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專欄】孔子為誰而「哭」?

作者:天人 發表:2006-11-15 2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0日,大陸藝術家金鋒創作了一尊「孔子哭像」的雕塑——《孔子哭了》,放到網路上發表。他介紹說,《孔子哭了!》是用橡皮泥製成的,尺寸是185cm×70cm×80cm。之所以用橡皮泥做成,他的解釋是,「因為橡皮泥在一定的溫度下可以進一步塑形。」按照金峰的計畫,《孔子哭了!》將分兩步完成。第一步是通過在工作室對外開放,展現《孔子哭了!》這座雕像。第二步是讓約請的觀眾抹孔子的眼淚,讓觀眾對孔子的形象進行互動式的再創造。「現場選用的升溫辦法是吹風機。橡皮泥在大致30℃的溫度下就會變軟。當抹眼淚的時候,很容易改變面部的形狀。」在金峰「博客」的照片裡,你可以看到很多觀眾在孔子雕像面前,做出拭去他臉上淚水的動作。而被「擦過淚水」的孔子面部,則變得有點「慘不忍睹」。

對於創作《孔子哭了!》的初衷,金峰作了幾點陳述。「今年的網路,孔子一直是一個熱點,我希望《孔子哭了!》能在常人、凡人或更人性的位置上來探討與理解孔子。」他表示,孔子所倡導的儒家理念的根本是「仁」,仁就是「愛人」,是人們之間的相互關愛,但今天人們對愛的理解是否值得反思呢?他還表示,孔子如果復活,對今天做人的道理和教育現狀,會做如何感想呢?

讓他始料未及的是,《孔子哭了!》在網上發布後才一天多的時間,就有兩萬多「觀眾」觀賞了這個作品,但評價不一,有些人認為金峰是在「惡搞」孔子;有些人則認為這是以所謂的「行為藝術」來自我炒作;也有網友猜測作者是對因「勾引」孔子而在網上迅速走紅的「國學辣妹」表示抗議。而且,不僅僅是在網上,《孔子哭了!》也在全國的媒體上引起了軒然大波。

大哉孔子!繼去年全球聯合祭孔以來,今年又是海峽兩岸同時祭孔,這都是正面的。負面的則是5月份北大教授張頤武的「一個姚明,一個章子怡,比一萬本孔子都有效果。」的豪言壯語;夏末秋初,一名芳齡19歲自稱是白居易第53代後人,名為「國學辣妹」的女孩穿著暴露,打扮妖冶,在孔廟內大擺造型。自稱「我最擅長勾引人,孔子也不例外。」「我去慰藉他千年的寂寞,他一定是很高興。」好麼,一邊是國際國內的大力褒揚,一邊又是徒子徒孫的貶低褻瀆。我想,即使是聖人在天有知,也會被自己遭遇到的「冰火兩重天」般的待遇錯諤不已。

今年9月23日,中國孔子基金會正式向全球發布孔子標準像,雖說被疑為商業炒作,但基本上屬於「正搞」。而2個月後的今天,藝術家創作的雕塑——《孔子哭了》,則純屬「歪搞」!沒想到離開我們已經2557年的孔老夫子,在當代中國遭遇了太多的尷尬和玩笑。然而「聖人」也是人,也有喜怒哀樂。孔子講「仁」,即愛人,孔子還講「推己及人」。所以說,孔子也會哭,比如哭顏淵、哭子路,這完全符合情理。關鍵是,在當代,孔子究竟為什麼「哭」呢?

五四運動時期的「打倒孔家店」,文革時期的「批林批孔」,這兩場深刻的社會運動使得眾多中國人失去了2000多年來對孔子的敬畏之心。然而,這只是針對孔子和他的學說進行的惡意批判,歷史終究會還孔子一個公道。我想,以他老人家的胸懷是不會哭的。

縱觀當今大陸,可以發現:文學「死」了!因為一個只發表區區150餘萬字文學作品的二流官員「作家」當選了作協主席!想來未必是她以「色」謀職,而是比她名氣大的作家都在家「坐」著,好多年不寫什麼作品且遠離政治中心。學校「死」了!高額的學費把貧苦學生擋在了門外,就算咬牙交上,苦念幾年畢業後即加入了失業大軍。有的名校淪為二流大學;有的學院成了富人的「後宮」。老師「死」了!打罵體罰甚至猥褻強姦學生的新聞屢見不鮮,「諄諄教導,誨人不倦」對學生而言幾乎已成奢侈享受。舉國上下,滿地匍匐著齊喑的「萬馬」;大江南北,儘是行屍走肉般的「士人」。偶有幾位仗義執言的勇士,甫一發聲即被投入囹圄,不見天日。

我們可以想像:孔子,作為「萬世師表」的楷模、兩千年讀書人頂禮膜拜的「聖主」,自天堂向下俯看「黑暗大陸」時,看到的卻是這般「偉光正」光環下籠罩的「盛世」,您說,他能不哭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