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组图)

发表:2006-11-16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敦煌市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镇,莫高窟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有东方艺术宝库之称。

 

45窟盛唐——菩萨

佛教传入西域,再传入内地,敦煌正是从西域到内地的咽喉处。西域北路的龟兹国,南路的于阗国,都是佛教特盛的国家。在这些国家里,开凿石窟供奉佛菩萨,其中有塑像,有壁画,形成西域式与天竺式相桔合的一种石窟艺术。魏书《释老志》说,“敦煌地接西域,道俗交得其旧式”。敦煌所得的旧式,石窟艺术大概也是其中的一种。敦煌出现石窟,显然受西域的影响,不过,它既到了敦煌,就得加入些中国式,成为最早的中国石窟艺术,由此传入内地,加入更多的中国式,再回到敦煌来,发展成一个伟大艺术宝库。

 

敦煌壁画

敦煌城东南呜沙山,东端有断崖,开凿600多个窟洞,其中469个都有壁画和塑像。这些窟洞的开凿,一说,开始于353年(东晋穆帝永和九年),据唐人碑记,最早的一个叫做莫高窟,是366年(前秦符坚建元二年)僧人乐尊所作。此后,历代都有造作,现存魏窟22个(包括西魏和周),隋96个,唐202个,五代31个,宋96个,西夏4个,元9个,清4个,年代不明的5个。魏窟实际数字可能多于22个,但从历代盛衰的趋势看来,极盛时期是在隋唐二朝,魏窟只是这个极盛时期的先驱者。

 

第112窟(中唐)中的反弹琵琶塑像

早就有人建议在石窟外复制石窟,现在莫高窟对面的纪念馆内,已按原形状复制了早期的几个石窟,里面粘上了复制的壁画,所以关闭这些石窟只是早晚的事。1999年所有游客必看的藏经洞现已关闭了。而有些特窟的参观门票一个石窟就要六七百元。有些特窟在前几年是买普通门票就可以参观的。所以到莫高窟参观是越早越好。敦煌再往西就是新疆的哈密,去新疆旅游的最好季节是八九月份瓜果成熟的时候。

鸣沙山和月牙泉。鸣沙山的周围是高高的沙山,中间有一个形似月牙的小湖。鸣沙山在刮风时会发出声响,所以叫鸣沙山,这里还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因为地势的关系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从山下往山上流动,所以月牙泉永远不会被沙子埋没,月牙泉的水面原来很大,后来由于地下水位下降而缩小,据说现在正在采取措施提高地下水位,以恢复月牙泉的原貌。

 

阳关距敦煌市75公里,南湖乡西侧,为汉武帝开辟河西,"列四郡,据两关"的两关之一,自古为丝绸之路西出敦煌,通西域南道的门户。“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是描写离别的情景的名句,出了阳关之后就是漠漠的弋壁滩和沙漠,在当时的交通条件下,再次相见确实是不容易的。

阳关关城已湮没无存,仅在一座红色的砂质山峰上,残留了一座被称为“阳关耳目”的烽墩,残高4.7米,底长宽8米。遗址周围不见断垣残壁,只有在沙丘之间暴露出的板结地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