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消费观念悄然转变 小型车销量将超过SUV

发表:2006-11-11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会不会变成小型车国度?”日前,许多美国汽车业内专业人士提出了这样的疑问。虽然此前有人戏言,不剩下最后一滴油,美国人不会放弃大型乘用车,但目前的种种迹象表明,美国人对小型车的偏爱与日俱增。

  美国车市小型车销量即将超过SUV

  37岁的美国人本·杜普洛刚刚换了一辆全新灰色日产Versa,使他下定决心换掉原来那辆水星Sable轿车的原因是Versa不仅省油,而且空间大。

  决定买Versa以前,他在本田飞度、丰田Yaris和日产Versa之间犹豫,他最终选定了Versa。在他看来,Versa的内部空间最大,这个优势深深地打动了身高1.8米、体重190斤的杜普洛。“我原来并不确定我的体型能适应小型车。”他说,“但Versa很宽敞,比Sable开起来的感觉更舒服,也更省油。这真是辆不错的小车。”

  许多和杜普洛有一样想法的美国消费者拉动了美国小型车市场份额的增长。有权威预测显示,2006年美国小型车销量将达到250万辆,约占美国车市整体市场份额的15%,同比增长1.5%。今年美国SUV市场的车型销量预计为230万辆,市场份额为14%。2002年SUV的销量为280万辆,市场份额为18%。

  美国汽车企业的中高层人士和资深分析家都认为,小型车的销量还将持续增加。

  一切因油价而变

  不断攀升的油价在过去的13个月里曾经两度超过每加仑3美元,这一点令许多人感到“恐慌”,越来越多美国人开始喜欢小型车。

  宝马公司负责Mini品牌的董事麦克尔·加纳说:“高昂的油价让美国人最终转变了消费观念。”美国着名汽车网站埃德蒙顿网主编卡尔·布罗恩认为,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后,人们首次如此钟情小型车。

  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初期,许多人因为对高昂油价和在加油站前排长队感到畏惧,因此纷纷购买小排量车。1974年,美国政府颁布的燃油经济性法规也迫使汽车制造商必须生产小型车以免遭到处罚。

  “那时,南斯拉夫生产的Yugo等小型车由于质量问题,给所有小型车都带来了负面影响。”布罗恩说,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稳定的油价和充足的燃料供应,让制造商又把注意力转向SUV、皮卡和微型厢式车。

  随后的那段时期,在美国市场上,很少能见到小型车,就连丰田、日产和本田也都不销售小型车。只有韩国现代例外,靠1万美元以下的低价小型车和10年10万英里保修吸引顾客。

  这种状况在2000年后开始转变,原因还是油价不稳定。2002年燃料短缺,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后油价暴涨,2006年油价再次大涨,在这个背景下,日本、德国等汽车制造商把小型车带到美国,美国汽车制造商也推出了雪佛兰Chevette、道奇Omni和福特嘉年华这样的车型。

  小型车改变形象

  小型车在美国曾被戏称为“便宜的小盒子”。一些人认为小型车就是带着房顶和门的溜冰鞋,或是带轮子的奶酪盒。现在,日产Versa、丰田Yaris和本田飞度等最新款的小型车让美国人对小型车有了新的认识,这些日系车型和最新款的雪佛兰Aveo、第二代Mini Cooper等车型成为美国车市的新宠。

  另据媒体报道,2010年前,还将有许多小型车陆续推出。例如,斯马特将于2008年在美国市场重新投放,福特和克莱斯勒也有微型车和小型车正在研发中。“这些小型车的设计与以往大不相同,看起来更吸引人,内部空间也更大更舒适。”美国一位市场分析家说。

  在9月末的巴黎车展上,雷诺推出的Twingo概念车和沃尔沃C30双门跑车,这两款小型车的车尾部看起来都是“大屁股”,但这样的造型不但吸引了众多的目光,而且也为后座留出了更多的空间。沃尔沃C30即将在美国市场亮相,而Twingo车型则将由雷诺的合作伙伴日产推向美国市场。在美国市场小型车的形象正在转变,它不再是经济省钱的“便宜货”,小型车也可以很时尚,并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

  以个性化产品取胜

  美国汽车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小型车在美国市场复苏也给美国三大制造了麻烦,因为他们在过去二十年里的主要利润是靠卖大型车取得的。

  美国一家汽车市场调研公司的分析师柏顿指出,在美国市场上,以一辆全尺寸SUV为例,其毛利润远高于小型车400美元左右的毛利润水平。而且,另一个问题是,微型车和小型车在美国市场的销量比欧洲、亚洲市场的销量要少,因此难免出现成本较高的情况。

  针对小型车利润少的问题,有分析家指出,可以通过“个性小型车”进入市场,这些车有独特的驾驶特性,从顶棚颜色到轮胎大小全部可以自由定制。消费者愿为个性化小车多花钱。“Mini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突出个性化,汽车制造商既可以扩大影响,又可以获取利润。”他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