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峰會前清除街頭孤兒引起爭議(圖)

發表:2006-11-16 0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內街頭乞討的人

總部設在美國的人權團體--人權觀察說,本星期的亞太經合首腦會議是一次重大的國際活動,越南當局為了改善自己的形象而大力清除首都河內街頭許多無家可歸的兒童,把他們送往拘留中心,這些孩子在那裡受到了虐待。不過,其他有關機構對人權觀察的指控提出異議,他們認為,越南政府對街頭流浪兒童採取的政策並非全然糟糕。

*警察圍捕無家可歸兒童*

越南首都河內有一個姓巴的擦鞋童,兩年前,為了到首都尋找工作,他離開了貧困的富壽省家鄉。這位擦鞋童靠擦鞋每天掙兩個美元,他有時在河內的啤酒園內擦鞋,有時則沿街尋找顧客。

不過眼下,這位擦鞋童只能在啤酒公園內呆著,他擔心,如果想在街頭找活兒干就可能被逮捕。

就在河內準備迎接本星期有21個國家和地區領導人參加的亞太經合組織首腦會議的時候,警察為了清理城市街道一直在圍捕無家可歸的兒童。

這位姓巴的擦鞋童說:「我的一些朋友已經被逮捕,關在河內郊外一個名叫東高的社會保護中心。這些孩子如果是初犯會被關押15天,如果是第二次觸犯有關規定就會被關押三個月。」

*人權觀察指責越南違反公約*

人權觀察發表了一篇有關越南街頭兒童問題的報告,題為《灰塵中的孩子》。這份報告是在三年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寫成的。報告說,社會保護中心的條件很糟糕,被拘押的人經常遭到看守的毆打,有病不給治,所給的食物也不足。

人權觀察組織還說,河內附近還有一個名叫巴維的社會保護中心,那裡的條件比較好。不過,上述兩處拘留營都違反了越南依據兒童權利公約所應該承擔的義務。

*越南稱為保護兒童受教育權利*

越南政府否認上述指控。阮譚超是亞太經合首腦會議秘書處的副處長。他說:「越南正在清除街頭兒童,並且將他們送到郊外,確有其事。越南正在試圖通過將這些兒童遣返回農村老家來保護他們受教育的權利。」

一些同越南街頭兒童一起幹活的人則表示,目前的情況並非黑白分明。人權觀察和政府似乎都對。同越南街頭兒童一起幹活的人說,政府正在試圖將街頭兒童送回他們的家人,不過,警方被誤導後釀成虐待事件的發生。

*有關組織指出政府保護兒童方法不妥*

白全明是河內兒童發展組織--國際計畫的資深項目官員。他說,政府將圍捕街頭兒童視為保護兒童權利工作的組成部分。

白全明說:「兒童權利公約規定,兒童不得在街頭謀生。我認為,目前的主要目標是保護兒童。然而,保護他們的方法可能並非十分合適。」

人權觀察的報告說,將兒童送回原籍的做法可能徒勞無功,因為這些孩子往往來自貧困地區,他們通常會立即返城,試圖在街頭掙錢。

*其他措施更有希望?*

不過,另外一些措施則可能更有希望。一些國際組織同越南政府合作為河內的流動兒童和家庭提供活動中心,他們可以在那裡得到教育和醫療保健服務。

一些孩子正在前往河內「五.一九溫暖庇護中心」的上學路上。有一些孩子是和家人一起來的,他們的家人都是沒有河內居住許可的流動人口。還有的孩子在河內舉目無親,他們的工作是在街頭賣口香糖。

這些孩子們說,亞太經合首腦會議期間他們不能幹活。中心內的老師已經簽署了保證書,首腦會議期間不要讓孩子們上街。

不過,這位姓巴的擦鞋童同時表示,亞太經合首腦會議能夠在河內召開他很高興。這位姓巴的孩子說,他最近掙了很多錢,因為大部分和他搶活的人不是回農村老家去了,要不就是被抓了起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