来越注意到是家庭的家园的分开来的财富。

今年的排行榜也有一个重要的变化。以前,我们看过以前是用净资产,来算算这些股给老板多少的财富。这个理由因为国内的非流通股的关系相当的重。很难判断真正股的价值是多少钱。我们因为要做的比较保守的评估,我们就不会用持家,我们会用净资产为主。近年来,有相当大的国内的改革,就是股权改制的很重要的新闻。我们觉得,持股是国内市场历史一个相当重要的发展,而这个对于中国和民营企业的好处相当多。因此我们今年已经有持股的公司的股价来做出来大股东财富的语录。通过今年的改革,我介绍一些第一次上榜的优秀的国内企业家。第一个是高云峰,这个公司是相当优秀的国内民营的企业。今年第一次有一些新的公司,张近东也是上了我们今年的富豪排行榜,他是今年的第十九位。我们先谈一下与这个有关的变化和状况以外,我们先说明我们从榜上可以看得出来这样的趋势。很明显的是中国最有财富的成功的企业家是越来越有钱了。财富比去年增加了4100万美金,4100 万比去年增加了一半左右。所以这次相当高的财富成长的状况。另外我们最低的门槛是8亿人民币,去年是5亿人民币。财富在国内来说是相当的集中,在比较固定的地区,比如说今年有400个人上我们的榜之中,44是从广东、44是从上海、41是从北京。这是反映的一个真实的状况。国内的财富不是很分散。理由是因为中国经济是历史没有那么长。一般来说中国的富豪比较年轻得多。

另外今年大家会看到的很清楚,最上面财富来源到底是哪里来的。最重要的是在XX上市,这个上市是比较大的。我们今年差不多是有一个比较大的股权在一个上市公司,这个所谓的上市公司有一部分是在国内的,有一部分是在海外的。但是在海外的部分也很大。今年有很多IPO,有周鹏这一家公司,也是在美国成功上市。这些都是国内相当有影响的企业家受到海外投资者的相当好的肯定。海外上市不仅是香港而已,有伦敦等,全球比较大的交易所目前是相当的在意国内的民营企业家,也很热烈的欢迎国内的民营企业家。这个是多年以前,上不到的。不用说是十年前上不到的。我们还有一个是盛高产业,过继的IPO,今年跟往年还是很重要的。募集的资金也是越来越多。今年有世茂集团,把资产上市,最近在香港也是成功的上市。另外,很重要的是民营企业是越来越跟国际最聪明的财务结构有合作。比如说民营公司,华旗跟国际的合作是越来越多。第一个是在国外市场上市,第二是跟国内经贸合作联系在一起。这个会有什么后果呢?第一个是国内本身房地产的企业家是越来越大,第二他是越来越聪明。国内的房地产业是不断的有革命,今年还有一个,大家很注意的新闻。就是中央政府对地方产业的措施,尤其是在上海,有不同的税增加,这个判定的是关于市场的走向。我记得一个例子。投资商一年一般来说可以有23%的保守度。他们可以由23%的获利。这是我们美国一个机构在上海有关房地产的分公司。现在一年获利度一年是10%,因为获利没有那么好,会伤到做所谓短期投资的人,运营投资这个市场。所以我们相信,不同的对于房地产业的措施,在短期之内还会有一些很明显的影响。跟房地产也有关的问题是这样子,房地产业最成功的企业家是XX,今年房地产40位上榜名单中,他已经开始投资五行级的酒店,这是企业家的尤其是房地产行业多元化的一个趋势。

