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在美國加州發現「埃及古都」想到的

作者:雅慧 發表:2006-11-07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本次文明時期已經成為歷史的遙遠的未來的某一天,考古學家在一處沙漠地底發現一座神秘的埃及古都。這個大發現轟動世界的原因在於,它並非出現在人們所熟知的、在上個文明時期被稱為埃及的那片土地上,而是出現在當時被叫做美國加州的沙漠裡。

由於遺蹟所在地的氣候相當乾燥,深埋在地底的古文物保存完好。可以看出,這座遺蹟的結構與規模和其它在埃及發現的遺蹟並不相同。這座「美式」荒城幾乎不用埃及大型建築慣常使用的大石塊建造,而是採用木板、布類等相對輕便的材質搭建宏偉的城門、輝煌的宮殿乃至平民屋舍。

伴隨出土的,還有為數眾多的玻璃制空瓶,上面標明史前普遍通行的文字「英文符號」,共8字,據初步推測,可能是裝載著那個文明時期末期出現的一種黑色發泡液體──「Coca Cola」(可口可樂)──的空瓶。至於這種液體是用來做什麼的,還有待考古學家和科學家進一步合作,共同努力來解開這個謎。

讓考古學家感到困惑的是,伴隨這個遺址出土的這些文物,年代皆與古埃及文明所在的時期不符。古埃及文明是上上一個文明,而出土的文物例如可口可樂,卻屬於上個文明末期的東西,遺蹟與出土文物的年代相差了至少一個文明階段。

還有另一個令人費解的謎團:這座城市只有一面城牆、一座可能作為法老宮殿的建築物,以及數十間簡陋的矮房而已。考古學家正試著尋找線索,以瞭解當時的人為何在建城不久即停工離去,任由它荒廢的原因。

……

如果未來的考古學家開發出人體宿命通的功能、或研究出一種可以穿梭時空的機器,好讓他們一窺歷史究竟的話,他們將會發現,這神秘的埃及古都,不過是為上個文明末期出現的娛樂種類──電影──提供故事背景,所臨時搭建的場景道具而已。

原來在1956年,美國好萊塢流行拍攝大場景史詩電影的年代裡,導演德米勒重拍了一部《十誡》,描寫摩西帶領著被埃及視為奴隸的猶太民族離開埃及的過程。片子裡古埃及都城的宏觀場景,部分是在美國本土,藉由幾可亂真的布幕道具拍攝而成的。電影拍攝結束後,製作單位可能不願意負擔拆除道具的額外費用,便用沙子將整個場景掩埋了事。50年過去了,人們在週年回顧時記憶起了這件事,好事者有意展開考「今」工作,尋找50年前的電影拍片現場,將埋在沙裡的道具布幕挖出。

若這座電影城不是在50年後的現代,而是在遙遠的未來,被在完全不一樣的文明狀態下生活的人類所發現的話,他們會推測出這個電影城的真實用途,還是會以為真的找到了一段「失落的」古文明、拼湊出另一幅完全不同於歷史真相的想像復原圖?話又說回來,我們至今所作的考古研究,有多少是接近歷史的真實、又有多少是盲人摸象式的想像?

一座只存在於一部電影膠片、或在未來的考古發現裡的城市,在人們偶然的記憶中,度過了它半百的歲月。它存在過,卻又等於不存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