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自來水水費欠繳1.2億 壞賬9年飛漲百倍

發表:2006-11-04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注理由

  「小柳花園6年水費無人收」「天湖花園欠53萬水費」……從去年底到最近一個月,小區自來水收費出現矛盾的新聞頻頻見諸報端,記者從相關部門瞭解到,榕城自來水欠費已達1.2億元,還未算上巨額滯納金。涉及小區數量之大,根本無法準確統計。

  1.2億是一個巨大的漏洞,越來越多的小區不斷牽扯入其中,這個漏洞還在不斷擴大。

  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大的漏洞?在天價欠費面前,欠費者該怎麼辦?自來水公司對此怎麼解決?連日來,記者採訪了相關部門和居民,對天價水費探因分析,並試圖找出解決之道。

  『現狀』福州自來水壞賬9年飛漲百倍

  記者從福州市自來水公司瞭解到,1997年時,福州市的拖欠水費僅100多萬元,可9年後的今天,這個數字卻累積到了1.2億元,這裡面還不包括巨額的滯納金。

  在這1.2億元中,超過70%是居民用水的欠款,所涉及的小區已經多到了無法準確統計的地步;另有10%是商業用水欠款,所涵蓋的店面也不在少數;剩餘部分則屬於工業和農村用水。

  業內熟悉內情的人士告訴記者,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欠水費的情況主要有4種。

  類型一:物業撤走有錢難交

  近一年來,有錢難交水費,成了南臺新苑牡丹園300多戶居民的一塊心病。該小區拖欠的水費加上滯納金,已超過10萬元,這讓許多業主寢食難安。

  「電錶、煤氣表都有專人定期來抄,而每家每戶門口的水表卻無人問津。水費究竟往哪交?長期沒交,產生的滯納金最終還是要落到我們這些老百姓頭上。」居民陳女士抱怨說。

  據瞭解,一直以來,牡丹園在自來水公司戶頭上的戶名都是濱海物業,根據規定,必須由註冊用戶負責收繳水費。可就在一年前,濱海物業從小區撤走後,就一直沒人管過收水費的事情。

  據瞭解,很多業主都想單獨交水費,以避免今後被罰交滯納金,但由於沒有登記個人賬戶,自來水公司不肯接受。目前唯一的辦法,就是繼續讓濱海物業代交水費,但該物業已離開小區,大家又怕上交的錢得不到保障。

  類型二:產權不明晰商業水費誰來付

  今年3月1日,津泰路津泰新村小區附近的100多家店面,因為沒有及時繳納水費,而被強行停水,這在當時,也成了各大媒體競相追逐的焦點。

  為什麼這些商戶沒有如期繳納水費呢?就此,商家們紛紛喊冤:「不是我們不願交,只是不知怎麼交!」

  一些租戶代表告訴記者,因為沒有物業管理,他們從未交過水費,但也沒有看到過催繳通知單。而這些店舖的房東則說,因為幾棟樓房的臨街店舖都掛在同一個水費繳納賬戶上,甚至好幾棟樓都合在一起,想要交水費,必須說服其他房東一起交,這非常困難。

  據當時的一位自來水公司工作人員介紹,水費加上滯納金,總欠費高達506萬元。

  許多租戶都在擔心:在過去幾年裡,店面經常更換租戶,這筆欠下的高額水費該怎麼分攤?又應由誰來掏?

  類型三:單位剝離水費無人管

  「6年都不來收水費,現在一收就是幾千元!」今年10月,柳河路46號小柳花園的居民跟本報記者反映說,他們所居住的小區從2001年開始就沒有人收水費,原屬的單位不管,接手的居委會也不管,他們心有不安地用了6年「免費」水之後,終於收到了遲到的催款單。

  原來該小區本來是省交警總隊宿舍,因部分房屋買賣,以及原來的住戶陸續搬離,住房性質實際已由單位轉變為居民小區。2001年,省交警總隊與居委會辦理了部分過戶手續,但是自來水管理關係並沒有轉變,掛在自來水公司戶頭上的仍是交警總隊的名字。

  原本由單位作為中間環節負責統一收費,後來單位剝離這個管理關係,而居委會認為沒有將戶頭轉過來,水費就不歸他們管,造成小區6年來都沒人收水費,直到10月13日自來水公司清欠辦來小區結算水費,居民才知道已經累計欠了18萬元。

  類型四:水費按時交為何還欠款?

