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專欄】有多少火車站可以推倒重來

作者:天人 發表:2006-11-16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大陸《小康》雜誌最近報導:江蘇省南通火車站在新建成不到兩年,就被爆破推倒,重新進行「改擴建」。但無論重建的原因是什麼,多數民意認為這需要問責。


然而,對於「改擴建」工程,坊間卻流傳著兩個不同的版本。其一,原火車站是個「豆腐渣」工程,利用「改擴建」的機會,將原火車站一舉爆破,「毀屍滅跡」,達到瞞天過海、掩人耳目的目的。這樣一來,「豆腐渣」工程便再無暴露的可能。其二,南通火車站重建是地方攀比的產物。南通原火車站面積只有4400平方米,在設計規模上與揚州、泰州12000平方米的火車站相比差距太大。用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的話說揚州車站是市級車站,省級規模,國家標準。老百姓講話:活像個「飛機場」。經鐵道部批准,寧啟鐵路泰州客站也是按照省會城市火車站的標準建設的。對此,南通政府很是「感冒」,多次跑部、跑省,「積極爭取」,才得以重建。只是好端端的一個車站使用還不到兩年,就這麼拆了重建?不知道當時是怎麼規劃的,花了多少錢?試問誰家捨得新建裝修不到兩年的房子又拆掉重建重新裝修啊!有的南通市民抱怨說:「新的火車站什麼時候才建得起來?建成後是不是支撐不了幾年又要重建?政府相關部門真的要好好規劃,不要想到幹啥就幹啥,領導一句話,老百姓的血汗錢就得嘩嘩流,難道就不心痛?」有的則乾脆罵道: 「南通市領導做事總是像爛泥蘿蔔吃一段擦一段(南通地方諺語,指做事只看眼前,沒有長遠眼光)!


據知情人士透露,南通原火車站鐵道部批准建設規模為2500平方米,經過地方市政府的要求增至4400平方米,而多出來的近2000平方米的建設費用,由南通市政府墊付。可隨著舊火車站的一聲爆響,南通財政墊付的巨額資金轉瞬間就化成了一堆瓦礫。


如今,南通火車站已經變成了一個「大工地」,旅客來往很是不便。記者在實地採訪中發現:中午列車到站,旅客下車出站後,「夾道歡迎」的是眾多的摩的、出租車,這些交通工具雖然便捷,但價格相對較貴,而要坐價格便宜的公交車,得跑個一公里以上的距離,這對於拎著大包小包的旅客顯得特別辛苦。火車站拆除重建的過程需要耗時10個月,這給乘客帶來了很大的不便。比如,候車廳遠了,如果碰到雨天,大家要跑很長距離的泥路,真是夠慘的。


對於坊間的傳聞,南通鐵路辦公室綜合處瀋良辰處長予以了堅決否定:南通是「教育之鄉」和「建築之鄉」,有大量的學生以及建築民工(上百萬)客源,南通自火車通車以來,客運總量是泰州和揚州兩站的總和。南通火車站重建的原因在於隨著新長鐵路、寧啟鐵路的投入運營,南通火車站原有的規模和功能已經不能適應鐵路客運需要,尤其在春運時暴露出候車能力嚴重不足的問題。而2006年「五·一」期間,南通共發送旅客10萬人。此間,不少旅客不得不在車站前的廣場上候車。此外,滬通鐵路也即將建設,南通火車站在江蘇乃至全國鐵路交通中還將發揮更重大的作用。


關於南通火車站的改造問題,鐵道部於2005年11月18日簽發了《關於新建南通至南通東鐵路及淮安北站鹽城站南通站改造工程(簡稱「一線三中心」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的批復》。2006年1月6日下午,上海鐵路局、新長公司(上海鐵路局直屬企業,南通火車站的建設單位)與南通市政府在文峰飯店召開專題會議,會議明確「要把南通火車站建設成為21世紀中國鐵路的標誌性工程」。《小康》從南通鐵路辦獲知,南通火車站「改擴建工程」只是南通「一線三中心(南通至南通東一條線路以及客運中心、維修中心、物流中心)」工程的一個組成部分,工程總投資約8億元。該工程自2006年年初開工以來,截止8月15日已經投資2.11億元,2006年度計畫完成投資3億元。「新長公司只建設南通火車站的改擴建工程,其它方面還是由南通政府自行進行」,新長公司「三站一線改造工程」指揮部指揮嚴斌在接受《小康》採訪時表示。另外,《小康》還從該指揮部瞭解到:「三站一線改造工程」概算為10.4億元,其中鐵道部出資2/3,江蘇省財政出資1/3。而其中南通站工程的概預算佔了總額的一半以上。


