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熙載夜宴圖》:另一個「夜宴」的故事(組圖)

發表:2006-11-10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時沒有照相技術,更沒有攝像技術,形象地狀物記事,全仗繪畫。而用繪畫的方式記錄連續性的畫面,那就要靠大師級的人來完成。晉朝時,曾有顧愷之的《洛神賦圖》,在近6米長的畫捲上,描繪了曹植與洛神相遇的故事。這大約是現存最早的長卷畫了。如果說後世在這方面有什麼承繼與超越的話,《韓熙載夜宴圖》當是最好的例證。

 

《韓熙載夜宴圖》出自南唐職業畫師顧閎中之手。關於顧閎中,史書上找不到多少有關他的記載。人們只知道他是江南人,為南唐畫院待詔。待詔,這個職位初置於漢,用以徵召非正官而有各項專長之人。初唐時,待詔的職位很多,有文學、圖畫、棋藝、醫學、甚至相卜等待詔。這些有一技之長的待詔統統歸入翰林院管理,待遇不錯,但仍不是正官(唐玄宗時,待詔曾一度成為正官)。

  《韓熙載夜宴圖》長335.5厘米,寬28.7厘米,現藏於故宮博物院。有專家認為,此畫已不是顧氏的原本,可能是宋代摹本。對於我們來說,是不是摹本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記錄了的那段頗具傳奇色彩的故事。全卷共分五段:第一段寫韓熙載與賓客們諦聽狀元李家明的妹妹彈奏琵琶的情景。第二段寫韓熙載親自為舞伎王屋山擊鼓。第三段寫宴會進行中間的休息場面。第四段寫女伎們吹奏管樂的情景。第五段寫宴會結束,賓客漸漸離去。全圖五幅,整幅畫卷交織著纏綿又沉鬱的氛圍,看得出主人翁在及時行樂中,遮隱著對生活的巨大失望和內心痛苦。

  關於這幅畫的美術價值,我們曾經介紹過,這裡不再多說。我們還是站在大片的角度來看這畫裡畫外的戲劇衝突,似乎更有意思。

韓熙載,最後的狂歡

  顧閎中為什麼要「心識默記」地畫下這個長卷?韓熙載為什麼要夜夜笙歌大擺「夜宴」?一切盡在那個亂世的政治大背景之中。

  韓熙載原是山東的一個貴族,因後唐誅殺其父而逃到江南做官。韓熙載博學多才,寫得一手好文章,年輕時在京洛一帶即負盛名,所以,深得南唐三主喜愛。李昪死後,其廟號「烈祖」即由韓熙載參與制定的。李璟即位後,曾令韓熙載以本官權知制誥。中主死後,後主李煜更是有意授其為相。

  韓熙載歷三朝、事三主,自然會捲入宮中黨爭權鬥,尤其引起宋齊丘、馮延巳等朝中權要的嫉恨與不滿,所以,官運也是起起伏伏。至李煜繼位,南唐搖搖欲墜,宮中黨爭日甚。所以,為了避禍,韓熙載跑到中華門外的戚家山裝病不出,或以聲色自娛來「避國家入相之命」。

  韓熙載的夜宴排場很大,就其傳世的夜宴圖看,畫中有名有姓的就有四十餘人,多數都是社會名流。韓熙載可謂家財頗豐,除了每月豐厚的俸祿收入外,由於他文章寫得極好,文名遠播,江南貴族、士人、僧道載金帛求其撰寫碑碣的人不絕於道,甚至有以千金求其一文者,加上皇帝的賞賜,遂使韓熙載成為南唐朝臣中為數不多的富有之家。

  正因為韓熙載家富於財,所以他才有條件蓄養伎樂,廣招賓客,宴飲歌舞。家財耗盡後,仍未有所改變,每得月俸,就散於諸伎,以至於搞得自己一無所有。每到這個時候,他就會換上破衣爛衫,裝成盲叟模樣,手持獨弦琴,敲敲打打,逐房向諸伎乞食,大家都習以為常了。

  李煜為了對其進行規勸,便派遣畫家顧閎中潛入韓家窺探,用「心識默記」的方法畫下了這幅《韓熙載夜宴圖》卷。據說李煜曾把這幅畫拿給韓熙載觀看,希望其能節制放蕩的生活,以國事為重,結果「熙載視之安然」,依舊我行我素。

 

聲色韓熙載,在69歲那年病死。後主李煜聽到韓熙載的死訊後,大哭一場,但他流下的是什麼眼淚,沒人知道。從時間上看,送走了韓熙載,李煜的日子也不多了。

  趙匡胤去世的前一年,曾發兵進攻已稱臣十五年的南唐。自降為江南國主的李煜,再也沒有退路了。終於,以突圍的形式與大宋王朝真刀真槍地正式打了第一仗,也是最後一仗。兵敗金陵的李煜,最後是肉袒出降,隨宋軍北上,被押解到汴京。這一年,李煜剛好四十歲。不惑之年的他,內心裝滿了困惑與悔恨。

  往事只堪哀,對景難排。秋風庭院蘚浸階。一任珠帘閑不卷,終日誰來。金銷已沉埋,壯氣蒿萊。晚涼天淨月華開。想得玉樓瑤殿影,空照秦淮。

  七夕,是中國古代的情人節。情絲萬種的李煜就出生在這一天。公元978年的這個七夕,李煜迎來了他以大宋俘虜的身份過的第二個生日。這一天,宋太宗趙光義(趙匡胤之弟)派弟弟趙廷美前去賀壽。不過,賀禮不是錦衣美酒,而是賜以毒藥。李煜四十二歲生日的那場夜宴,遂成他最後的晚餐。

  一出大戲就這樣結束了。

  在片尾的人物表上,我們看到了這樣一些歷史人物大名:唐懿宗、唐僖宗、唐昭宗、唐哀帝、王仙芝、黃巢、後梁朱溫、後唐李存勖、南唐徐之誥、中主李璟、後主李煜、韓熙載、馮延巳、顧閎中、趙匡胤、趙光義……

  惜哉,不會講中國故事的張大導演、馮大導演,他們沒能進入這樣的歷史,沒能拍這樣沈重而悲情的大片。最後,還是讓我們以李煜的亡國之音,作為這個大戲的片尾曲吧。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依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来源:千龍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