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組圖)

發表:2006-11-16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敦煌市曾是古絲綢之路上的一個重鎮,莫高窟位於敦煌市東南25公里,有東方藝術寶庫之稱。

 

45窟盛唐——菩薩

佛教傳入西域,再傳入內地,敦煌正是從西域到內地的咽喉處。西域北路的龜茲國,南路的于闐國,都是佛教特盛的國家。在這些國家裡,開鑿石窟供奉佛菩薩,其中有塑像,有壁畫,形成西域式與天竺式相桔合的一種石窟藝術。魏書《釋老志》說,「敦煌地接西域,道俗交得其舊式」。敦煌所得的舊式,石窟藝術大概也是其中的一種。敦煌出現石窟,顯然受西域的影響,不過,它既到了敦煌,就得加入些中國式,成為最早的中國石窟藝術,由此傳入內地,加入更多的中國式,再回到敦煌來,發展成一個偉大藝術寶庫。

 

敦煌壁畫

敦煌城東南嗚沙山,東端有斷崖,開鑿600多個窟洞,其中469個都有壁畫和塑像。這些窟洞的開鑿,一說,開始於353年(東晉穆帝永和九年),據唐人碑記,最早的一個叫做莫高窟,是366年(前秦符堅建元二年)僧人樂尊所作。此後,歷代都有造作,現存魏窟22個(包括西魏和周),隋96個,唐202個,五代31個,宋96個,西夏4個,元9個,清4個,年代不明的5個。魏窟實際數字可能多於22個,但從歷代盛衰的趨勢看來,極盛時期是在隋唐二朝,魏窟只是這個極盛時期的先驅者。

 

第112窟(中唐)中的反彈琵琶塑像

早就有人建議在石窟外複製石窟,現在莫高窟對面的紀念館內,已按原形狀複製了早期的幾個石窟,裡面粘上了複製的壁畫,所以關閉這些石窟只是早晚的事。1999年所有遊客必看的藏經洞現已關閉了。而有些特窟的參觀門票一個石窟就要六七百元。有些特窟在前幾年是買普通門票就可以參觀的。所以到莫高窟參觀是越早越好。敦煌再往西就是新疆的哈密,去新疆旅遊的最好季節是八九月份瓜果成熟的時候。

鳴沙山和月牙泉。鳴沙山的周圍是高高的沙山,中間有一個形似月牙的小湖。鳴沙山在颳風時會發出聲響,所以叫鳴沙山,這裡還有一個奇特的現象,因為地勢的關係颳風時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從山下往山上流動,所以月牙泉永遠不會被沙子埋沒,月牙泉的水面原來很大,後來由於地下水位下降而縮小,據說現在正在採取措施提高地下水位,以恢復月牙泉的原貌。

 

陽關距敦煌市75公里,南湖鄉西側,為漢武帝開闢河西,"列四郡,據兩關"的兩關之一,自古為絲綢之路西出敦煌,通西域南道的門戶。「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是描寫離別的情景的名句,出了陽關之後就是漠漠的弋壁灘和沙漠,在當時的交通條件下,再次相見確實是不容易的。

陽關關城已湮沒無存,僅在一座紅色的砂質山峰上,殘留了一座被稱為「陽關耳目」的烽墩,殘高4.7米,底長寬8米。遺址周圍不見斷垣殘壁,只有在沙丘之間暴露出的板結地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