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峰会前清除街头孤儿引起争议(图)

发表:2006-11-16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内街头乞讨的人

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团体--人权观察说,本星期的亚太经合首脑会议是一次重大的国际活动,越南当局为了改善自己的形像而大力清除首都河内街头许多无家可归的儿童,把他们送往拘留中心,这些孩子在那里受到了虐待。不过,其他有关机构对人权观察的指控提出异议,他们认为,越南政府对街头流浪儿童采取的政策并非全然糟糕。

*警察围捕无家可归儿童*

越南首都河内有一个姓巴的擦鞋童,两年前,为了到首都寻找工作,他离开了贫困的富寿省家乡。这位擦鞋童靠擦鞋每天挣两个美元,他有时在河内的啤酒园内擦鞋,有时则沿街寻找顾客。

不过眼下,这位擦鞋童只能在啤酒公园内呆着,他担心,如果想在街头找活儿干就可能被逮捕。

就在河内准备迎接本星期有21个国家和地区领导人参加的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的时候,警察为了清理城市街道一直在围捕无家可归的儿童。

这位姓巴的擦鞋童说:“我的一些朋友已经被逮捕,关在河内郊外一个名叫东高的社会保护中心。这些孩子如果是初犯会被关押15天,如果是第二次触犯有关规定就会被关押三个月。”

*人权观察指责越南违反公约*

人权观察发表了一篇有关越南街头儿童问题的报告,题为《灰尘中的孩子》。这份报告是在三年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写成的。报告说,社会保护中心的条件很糟糕,被拘押的人经常遭到看守的殴打,有病不给治,所给的食物也不足。

人权观察组织还说,河内附近还有一个名叫巴维的社会保护中心,那里的条件比较好。不过,上述两处拘留营都违反了越南依据儿童权利公约所应该承担的义务。

*越南称为保护儿童受教育权利*

越南政府否认上述指控。阮谭超是亚太经合首脑会议秘书处的副处长。他说:“越南正在清除街头儿童,并且将他们送到郊外,确有其事。越南正在试图通过将这些儿童遣返回农村老家来保护他们受教育的权利。”

一些同越南街头儿童一起干活的人则表示,目前的情况并非黑白分明。人权观察和政府似乎都对。同越南街头儿童一起干活的人说,政府正在试图将街头儿童送回他们的家人,不过,警方被误导后酿成虐待事件的发生。

*有关组织指出政府保护儿童方法不妥*

白全明是河内儿童发展组织--国际计划的资深项目官员。他说,政府将围捕街头儿童视为保护儿童权利工作的组成部份。

白全明说:“儿童权利公约规定,儿童不得在街头谋生。我认为,目前的主要目标是保护儿童。然而,保护他们的方法可能并非十分合适。”

人权观察的报告说,将儿童送回原籍的做法可能徒劳无功,因为这些孩子往往来自贫困地区,他们通常会立即返城,试图在街头挣钱。

*其他措施更有希望?*

不过,另外一些措施则可能更有希望。一些国际组织同越南政府合作为河内的流动儿童和家庭提供活动中心,他们可以在那里得到教育和医疗保健服务。

一些孩子正在前往河内“五.一九温暖庇护中心”的上学路上。有一些孩子是和家人一起来的,他们的家人都是没有河内居住许可的流动人口。还有的孩子在河内举目无亲,他们的工作是在街头卖口香糖。

这些孩子们说,亚太经合首脑会议期间他们不能干活。中心内的老师已经签署了保证书,首脑会议期间不要让孩子们上街。

不过,这位姓巴的擦鞋童同时表示,亚太经合首脑会议能够在河内召开他很高兴。这位姓巴的孩子说,他最近挣了很多钱,因为大部份和他抢活的人不是回农村老家去了,要不就是被抓了起来。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