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質疑中醫的大吼一聲:不科學,又怎樣?

發表:2006-11-05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中醫「不科學」,但治好病人無數。說西醫「科學」,也治好病人無數。說明僅就治病而言,科學、不科學不重要,中醫、西醫也不重要。重要的是療效,重要的是減少疾病帶來的痛苦,重要的是提高生命或生存的質量。

「不科學」,不是貶低。儘管也不是拔高。宗教不是科學,信的人與信的程度比信科學要多得多。哲學不是科學,在解釋世界與慰籍心靈上比科學要管用得多。藝術不是科學,在抒發情感與陶冶情操上比科學要靈驗得多。巫術不是科學,在滿足心理需要和特殊情感需求上比科學要有效得多。

治病為什麼非得「科學」?是否病既是「科學」地得,才需「科學」地治?民間偏方,百姓經驗,甚至所謂巫醫、巫術,只要能治得好病,就是好東東,需要啥標籤就可貼啥標籤,「科學」、「文化」、「藝術」乃至「哲學」。

眼下人的病正等著各種的方法來醫。尤其是癌症、艾滋這類疑難雜症,科學跳出來試過,至少眼下還不行。莫非就這樣也還把著吃,自己治不好也不許它法去試?

這世界,並非從來就有科學。在沒有科學的日子裡,人們難道不活了?難道不過日子了?難道真就活在黑暗中了?宗教、哲學、藝術甚至巫術等,哪樣不是先於科學?哪樣不是科學產生後仍然活得昌盛?別的不說,至少說明人的內心世界太豐富,人的情感天空太複雜,沒有哪一個精神文化產物能夠獨佔。宗教不行,哲學不行,藝術不行,巫術不行,科學也照樣不行。

這個世界大概永遠只有少數人擁有科學和相信科學,這個世界大概永遠不會只有科學而無它學。科學大概永遠不會有獨霸天下的那一天,科學不能僅僅因為自己對某些現象的解釋更正確,或更能夠解釋,或能用某種手段去解釋,就說自己的解釋是終解,是唯一正解。

早有科學哲學家們細緻比較過,在諸如宇宙生成、天體深化、生命起源、意識成因等重大疑難問題上,所謂科學的解釋,與宗教的解釋,甚至與神話、傳說等的解釋沒啥兩樣。甚至出現如下規律:愈是難度高,愈是疑惑大的問題,科學的解釋就愈像神話和傳說。

中醫去爭啥「科學」嘛!明擺著「科學」那個瓶蓋,完全蓋不住「中醫」這個瓶子嘛!怕啥「不是科學」嘛!不是科學就一定不對?不是科學就一定不好?不是科學就一定沒有存在價值?不是科學就一定低人一等?不是科學就一定說不起硬話?……各有各的標準,各有各的評價,各有各的存在嘛!

中醫的「爭氣」不要放在與西醫比哪個更科學,或自身是否科學上,而要放在哪個醫病最在行上。中醫也不要去走啥「中西醫結合」,西醫咋不提「西中醫結合」?「中西醫結合」這一提法本身,就意味著中醫自矮三分。何必!西醫走它的把人當物醫,中醫走你的把人當人治;西醫搞它的卸人零件治人病,中醫搞你的留住完膚救人命。病人的口碑才是真正的獎盃。

也不要去爭什麼中醫與西醫,哪個更符合「中國國情」。固然德國沒有「德醫」,英國沒有「英醫」,但不等於西醫「天下通吃」,所有民族醫法、醫術與醫藥都要麼被消滅,要麼被招安。西醫再科學,也永遠沒有獨佔人類醫療、醫藥與醫術的那一天。因為醫療、醫藥與醫術,永遠與民族文化、哲學和傳統糾集在一起。就像皮膚、血液永遠與骨骼在一起,誰能只要人之皮膚,不要人之血液,或只要人之血液,不要人之骨骼呢?

中醫也不要去鑽西醫「隨機分組,雙盲對照,可重複」的套。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一人一世界,萬人萬肉身,還有精神的無限複雜,情感的無限豐富,一人自己異地異時即已不可重複,千萬人異時異地又怎可同模同樣?同一病在同一人身上先後兩次所得,也已不完全是一個病,不同人身上不同次地得,即使病因相似又怎可能完全相同?

可見「可重複」本身是否科學,恰恰就是個疑問。不要以為啥都可「重複」,可重複的才可重複,不可重複的就不可重複。很不幸,醫學,不論中醫還是西醫,偏偏面對的就是一個個從前沒有、今後也不會有、現在也只有一個的,有著宇宙般精巧結構的「人」。

爭啥「科學」、「不科學」?是科學又怎樣?不是科學又怎樣?科學時代的最大表徵之一,便是科學不能唯一,科學不能代替一切,科學不能成為最大的宗教。科學不能單靠信仰,一些事情信了科學未必就弄得好,一些事情不信科學也未必就弄不好。(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