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在美国加州发现“埃及古都”想到的

作者:雅慧 发表:2006-11-07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本次文明时期已经成为历史的遥远的未来的某一天,考古学家在一处沙漠地底发现一座神秘的埃及古都。这个大发现轰动世界的原因在于,它并非出现在人们所熟知的、在上个文明时期被称为埃及的那片土地上,而是出现在当时被叫做美国加州的沙漠里。

由于遗迹所在地的气候相当干燥,深埋在地底的古文物保存完好。可以看出,这座遗迹的结构与规模和其它在埃及发现的遗迹并不相同。这座“美式”荒城几乎不用埃及大型建筑惯常使用的大石块建造,而是采用木板、布类等相对轻便的材质搭建宏伟的城门、辉煌的宫殿乃至平民屋舍。

伴随出土的,还有为数众多的玻璃制空瓶,上面标明史前普遍通行的文字“英文符号”,共8字,据初步推测,可能是装载着那个文明时期末期出现的一种黑色发泡液体──“Coca Cola”(可口可乐)──的空瓶。至于这种液体是用来做什么的,还有待考古学家和科学家進一步合作,共同努力来解开这个谜。

让考古学家感到困惑的是,伴随这个遗址出土的这些文物,年代皆与古埃及文明所在的时期不符。古埃及文明是上上一个文明,而出土的文物例如可口可乐,却属于上个文明末期的东西,遗迹与出土文物的年代相差了至少一个文明阶段。

还有另一个令人费解的谜团:这座城市只有一面城墙、一座可能作为法老宫殿的建筑物,以及数十间简陋的矮房而已。考古学家正试着寻找线索,以了解当时的人为何在建城不久即停工离去,任由它荒废的原因。

……

如果未来的考古学家开发出人体宿命通的功能、或研究出一种可以穿梭时空的机器,好让他们一窥历史究竟的话,他们将会发现,这神秘的埃及古都,不过是为上个文明末期出现的娱乐种类──电影──提供故事背景,所临时搭建的场景道具而已。

原来在1956年,美国好莱坞流行拍摄大场景史诗电影的年代里,导演德米勒重拍了一部《十诫》,描写摩西带领着被埃及视为奴隶的犹太民族离开埃及的过程。片子里古埃及都城的宏观场景,部分是在美国本土,藉由几可乱真的布幕道具拍摄而成的。电影拍摄结束后,制作单位可能不愿意负担拆除道具的额外费用,便用沙子将整个场景掩埋了事。50年过去了,人们在周年回顾时记忆起了这件事,好事者有意展开考“今”工作,寻找50年前的电影拍片现场,将埋在沙里的道具布幕挖出。

若这座电影城不是在50年后的现代,而是在遥远的未来,被在完全不一样的文明状态下生活的人类所发现的话,他们会推测出这个电影城的真实用途,还是会以为真的找到了一段“失落的”古文明、拼凑出另一幅完全不同于历史真相的想象复原图?话又说回来,我们至今所作的考古研究,有多少是接近历史的真实、又有多少是盲人摸象式的想象?

一座只存在于一部电影胶片、或在未来的考古发现里的城市,在人们偶然的记忆中,度过了它半百的岁月。它存在过,却又等于不存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