再看今年的趋势,今年的趋势上榜的网络企业是没有跟以前那么热了。这个不是说没有创造财富的机会,大家都已经看得出来。他们有一个很好的保守度。但是这个市场也是常常有变化。新的竞争对手也是越来越多了。创业的人是成千上万。他上榜是在40位。我们今天跟大家交流了一下。在美国财富榜,前面几个人中,大家可以看到很多在IT或者是在网络行业成功的人,在有财富之后,然后成立自己的公司。今天有很多所谓的投资者,中国今年富豪富豪榜的投资者很少,是因为中国财富富豪榜刚开始,没有那么多公司一起来在美国上市。但是这些趋势也可以看得到,这就是我们刚刚说的,如家沈南鹏。排行榜会有这样的企业家会陆陆续续的出来,企业家有一个转变,从自己创业有经验以后,就变成投资方,去奔波的比较年轻的,没有那么多年轻的企业家,也是成功的做出来他自己的公司。大家都已经看得出来,这是上榜的第一位是黄光裕先生,黄光裕先生财富最重要的来源还是国内的上市公司,黄先生有三个不同的财富来源,一个是房地产,一个是国内有200家以上的还没有上市的分店,另外黄先生也是成功的把一些国内的股转让给别的投资者。所以这次黄先生的财富我们算出来他今年的财富,国内的股价,我们看这个表,也可以看出来,很明显的从去年一年前的位置,到现在涨得还不错。我们今年到10月10号为止。第二位是许荣茂先生,他在香港也是有非常成功的IT业务。这个公司上市相当数量。今年我们第三位是去年的第一位是去年的第一位荣智健先生,他继续把一些投资的重点从香港转到大陆,他是投资股票的人,他看好这个方向,荣先生的财富也跟着走高。朱孟依先生的家族是今年的第四位。他的财富是他的财富是香港的上市公司,他跟国内香港的房地产有关的企业,是非常受投资者的欢迎。我们可以从这个表看得出来,为什么呢?朱先生的财富增加的一个很重要的理由。

周鹏:下面是我们记者提问的时间。我们有请工作人员将我们的麦克风递到每个记者的手上。

主持人:详细的会后,我们可以接受媒体单独的采访,有关于细节的东西,我们在会后会详尽的做一些介绍。我们的工作人员将会为各位来安排。

记者:范先生我是来自TOM中心的,中国项目群体与美国上市群体的差异?第二,我们调查的对象也就是所谓的富豪。在这个榜单排名中,咱们对其他的榜单是不是也有介绍。

范鲁贤:很明显的差异中国的数字还是不如美国的那么多。美国今年上市的有400人的富豪排行榜。最低门槛是10亿美金。我们最多的是上我们美国排行榜的是只有15位。我可以告诉你很清楚的是,平均年龄的状况,国内的富豪是比美国一般的富豪年纪是小了多。国内改革是在25─30年以前才真正起来。美国有多年财富的累计是比较长的。并不是说美国很多的财富不是自己创造出来的,但是因为美国也有很多的富豪也是全世界创造出来的。另外,一个不同的是,工业结构。国内很多制造业的企业家比美国多得多。美国比较多的是服务业、金融业、投资这一方面的。所以我刚刚希望能够有一个参考的地方。国内很多产业不同的产业在发展,帮助很多基层的企业。对这个阶层是相当有帮助的。我们看到25年改革开放以后,我们也可以看得出来,中国也有类似这样子的对经济发展有帮助的力量。

说实在的有人上榜并不一定是好事情。

周鹏:这个也依据地方性的文化差异。我会尽量跟你合作。但是很强烈的声音是没有了。很多人是需要上市来推动以后的发展。要上市必须要共鸣。所以,目前来说,可能我们听到的比较强的反对的声音是,你这个数字跟我所讲的数字不一样,这就是我们的评估方法,他们所自认为的评估方法不太一样。

范鲁贤:这是我刚刚跟大家说的一个事,我们不是说一个人的口袋,我们判断的是一个企业的价值,而这个企业是股权的肯定。一般的问题是这样子的。一个公司可能没有上市,但是他可能一定很好,他的量很大,规模很大,这个公司的价值就是说,是他们公司的净资产而已,应该不是。因为公司的价值一个重要的参考是,他们能够做出来。大家都买过股票。大家看到的一家公司的净资产而已,大家看这个企业发出的指示,他将来的获利是什么样的.

来源:福布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