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消費觀念悄然轉變 小型車銷量將超過SUV

發表:2006-11-11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會不會變成小型車國度?」日前,許多美國汽車業內專業人士提出了這樣的疑問。雖然此前有人戲言,不剩下最後一滴油,美國人不會放棄大型乘用車,但目前的種種跡象表明,美國人對小型車的偏愛與日俱增。

  美國車市小型車銷量即將超過SUV

  37歲的美國人本·杜普洛剛剛換了一輛全新灰色日產Versa,使他下定決心換掉原來那輛水星Sable轎車的原因是Versa不僅省油,而且空間大。

  決定買Versa以前,他在本田飛度、豐田Yaris和日產Versa之間猶豫,他最終選定了Versa。在他看來,Versa的內部空間最大,這個優勢深深地打動了身高1.8米、體重190斤的杜普洛。「我原來並不確定我的體型能適應小型車。」他說,「但Versa很寬敞,比Sable開起來的感覺更舒服,也更省油。這真是輛不錯的小車。」

  許多和杜普洛有一樣想法的美國消費者拉動了美國小型車市場份額的增長。有權威預測顯示,2006年美國小型車銷量將達到250萬輛,約佔美國車市整體市場份額的15%,同比增長1.5%。今年美國SUV市場的車型銷量預計為230萬輛,市場份額為14%。2002年SUV的銷量為280萬輛,市場份額為18%。

  美國汽車企業的中高層人士和資深分析家都認為,小型車的銷量還將持續增加。

  一切因油價而變

  不斷攀升的油價在過去的13個月裡曾經兩度超過每加侖3美元,這一點令許多人感到「恐慌」,越來越多美國人開始喜歡小型車。

  寶馬公司負責Mini品牌的董事麥克爾·迦納說:「高昂的油價讓美國人最終轉變了消費觀念。」美國著名汽車網站埃德蒙頓網主編卡爾·布羅恩認為,這是上世紀八十年代後,人們首次如此鍾情小型車。

  早在上個世紀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初期,許多人因為對高昂油價和在加油站前排長隊感到畏懼,因此紛紛購買小排量車。1974年,美國政府頒布的燃油經濟性法規也迫使汽車製造商必須生產小型車以免遭到處罰。

  「那時,南斯拉夫生產的Yugo等小型車由於質量問題,給所有小型車都帶來了負面影響。」布羅恩說,到了上個世紀九十年代,穩定的油價和充足的燃料供應,讓製造商又把注意力轉向SUV、皮卡和微型廂式車。

  隨後的那段時期,在美國市場上,很少能見到小型車,就連豐田、日產和本田也都不銷售小型車。只有韓國現代例外,靠1萬美元以下的低價小型車和10年10萬英里保修吸引顧客。

  這種狀況在2000年後開始轉變,原因還是油價不穩定。2002年燃料短缺,2005年卡特里娜颶風後油價暴漲,2006年油價再次大漲,在這個背景下,日本、德國等汽車製造商把小型車帶到美國,美國汽車製造商也推出了雪佛蘭Chevette、道奇Omni和福特嘉年華這樣的車型。

  小型車改變形象

  小型車在美國曾被戲稱為「便宜的小盒子」。一些人認為小型車就是帶著房頂和門的溜冰鞋,或是帶輪子的乳酪盒。現在,日產Versa、豐田Yaris和本田飛度等最新款的小型車讓美國人對小型車有了新的認識,這些日系車型和最新款的雪佛蘭Aveo、第二代Mini Cooper等車型成為美國車市的新寵。

  另據媒體報導,2010年前,還將有許多小型車陸續推出。例如,斯馬特將於2008年在美國市場重新投放,福特和克萊斯勒也有微型車和小型車正在研發中。「這些小型車的設計與以往大不相同,看起來更吸引人,內部空間也更大更舒適。」美國一位市場分析家說。

  在9月末的巴黎車展上,雷諾推出的Twingo概念車和沃爾沃C30雙門跑車,這兩款小型車的車尾部看起來都是「大屁股」,但這樣的造型不但吸引了眾多的目光,而且也為後座留出了更多的空間。沃爾沃C30即將在美國市場亮相,而Twingo車型則將由雷諾的合作夥伴日產推向美國市場。在美國市場小型車的形象正在轉變,它不再是經濟省錢的「便宜貨」,小型車也可以很時尚,並具有很高的技術含量。

  以個性化產品取勝

  美國汽車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小型車在美國市場復甦也給美國三大製造了麻煩,因為他們在過去二十年裡的主要利潤是靠賣大型車取得的。

  美國一家汽車市場調研公司的分析師柏頓指出,在美國市場上,以一輛全尺寸SUV為例,其毛利潤遠高於小型車400美元左右的毛利潤水平。而且,另一個問題是,微型車和小型車在美國市場的銷量比歐洲、亞洲市場的銷量要少,因此難免出現成本較高的情況。

  針對小型車利潤少的問題,有分析家指出,可以通過「個性小型車」進入市場,這些車有獨特的駕駛特性,從頂棚顏色到輪胎大小全部可以自由定制。消費者願為個性化小車多花錢。「Mini就是一個很好的範例,突出個性化,汽車製造商既可以擴大影響,又可以獲取利潤。」他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