  今年3月份,新民路天湖花園的業主得知小區已欠了十幾萬元的水費,加上滯納金,欠費高達50萬元,從自來水公司查詢的數據顯示,小區自 2003年10月就開始拖欠水費了。而小區居民紛紛喊冤,「平時每月都按時交納水費,物業說收多少就交多少,真不知道這50萬元欠款是怎麼來的!」

  值班的依伯透露說,天湖花園原來的物業公司是省商業建設開發公司福州物業管理部,後來又轉給了福州三輝物業公司。

  三輝物業在接手後才發現,前期水費有缺口,小區自來水總表與實際居民用水之間也有上萬元的差距。

  自來水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這種情況在福州居民小區欠費的情況中佔很大比例,物業收了水費後私自截留或拖欠賬款居民並不知情,自來水戶頭還掛在開發商名下,一旦物業更替,原本存在的問題就落到開發商和居民頭上。

  『探因』水戶頭未及時變更導致巨額欠費

  物業走了,因為之前的戶頭沒有及時變更,業主們只能無奈接受「交錢無門」的尷尬境地;

  店面賣了,卻沒有及時備案,原來的業主欠了一屁股水費,新接手的業主當然不願做這個「冤大頭」;

  房改了,房子成了自己的,單位卻撒手不管了!誰來接手管理社區?誰來代收水費?居民心裏沒底……

  「住了幾十年的房子,用了幾十年的水,以前都做得好好的,怎麼現在又出現如此大規模的欠費呢?」採訪中,一位退休工人鄭老伯這樣問記者。

  記者瞭解到,1998年以前,大部分居民小區的用水繳費都十分正常,其原因是有單位在進行統一管理。而房改後,多數單位都撤出了小區的管理,原來後勤科收水費的人也從此不見了,突如其來的變化,讓許多社區一時間找不到娘家,誰來管這些原本由單位包辦的公共事務?沒人給出一個答案。

  有人說:「那還不容易,今後大家各繳各的水費,豈不是更簡單?」

  然而卻不行!長期以來,自來水公司都是以居民區為單位,設一個總表,並立一個相應的繳費戶頭,只有把單月整個小區的水費結清後,才能上繳,因此,不接受單戶繳納。

  就此,自來水公司的一位負責人說:「這是許多老式小區的通病,住宅性質轉變,在自來水公司這裡卻沒有完成過戶手續,造成中間環節的缺失,銜接上出了大問題!」

  『破解』四招欲解欠費困局

  破解一:無物業小區清欠時減免滯納金

  有錢不知往哪交?這是一個看似可笑的問題,但記者從福州市自來水公司瞭解到,類似的狀況並非個案。

  針對這些無人管的居民小區,自來水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採取多方協商的解決方案,即自來水公司、居民、原物業公司、臨時接管機構(業委會、新物業公司、社區居委會等組織)進行四方協商,首先讓原物業公司把停繳前的明細賬都擺出來,進行清算。待業主認可後,下一步再進行清欠工作,一共欠了多少錢,居民如何分攤,協商拿出一個有效方案,自來水公司可根據實際情況,對滯納金進行適當減免,但所欠水費部分必須全額繳納。

  破解二:商業用水補繳水費後單獨立表

  「商業用水產權不明晰,也是拖欠水費的一類典型。」福州市自來水公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些租戶或業主之所以交不上錢,主要是這部分的產權經過了多次變更,根據有關規定,這類商業店面,供水企業只要找所有權人收費即可,但實際情況是,大部分店面的登記人都還是當初的開發商或物業,而陸續轉讓出去後,新產權人並沒有到自來水公司更改合同,長此以往,就積下了越來越多的「無主賬」。

  針對這一問題,自來水公司目前正積極與開發商、物業以及之前的業主取得聯繫,儘可能把欠費關係理清。補繳產權期的水費後,現有的業主可以提出獨立供水的申請,如果是多戶一表的情況,要是其他共表的業主還未清賬,申請的業主可先繳納一部分保證金,待今後全面清欠時,再補繳餘額部分。部分滯納金也可適當減免,但如果欠水費超過3個月,則予以停水處理。據悉,目前津泰路十幾戶店舖已經單獨立表。

  破解三:房改房欠水費分期付款後辦理過戶

  「遇到這樣的情況,目前有兩種解決方案比較好解決,一種是由原單位牽頭,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召集小區居民共同商議償還欠款,將欠款問題結清後,在自來水公司辦理過戶手續,從此與單位理清關係;另一種辦法是靠業委會協助,用戶內部先商量好了再來和自來水公司談。」

  至於欠款數額龐大的問題,自來水公司清欠辦有一些彈性政策,比如首付30%欠款,其餘分幾個月分期付款,這些都可以談,甚至在滯納金方面,自來水公司也會做出一定的讓步。

  破解四:水費被前物業截留需相關部門配合

  「遇到這種問題,只能是供水企業、管理方以及用戶三方面坐下來協商。」福州市自來水公司負責人說,「如果居民手中有原始的繳費單據,那還比較好辦,自來水公司可以依據以往的繳費情況,劃分責任範圍。」

  他還表示,由於供水企業沒有執法權力,對物業惡意拖欠或個別人私自截留水費的問題無能為力,自來水公司需要相關部門的配合,出臺相關政策法規,規範物業管理行為,明確職責;同時自來水公司也會盡量將水費繳費情況通知到位,讓用戶瞭解自己小區目前的水費情況,以避免發生突然冒出巨額欠款的情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