「我們南通鐵路辦有自己的網站。你們不用調查‘民意’了,論壇裡老百姓對於南通火車站拆了重建,有意見,而且意見相當大——決策者目光短淺、不方便、浪費納稅人的錢……」當《小康》記者把民意調查問卷交給南通鐵路辦公室副主任楊興貴時,他這樣表示。「南通火車站重建要不要問責?我看就不要問責了。問誰的責?能建就已經相當不錯了。鐵道部是天,南通就是地,在鐵道部眼裡,南通就是一個小城市,什麼也不是。現在鐵道部同意改擴建南通火車站了,有什麼好說的?對於南通的百姓,等新火車站建好了,就知道火車站改擴建是好事不是壞事了」。這是楊副主任對於「南通火車站推倒重建要不要問責」以及「如果需要問責,問責誰」的看法。南通火車站「改擴建工程」完工後,新建火車站總面積將達到11000平方米,可同時容納6000人候車。「將於今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的南通火車站,絕對不會比揚州和泰州的差。」採訪結束時,楊副主任樂呵呵地表示。


「火車站不是地方政府說要建就能建的,最終還是鐵道部說了算,重建火車站的不止南通一個。「新長線」的幾個大站都在重建,不過確實是很浪費,為什麼當時的規劃不能有遠見一點呢?」「鐵道部在決策地方火車站場站大小的時候,是根據地方客流量的大小而定的。而這個客流量的多少的估算,很多還是需要地方政府提供相關數據參考的。南通的相關部門沒有能夠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南通交通系統的知情人士這樣分析。


無論如何,在信息時代的今天,任何大型工程的建設都要經過反覆論證、長遠規劃才能上馬,常言道:土木工程,百年大計。讓我們來看一看「九省通衢「的武漢吧,漢口火車站的前身是1903年底建成的大智門車站,也稱「京漢火車站」,由法國人設計,1991年新漢口站建成後才停止使用,一個火車站整整使用了將近一個世紀。那麼,南通火車站為什麼剛建成兩年就落伍了呢?究其原因恐怕又是「面子工程」在作祟!請看:2005年,南通市GDP增幅為15.4%,居全省第一;GDP達到1472億元,在省內僅次於蘇州、無錫和南京,經濟地位在江北穩居老大。而火車站則是南通的窗口,全國各地人來人往,如果太「寒酸」了,「老爺」們的「面子」往哪擱呀?加上兄弟城市你追我趕,競相貪大求洋,誰又能坐得住呢?所以,管它新建幾年的車站,找個理由,拆了重建!
可是,大家想到了嗎,再建火車站的錢不是從「老爺」們的「錢櫃」裡出,而是要從百姓們的身上「刮」啊!同樣一個火車站,需要全體納稅人掏兩次錢,這是哪家的道理?出現如此重大的紕漏,卻沒有人出來負責。百姓要討個「說法」,有關部門的「老爺」卻輕描淡寫地說不用問責,輕鬆得很哪。公眾在它的「官方」網站裡愛罵就罵唄,任而雞一嘴鴨一嘴,我自「巋然不動」。反正本應屬於人民的權力掌握在「我」手中,「我」想蓋就蓋,想拆就拆,看你們這些「小民」能把「我」怎樣。


說實在的,南通人民也願意有一個合乎城市發展水平的火車站,建一個新的也未嘗不可。但關鍵是,錢必須花在「刀刃」上,有關部門不要以為百姓的血汗錢會像滔滔的長江水一樣日夜奔騰不息,可以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地永久榨取。終究,百姓的血會被你們這群貪婪的吸血鬼吸乾的。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